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质监系统以技术帮扶奏响质量主旋律

2009-10-29 10:59: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突破瓶颈

——浙江省质监系统以技术帮扶奏响质量主旋律

    8月中旬,《永嘉大型玩具企业帮扶责任书》在浙江省质检院与温州教玩具协会之间签订。而早在今年3月份,该院就组织专家赴永嘉,深入企业车间就标准制修订、工艺改进、现场检测、技术贸易壁垒等问题和企业发展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等开展调研,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方案。

    这是浙江质监系统在全省开展“技术机构进千家企业帮扶”活动的一个剪影。浙江省区域经济发达,产业集群分布广,中小企业数量多。但是,近几年来,随着国内外市场竞争的加剧,浙江企业单纯依靠价格、成本和机制的优势已不再明显,一些产业集群的问题凸显出来,成为制约当地区域经济发展的瓶颈。

    浙江省质监局围绕这些实际难题,早在去年5月,就在全系统开展了规模较大、涉及面较广的技术帮扶活动,组织技术机构深入企业,从标准推进、节能减排、质量提升等多个环节实施帮扶。

    标准推进

    新昌质监局充分利用标准手段,牵头制定了轴承套圈联盟标准,并在64家企业予以推广实施,推动了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淘汰了传统的手动小台车设备,改用轴承套圈数控车削自动线,使产品质量合格率从原来的84.7%提高到94.4%,产品销售收入、实现利税、产品出口分别增长9.8%、4.6%、12.8%,减少废液排放1万吨,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0项。该联盟标准还纳入了世界著名轴承公司NSK、SKF的先进标准,有效地突破了技术贸易壁垒,使SKF合格供方从1家扩大到6家,极大地促进了区域名牌的培育。

    去年以来,浙江省局共对全省71个块状产业,制定并实施了71个联盟标准,占块状产业和服务业标准化项目的60%。目前,该省还承担了59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工作组)秘书处工作,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数分别达到33项、1581项和1342项。

    特检出招

    浙江省特检院成功地开发出了全工况工业锅炉安全运行培训仿真系统、安全阀检测车、电梯智能化检测系统、聚乙烯管道电熔接头超声检测方法及质量分级等新产品新技术,积极做好推广应用工作。如聚乙烯管道电熔接头超声检测方法及质量分级技术能有效解决焊接接头质量问题,并已运用于企业,产生了很好的效益。

    嘉兴市特检院在对恒盛化纤有限公司进行帮扶的过程中,组织技术攻关小组,使用“干冰清洗法”解决了锅炉结焦严重热效应不足的难题,日节约重油达3吨,年节约成本可达400多万元,节能成效显著。

    技术提升

    国家标准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具体项目为抓手,主动联合科研高校就“标准件材料、热处理技术和装备”项目、“无酸环保拉丝技术”试点应用项目、《标准件标准丝技术验收规范》联盟标准推广项目、“高速铁路道钉研发”项目等8个项目开展研究。同时,注重帮扶的长效性,加强对企业技术骨干的培训指导,提高技术骨干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企业建立起一支满足生产要求的质量管理队伍,为当地产业质量水平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截至今年8月,浙江系统各级技术机构帮扶企业达7000家,对近百个块状产业进行了对口的帮扶,质量提升效果明显。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