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美国出台5项新节能标准

2009-11-24 13:55: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9月9日,美国能源署(DOE)出台了白炽灯、空调、商业锅炉、自动售货机等5项新的节能标准。当天,美国能源署还在其官方网站上挂出了一条征求意见方案,指出美国政府将在今年10月推出针对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的节能补贴政策,对于高能效的家电产品将给予一次性50~200美元/台的补贴标准,美国政府的补贴预算规模将在3亿美元左右。

    美国能源署曾在2006年初提出了到2010年初将空调能效标准提高到12~13(相当于中国一级能效标准)的目标,然而从市场反应情况来看,美国市场的高能效空调销售情况并不乐观,价格依然是阻碍高能效空调更进一步的主要原因。为了改变这一情况,美国能源署于9月9日公布了白炽灯、商业锅炉、空调、自动售货机等5项产品新的节能标准,该标准将于2012年正式生效。

    虽然美国能源署在过去的10年中也多次提高空调的能效标准,但是在美国市场上低能效空调依然占据着最大的市场份额。据了解,美国当地普通窗式空调的能效比基本都在9.7~9.8(相当于中国能效标准2.7~2.8),即中国空调4、5级能效的标准。

    在制定节能标准的政策出台以前,美国政府也一直在尝试通过节能补贴来推动高能效空调的普及。早在2006年,美国各州政府就发起并实施了买节能空调获政府节能补贴的政策,目前美国各州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都给予了不同程度的节能补贴,平均幅度在10%左右,如加州、纽约、华盛顿等发达地区更是高达20%。然而,这种各州分散的有限补贴模式的效果并不好,上述补贴并没有改变窗式空调占据美国市场绝对主流的情况,于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后,一个全国性的节能惠民政策已经呼之欲出。

    据悉,美国能源署计划在今年10月开始正式针对冰箱等白色家电节能产品,实施最大补贴幅度约200美元的购买补贴政策。除冰箱外,洗衣机、空调、餐具洗干机等符合节能标准的生活家电产品,包括进口商品均可获得购买补贴,具体补贴金额则自50至200美元不等,预算总额约为3亿美元。目前,美能源署要求各州于10月15日前向其报告该项制度的具体实施计划,该项政策将以消费者以折价的方式购买补贴商品,政府事后补贴零售店的“先垫后补”方式实施。

    当然,美国的节能补贴政策,除了环保方面的考虑外,也可以看作是政府拉动内需的一项政策。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