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辽宁省葫芦岛市质监局发展技术机构纪实

2009-10-29 11:07: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磨好“金刚钻”

——辽宁省葫芦岛市质监局发展技术机构纪实

    在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中,拥有261公里海岸线的葫芦岛市有着许多支撑全市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几年来,葫芦岛市质监局就是瞄准这些特色支柱产业,充分发挥技术机构的优势,为沿海经济带特色产业撑起一片天空。

    2008年3月24日,原辽宁省质检院院长刘刚调任葫芦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走马上任伊始,他带领机关人员一头扎进基层,调查了解情况。有着多年质检技术嗅觉的他,发现基层技术机构发展滞后,人员素质不高,检验设备落后,检验检测能力明显跟不上沿海经济发展需要。他深知,技术是质监事业发展的支撑,技术就好比“金刚钻”,有了金刚钻,才能揽下瓷器活。于是,加快技术机构发展成了他上任烧的“第一把火”。他的想法得到了市局党组每一位成员的同意和支持。说干就干,很快,葫芦岛市质监局由各分管局长负责,各业务科科长牵头,组织了专门力量,围绕地方特色支柱产业需要,对各县(区)局提出的项目按照市场前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投入产出关系的多方面进行论证,优先支持好的项目,重点关注新增项目,尽量避免重复建设,重点帮助县(区)局在新的领域提升检验检测能力。然而,设备投入需要资金,市县局财力有限,挤出的那点资金也是杯水车薪。正当一筹莫展之际,辽宁省局给予了大力地支持,送来了相关政策和前期启动资金的“及时雨”。该局出台了《技术机构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拿出一部分启动资金,按照共同出资、无偿使用、分步偿还、滚动发展的设想,探索出了一条新路,为基层技术机构加油助力。有了好项目和启动资金,提高人员素质就成了发展的瓶颈。该局组织人员编写了《质量技术监督培训教材》,教材包括质检、计量、特种设备的基础知识、实验室管理以及相关专业的内容,他们利用一周时间对市、县两级技术机构人员集中进行了培训。

    行春风,得秋雨。近年来,该局先后投资600万元,新上检验设备150多台件,检验检测能力得到大幅提高,目前葫芦岛质监系统能承担食品、建材、机械、油品、矿产品、电器、轻纺等六大类890多种产品的质量检验,建立了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19项,能对6种特种设备进行检验。

    如兴城市的泳装行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北方唯一的泳装生产加工中心。企业希望质监部门帮助他们在原材料进厂上和产品出厂上进行把关,以提高产品质量。2008年下半年,兴城局在市局和省局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在原有泳装(服装)产品检验能力的基础上累计投资130余万元,对实验室进行了全面改造,依据泳装(服装)产品检验标准规定,新购置了26台(件)所需检验仪器设备。2009年1月16日,省局批准在兴城建立了辽宁省泳装(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具备了泳装(服装)产品的全项检验能力,企业的出厂检验、委托检验等均可在本地进行,可以避免因检验而带来的不必要的麻烦和争议。下一步,随着泳装产品列入2010年进出口法定检验产品目录,该中心将积极努力承担出口检验任务,减少企业送外地检验的成本支出。该中心的成立,为兴城市地方泳装(服装)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取得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赢。这也为葫芦岛市质检技术机构的发展树立了一个标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