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常州市质监局推动五大产业发展纪实

2009-10-29 10:56: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提供动力

——江苏省常州市质监局推动五大产业发展纪实

    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形势日趋严峻,江苏省常州市经济发展和企业成长面临更多地挑战和机遇,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出台了振兴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及环保、生物技术及医药产业五大产业的行动计划,以推进经济发展。常州市质监局全面落实各项扶持服务措施,全力推进全市五大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重振信心

    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给企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常州市质监局制定出台了《常州质监局服务经济发展、支持企业成长的若干措施》、《关于认真开展深入企业保增长保投入活动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进一步加大扶持服务力度,重振企业发展信心。

    各职能处室和服务窗口依据有关规定,先后取消无公害农产品防伪标志收费(含公告费)、压力容器注册登记证工本费等15项涉企收费项目,为企业提供质监行政许可审查之前的咨询、国内外标准信息查询等11项免费服务,合计减免收费100余万元。同时,着力推进限期办结承诺、周六弹性需求工作、与重点企业点对点挂钩联系等8项工作制度,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程序,缩短办结时间,帮助企业有效地解决了标准研制、产品检验检测、名牌申报等方面的50多个困难,进一步转危为机,坚定发展信心。

    如常州东芝变压器有限公司拥有大量的大吨位起重机械,公司请求该局提供在安全使用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常州特检分院第一时间抽调无损检测人员,连续三天加班加点,确保完成检测任务,共检测焊缝350m,并在420T吊具的主要焊缝上发现多处裂纹,最长的达150mm,技术人员立即将安全隐患反馈给东芝公司,并提出了相应的技术方案,帮助企业解决了安全生产的一大难题。

    

    提升层次

    常州市质监局充分发挥质监部门职能优势和作用,支持服务企业参与标准研制工作,为做大做强五大产业,促进产业升级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今年以来,全市五大产业共采用国际、国外先进标准91项,修订国家、行业标准82项,并有6家企业15个项目列入国家标准委的国家标准立项征求意见表,江苏华鹏集团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被指定为2009年度“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对象。同时,进一步加快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引导常州市创意产业基地申报全国动漫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并参与标准研制,帮助武进亚邦医药物流中心有限公司申报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不断提升全市动漫创意产业、物流运输行业的经济运行质量和产业发展层次。

    同时,2009年江苏名牌产品和省质量管理奖申报工作开始后,常州质监局快速跟进,对基本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大帮扶力度,目前已有120多家企业通过了材料审核,其中涉及五大产业的企业达到80家。

    

    搭好平台

    围绕五大产业做好技术支撑,今年上半年常州质监局加快了公共检测平台的建设节奏。省工矿及民用灯具产品质检中心不断增强检测能力,已经覆盖固定式、嵌入式、移动式灯具产品现行安全标准涉及的所有检测项目。今年4月该中心与挪威NEMKO实验室签署了合作协议,通过该中心的检验就可获得UL、CE、GS等国际通行产品认证证书,为该市灯具产品出口畅通了渠道。该中心参与完成了新的国家强制性标准《GB14196.3-2008白炽灯安全要求第3部分:卤钨灯(非机动车辆用)》,参与起草的《道路照明LED灯》新国家推荐性标准,进入报批程序,为灯具产业提档升级抢占先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