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潍坊市质监局打击加油机计量作弊行为纪实

2009-10-29 11:01: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斩断“黑手”

——山东省潍坊市质监局打击加油机计量作弊行为纪实

    今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境内的加油机计量作弊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5%。这是潍坊市质监局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加油机计量作弊行为出现的新气象。

    遭遇难题

    潍坊地处山东半岛腹地,东邻青岛、烟台,西接淄博、东营,南连日照、临沂,境内国道、省道纵横交错,交通发达。去年以来,国内油价一路飙升,潍坊境内主要交通干线上的部分加油站为谋取不当利益,在加油机计量上动起了“歪脑筋”。一时间,加油站计量不准成为群众投诉最多的问题之一。去年4月~6月份,潍坊市质监局12365热线先后接到加油机投诉80余起,占计量投诉总量的83%,占全部投诉举报量的37%。

    针对这种情况,潍坊市质监局在全市范围内迅速开展了加油机计量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加油机计量作弊行为。但在具体查处的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发展,不法分子的加油机计量作弊技术也越来越高,从原来初级的破坏铅封、改动加油机部件、调节加油量等机械式作弊方法,演变为高科技智能化作弊手段。这种计量作弊技术十分隐蔽,给执法人员办案取证带来很大的难度。传统的办案方式已远远不能适应当前打击加油机计量作弊违法行为的需要。

    潜心钻研

    为了做到“知己知彼”,潍坊市质监局开展了加油机计量防作弊技术研究攻关工作。他们首先在科技立项等方面对这项工作给予了政策倾斜,成立了专门的加油机反作弊技术研究小组,负责开展防作弊研究、跟踪研究破解各种作弊技术方法、对重要案件提供支持、培训全市系统执法人员等。在此基础上,该局还先后组织稽查人员赴河北、河南、广州、厦门等地,向加油机生产企业和兄弟执法部门学习,全面掌握当今加油机作弊原理和查控最新作弊方式的技术手段,使该局在加油机计量反作弊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他们研究发现,当前不法加油站采用的计量作弊手段主要包括改动电脑主板、更换计量芯片、加装加油机作弊计算机控制程序、添加遥控作弊装置等几种。特别是后两种作弊手段,有易作弊、易恢复、难发现的特点。不法分子通过突然停电或按动控制加油机键板的某个键、电脑键盘的某个键符、鼠标点击电脑屏幕某个区域等简单操作,就可以迅速地启动和关闭作弊装置与功能。这些作弊方法,为执法人员依法查处带来了很大难度。他们还发现,随着油价攀升,不法加油站对顾客下手也越来越狠。过去常见的机械式作弊方法,作弊量相对较小,从查办的作弊案件看,多控制在10%以内,并且是一常量。加油站采用高科技智能化的计量作弊后,可以随心所欲控制加油量显示数值,有的作弊方法在油枪未有油品流出的情况下,加油机示值飞速递增,通过执法人员的暗访调查及查办案件统计,不法加油站利用作弊手段偷油的比例一般维持在10%~40%之间,有的甚至更大。

    为把这些研究成果更好地运用到执法工作中去,提高基层的执法技术应对能力,潍坊市质监局把加油站计量案件执法录像和常见作弊手法、工作原理等制作成影像资料,组织全市系统执法人员和计量检定人员开展专题培训,通过深入细致的理论讲解和手把手的实践操作,使大家全面了解了加油机各种计量作弊方式,掌握了办案方法。在全市系统建立起了一支由加油机作弊技术研究小组、各单位技术骨干和一线执法人员为主体的“金字塔”型高素质技术执法队伍,为更好地查处加油机计量作弊行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人才保障。

    利剑出鞘

    结合对加油机计量防作弊技术的研究,潍坊市质监局加大了对加油机计量高科技作弊行为的打击力度,一批自认为高明的“黑心”加油站在该局的专项行动中纷纷“落马”。

    去年10月份,该局执法人员根据群众举报对青州一加油站进行检查,连续几次却没有发现线索。难道是不法分子又发明了新的作弊方法?执法人员检查时愈加仔细,生怕漏掉蛛丝马迹。其中一名执法人员注意到,距离加油站营业室不远的地方有一间仓库,低矮破旧不引人注目,推门进去后,屋内堆满了破旧的桌椅板凳,无处下脚。但就当执法查人员退出房屋时,无意中发现墙角处的一张床上竟然放着一台笔记本电脑。无人居住的房子里怎么会有笔记本电脑?执法人员顺藤摸瓜终于发现了其中的秘密。原来,不法分子利用蓝牙技术,通过安装在笔记本电脑上的红外发射装置,将作弊信号发送到不远处营业室内的控制电脑,然后再把指令发送到加油机上,从而达到作弊目的。而当质监执法人员来检查时,不法分子在暗处随时关掉手提电脑,由于是无线联系,执法人员很难抓住证据。

    为了隐瞒作弊手段,不法分子可谓用心良苦。执法人员在对安丘市官庄镇一家加油站进行检查时,一开始也是找不到作弊证据,但最后通过隐藏在墙壁内的一条电线,在加油站老板夫妻居住的卧室壁橱内找到了作弊装置,而这些位置是检查人员容易忽视的地方。

    在执法工作中,潍坊市质监局执法人员善于发现,及时总结,摸索出了“摸底、侦察、制定方案和现场检查收集证据”一条龙执法经验。所谓摸底就是在不惊动加油站的前提下,对其是否克扣、克扣比例等情况进行的秘密调查。侦察是对加油站的地理位置、所使用的加油机、电脑、电源等情况进行的秘密了解。然后根据侦察情况制定行动方案,确定行动时间、行车路线、停车集结点和每个执法人员的现场分工等内容,以达到对现场的有效控制。如在去年7月份查处的三起加油机计量作弊案中,该局就联合公安、公证人员以加油为名,对违法加油站展开调查,9名执法人员对加油站各环节进行了严密控制,公安民警对加油站工作人员进行了控制,严禁加油站人员继续操作加油机、电脑、电源等设备,同时把领班、老板单独隔离。在加油站人员未关闭作弊功能的情况下,对设备进行现场计量检定。经过严谨的计量检定,在公安民警的配合下,加油站负责人和作弊技术人员最终承认了违法事实,交待了加油机作弊的方式和操作过程。这些案件的查处对打击加油机计量作弊行为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