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台州市质监局创新开展“质量兴镇”活动纪实

2009-11-24 14:28: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同唱一首“质量歌”

——浙江省台州市质监局创新开展“质量兴镇”活动纪实

    

    质量兴市活动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质量振兴创举,浙江省台州市于2006年被评为“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市”,“质量兴市”让曾经以低劣产品“闻名遐迩”的台州迅速在国内崛起。2007年,台州市政府又将“质量兴市”的理念进行了延伸,提出“创建质量先进乡镇(街道)”的口号和实施方案。如今,此项活动正在台州如火如荼地开展,台州市质监局也以此为契机将“三大安全”监管网络延伸到了乡镇、街道等最基层,构筑了一个强大、完整的安全监管网络。

    

    初尝甜头

    上世纪90年代,人们只要一说起临海杜桥的眼镜、温岭的水泵、玉环的汽摩配件、路桥和椒江的农用喷雾器等产品就会跟质量低劣直接挂上钩。“区域性产品质量问题让台州企业吃尽了苦头,有些地方甚至开始抵制台州货。”台州市质监局质量处副处长任力如是说。

    2002年,台州市政府提出开始实施质量兴市工程,经过几年全面、深入的宣传和整治,目前汽摩及配件、医药化工、家用电器、缝制设备、塑料模具、户外休闲用品、泵阀等产业凭着过硬的质量和响亮的品牌牢牢地占据了国内外市场。

    作为质量兴市工程的主要负责部门,台州市质监局在全市质监系统中树立起“大质量”观念,突破了原来“就质监论质量”的思维模式,确立了“就发展论质量”的全新思维模式,把提升区域质量总体水平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落脚点,以名牌工作为抓手,以标准化工作为切入点。为使质量工作真正提升到政府工作的层面,确保质量安全各项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台州市各级质监部门一直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将质量工作纳入政府责任考核序列。从2003年开始,台州市委、市政府把有关质量安全工作纳入了对各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之后还列入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新型工业化强镇(街道)竞赛考核;2006年台州市政府又提出了“创建质量先进乡镇(街道)”的建议和方案,决定将“创建”工作列入地方政府的目标考核范围,并且由市长亲自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成立了16个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为成员的领导机构,各县(市、区)建立相应机构,乡(镇)、街道办事处设立质量兴市工作联络员。开展了质量先进乡镇(街道)创建工作和重点产品质量指数评价活动,建立起质量指数联系会议制度,完善了定期分析和报送制度。

    

    延伸到底

    台州市质监局局长潘亚平兴奋地说:“开展创建质量先进乡镇(街道)活动既是台州市深入实施质量振兴战略、推动质量兴市活动向乡镇(街道)基层延伸,也是质监部门各项业务工作进一步向基层前移的一项质量创新举措,在全国亦属少见。”

    台州市委、市政府在制订全市经济发展政策性意见时,把质量激励政策列为一项重要内容,对重质量、创品牌的企业在贴息、税收、信贷、用地、能源等方面重点给予倾斜。同时,还建立了质量兴市专项奖金和奖惩制度,在每年财政预算中增加对质量提高的资金投入。对未能实现质量目标、未认真履行职责的县(市、区)及有关部门,在各项评优活动中实行“质量否决制”。

    为把质监各项业务工作渗透到基层,创建活动考核内容涵盖了名牌战略和质量提升工程、质量基础工作、产品质量与监督、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五项内容,并进行了细化,根据不同业务要求明确了近30项具体的定性、定量项目,按照完成好差设定不同档次的评分标准。此外,将创建各级名牌产品、质量奖、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列为加分项。与此同时,每年要根据质量工作的新动态新要求进行修订完善。如今年新增了“建立和完善乡镇(街道)质量工作激励政策”、“在块状产业中推行《浙江省中小企业质量管理基本要求》”、“建立健全特种设备监管责任机制”等内容。这些考核硬指标硬任务的明确,有利于把质量工作摆上乡镇(街道)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常态化管理,使各项具体的微观的质量工作任务进一步落到基层,切实改善了基层质量工作,促使全市质量总体水平稳中有升,2008年全市产品质量指数97.76,比上年上升1.85,今年上半年产品质量指数98.38,同比上升0.82。

    如临海大洋街道是台州地区户外休闲用品的集聚地,自“深入开展“创建”活动以来,企业质量基础进一步夯实,质量意识普遍增强,名牌战略得以深化,质量管理工作整体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大洋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华国对开展“创建”活动连连说好。不仅如此,大洋街道还提出了街道块状产业质量提升工作方案,并制定了名牌培育规划,对省级以上名牌获得企业在用地、贷款、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和补贴。

    

    全面开花

    在创建活动中,台州市质监局针对乡镇(街道)一级基层质量监管机构断层的实际,积极协调县级政府及有关乡镇(街道)把质量监管职能直接延伸到乡镇(街道)的运作机制,共进行了三种模式的探索:一是分区域设立质量技术监督所;二是在块状经济发达的乡镇(街道)设立质量技术监督所;三是利用乡镇(街道)人力资源,由乡镇(街道)在工办增设质量监督管理站。这几种模式的形成,确保了质量工作在乡镇(街道)有专人抓,搭建了质量工作“乡镇(街道)为主、多级联动”的良好工作平台,形成了常态化长效机制。

    目前,全市共设立5个质量技术监督所,2个质量监督管理站,133个乡镇(街道)设置了专兼职质监员192名,5267个行政村设置协管员5279名。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