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四川省巴中市质监局建设农业标准精品示范园区纪实

2009-11-24 14:17: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闯出一条山区脱贫新路

——四川省巴中市质监局建设农业标准精品示范园区纪实

    

    如何实现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的有机融合?如何解决近年来农业标准项目实施难度大、社会经济效益不高等问题?今年来,四川省巴中市质监局在实施第五、六批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过程中,把这两个问题作为着重考虑和积极探索的问题,开拓创新,以标准化服务新农村建设,走出了一条大巴山致富的新路子。

    农业标准化项目资金少、实施时间短,必须与其它农业项目有机结合,整体推进,才能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今年来,该局以新农村建设为切入点,选择“四有”村社(有项目实施基础、有交通运输条件、有群众发展愿望、有长远发展潜力)作为精品园区建设基地,早介入、早规划、早落实,确保农业标准化精品示范园区建设与政府安排的新农村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根据这一思路,他们在全市选择建设了南江县字库村、巴州区塘坝村等4个项目示范区作为精品打造。

    为确保各园区特色鲜明,他们力争做到“四个结合”:基础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发展生产与文化传承相结合,农业生产与观光旅游相结合,生产规模与品种搭配相结合。在南江县字库村精品示范区,易家文化大院、村敬老院、生猪养殖场、食用菌生产大棚、琉璃砖瓦厂合理布局,整体有序;在平昌县江口镇的光辉、石庙、七里、牌坊、红庙、三房、佛头、友谊村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把生产种植与旅游业发展有机结合,规划建设了2条农业标准化旅游观光一日游线路,年均接待县内外游客50000余人次;在巴州区塘坝村精品示范区,生猪养殖、大棚蔬菜、移民安置、农家乐旅游安排合理,相得益彰。通过标准化规划,园区的项目资金、生产要素、人力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园区的整体工作有序推进。

    在精品园区建设上,经过磨合,形成了“政府牵头、部门联建、企业主导、农民主体”的园区建设机制。由质监部门牵头,农业、畜牧、水利、建设、交通、财政等14个部门联合成立了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标准起草小组、标准审定小组、标准监督小组,质监部门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是:

    一是牵头制定了“一个规范”。在农业、建设、水利等部门的积极配合下,质监部门用“二十字方针”作指导,牵头制定了《巴中市新农村建设规范》,为全市新农村建设提供了范本。同时结合区域的村居建设、生态文明、产业布局、历史文化等,由县(区)政府组织发动相关部门参与,严格按照标准化的理念来建设标准化示范园区,围绕新农村建设建立完善了标准体系。

    二是协作建立了“两套体系”。各部门围绕食用菌、生猪、黄羊、果蔬等支柱产业,建立健全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标准体系;积极研究制定了道路建设、水利设施、人居环境等规范,建立健全了覆盖新农村建设全过程的管理标准体系。

    三是配合创建了“四种模式”。各部门积极配合,在粮油示范小区试行建立了“公司+基地+标准化+农户”龙头企业带动型标准化模式;在蔬菜示范小区试行了“集贸市场+种植大户+标准化+农户”产销对接型标准化模式;在畜牧示范小区试行了“养殖场+标准化+农户”种养大户型标准化养殖模式;在水果示范小区试行了“协会+标准化+种植户”的种养大户型标准化模式。

    通过质监部门的精心规划,在第五、六批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实施过程中,全市已规划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精品示范园区4个,涉及农户2000余户,户均增收15000元/年。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