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认证认可对促进产品质量安全的作用

2009-11-24 14:11: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不断加速,认证认可活动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各行各业的日常管理工作中,并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甚至有政府部门也主动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认证认可对提高产品质量安全起到的作用需要我们认真分析总结,正确认识认证认可的作用,有助于我们正确对待认证认可活动,充分利用认证认可实现产品质量和安全性的飞跃,带动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认证与认可的异同点

    笔者所在的单位曾先后成功申请并通过一系列认证认可,如计量认证、实验室认可、检查机构认可等。纵观认证认可活动的特点,笔者认为认证与认可主要有以下区别:

    对象不同。认证的对象通常是产品或质量体系,认可的对象则通常是对从事特定任务的能力。

    执行主体不同。认证活动通常是由授权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认可活动则是由指定的权威机构进行。

    产物不同。认证的最终产物是一个符合有关国际或国家标准的证明文件,认可的最终产物是对从事特定任务的能力给予正式的承认。

    效力不同。认证往往是开展某项活动的门槛,体现了普遍的社会认同,如产品3C认证、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认可则是对开展特定活动能力的承认,体现了政府和权威机构的信任,如检查机构认可、实验室认可。

    虽说认证与认可存在以上的不同点,但它们本质上仍然有很多相似之处,这些相似之处有助于我们正确认识认证认可活动对质量安全起到的作用:

    来源相同。认证认可活动最初都来源于人们对先进生产活动规律的普遍认识,带有行业性和社会性,是对先进生产活动的总结和提炼,是一项标准化活动。

    依据相同。开展认证认可活动的依据一般是国际标准或国家标准(有的是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这些标准的内容都具有普遍适用性和先进性的特点。这样有助于该项活动跨地区(行业)开展,帮助生产力落后企业向先进企业学习和看齐。

    目的相同。认证认可活动的目的都是为了促进产品(服务)质量提高或管理水平提高,从而带动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因此,认证认可活动具有与生俱来的引领技术(管理)和普遍适用的特点,在带动社会各行业朝着更高水平发展上一直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是在社会迅速发展过程中引领企业不断提高生产力水平的一支重要力量。

    

    产品质量与安全的关系

    产品质量和安全有着紧密的联系,安全的前提是保证质量,质量得不到保证也就难以谈安全。衡量产品质量的标准之一就是安全,不安全的产品也必定是不合格的产品;安全水平越高对质量标准要求也就越高,放松了安全就很难保证质量。所以说,两者之间唇亡齿寒。

    在近几年发生的多宗重大安全事故中,安全问题与工程质量、产品质量和工作质量都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从大量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来看,我们可以发现一个事实:很多安全问题的根源就是质量问题。

    在建筑工地,我们常常看到悬挂了很多标语,有的是质量第一,有的是安全第一。到底安全与质量谁是第一呢?这是一个很多人容易混淆的概念。其实质量第一和安全第一都是一个相对的说法:质量第一是相对于进度、速度而言,而安全第一是相对于抓生产效益而言的。质量和安全是缺一不可的,二者并没有逻辑上的先后关系,两者互为因果。作为生产单位,质量和安全应该一起抓。

    正确认识了产品质量和安全的关系,也就能够了解认证、认可活动的各自侧重点和共同点。产品质量和安全除了存在以上关系之外,还具有以下共同点:

    都需要全员参与。只有全体员工都关心产品质量和安全,才能做好各自的工作,消除在生产环节中的各种安全隐患和不确定因素,进而避免事故发生。

    都需要领导重视。领导重视产品质量和安全,才能在企业内形成重视质量和安全的氛围,给员工施加适当的心理压力,否则就很难从根源上消除隐患。

    对企业都有生死攸关的作用。从三聚氰胺等事件的发生上,我们可以看出,质量问题和安全问题一旦发生都可能给企业的声誉和正常生产带来致命打击,影响到企业的长远发展,企业为此需要付出惨重的代价,面临触犯法律甚至倒闭的严重后果。

    都要求重视对人的管理。产品质量和安全的控制与各类人员的管理息息相关:不按设备操作规程操作、不遵守内部的安全管理制度、缺乏应急培训遇到紧急事件忙乱出错等等,这些都会导致质量和安全问题的一再发生。

    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都是一个系统工程,都需要一个体系来独立运行和保持。因此,在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的方法上我们应该相互借鉴,形成一个完整的质量和安全问题防护体系。

    

    提高产品质量安全的几点作用

    1.规范管理行为,避免企业的随意性行为,稳步提高产品质量安全。认证认可活动往往对质量管理体系、质量保证体系、安全保障体系等提出了相关的要求,这些要求正是对一些先进企业、领军企业的共通点进行的提炼,与这些要求的符合程度表明了企业在相关领域内的管理水平。因此,按照认证认可所依据的相关标准开展日常生产管理活动,将有助于规范企业的管理行为,从而缩小与先进企业之间的距离,提高产品质量安全。

    2.有利于形成合力,更有力地推进质量安全水平的提高。认证认可的过程,是一个领导重视、全员参与的活动。首先,企业负责人需要对认证认可活动有正确的认识,以身作则,切实履行认证认可活动提出的各项要求;其次,企业负责人要带动全员参与到该项活动中,形成全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氛围,推进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企业上下统一认识,则更易于形成合力,能更有力地推进质量安全水平的提高。

    3.形成核心竞争力,扩大产品质量安全的知名度。通过认证认可活动,是企业产品广告营销的一个有力宣传点,将有助于扩大企业的市场份额。通过内部审核等质量活动形成质量持续改进的良性循环和国外标准的不断引进,有助于不断改进和提高产品质量安全,从而在与同行的竞争中取得更多优势,逐渐形成自身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扩大产品质量安全的影响力。

    4.打破贸易技术壁垒,减少产品质量安全不达标对产品出口的影响。认证认可是了解有关国家和地区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一个重要途径,根据这些标准改进企业产品质量、安全和质量体系,达到各个国家对产品质量、安全和质量体系的相关要求,将从很大程度上消除贸易技术壁垒对产品生产销售的影响,扩大产品的销售范围。

    (作者单位:广东省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检验研究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