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722型分光光度计的使用和维护方法

2009-11-24 14:03: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文对如何正确使用分光光度计及其日常维护注意事项做了简明扼要的介绍。

    

    分光光度计是光学、精密机械和电子技术三者紧密结合而成的光谱仪器。正确安装、使用和保养分光光度计对保持仪器良好的性能和保证测试的精确度有重要作用。

    

    分光光度计的构成

    测量物质分子对不同波长(或特定波长)的光的吸收强度的仪器叫紫外分光光度计。它主要有光源、单色器、吸收池、检测器、测量系统等几大部分组成。常见的紫外分光光度计根据光度学分类,可分为单光束和双光束两种。根据测量中提供的波长数又可分为单波长和双波长分光光度计。722型分光光度计属单波长单光束直读式分光光度计。

    

    使用方法

    1.检查仪器电源接线牢固,接地良好,将仪器灵敏度钮置于“1”,选择开关置于“T”。

    2.插上电源插头,开启电源开关,指示灯亮。调节波长手轮至所需波长,调节T=100%钮至显示透射比T=(70~100)%。仪器在此状态下预热15min,显示数字稳定后即可进行下一项工作。

    3.打开样品室盖(光门自动关闭,光电管不受光),调节T=0%按钮,使数字显示为“0.00”。

    4.盖上样品室盖,将参比池推入光路,调节T=100%钮,使数字显示“100.0”。如果显示不到“100.0”,增大灵敏度档,再调整0%和100%。

    5.重复开样品室盖调T=0%和盖样品室盖调T=100%的操作,至仪器显示稳定。

    6.将选择开关置于“A”,调节吸光度调零钮,使数字显示为“0.000”,将样品池推入光路,数字显示值即为吸光度值。

    7.直接读出被测物浓度的操作方法:装一份标准溶液于吸收池中,将选择开关置于“C”,将标准液池推入光路,数字显示即为样品的浓度值。

    8.读完数以后应立即打开样品室盖。

    9.测量完毕,取出吸收池,洗净。各旋钮置于原来位置,电源开关置于“关”,切断电源。

    

    维护方法

    1.在不使用时不要开光源灯。如灯泡发黑(钨灯)、亮度明显减弱或不稳定,应及时更换新灯。更换后要调节好灯丝位置。不要用手直接接触窗口或灯泡,避免油污沾附,若不小心接触过,要用无水乙醇擦拭。

    2.单色器是仪器的核心部分,装在密封的盒内,一般不宜拆开。要经常更换单色器盒的干燥剂,防止色散元件受潮生霉。仪器停用期间,应在样品室和塑料仪器罩内放置数袋防潮硅胶,以免灯室受潮,反射镜面有霉点及沾污。

    3.吸收池在使用后应立即洗净,为防止其光学窗面被擦伤,必须用擦镜纸或柔软的棉织物擦去水分。生物样品、胶体或其它在池窗上形成薄膜的物质要用适当的溶剂洗涤。有色物质污染,可用3mol/L盐酸和等体积乙醇的混合液洗涤。

    4.光电器件应避免强光照射或受潮积尘。

    5.仪器的工作电源一般允许220V±10%的电压波动。为保持光源灯和检测系统的稳定性,在电源电压波动较大的实验室最好配备稳压器。

    (作者单位:内蒙古赤峰市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