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新昌质监局标本兼治促轴承产业升级纪实

2009-10-29 10:52: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稳妥的“靠山”

——浙江省新昌质监局标本兼治促轴承产业升级纪实

    今年4月,德国一家知名企业老总专程来到浙江省新昌县给五丰轴承公司送来了一份近400万元人民币的订单,这给受国际次贷危机影响而处于“饥渴”状态的新昌轴承业注入了一剂强力剂。之前也有美国、俄罗斯等多国客商不断到新昌实地考察,并与该县几家轴承企业建立了业务关系。

    是何原因让这些国际客商频频光顾新昌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新昌县五丰轴承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最主要的是我们背后有一个非常强大技术团队——新昌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为我们把关并提升产品质量。”

    事实如此,给五丰轴承带来订单的德国老总就专门参观了新昌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并对其技术能力、仪器装备、人才储备等一一了解后才拍板签单的。

    “近年来,我们向企业开放实验室,帮助企业解决在线检测、非标检测等技术难题,提出产品质量改进建议,排查质量安全隐患,我们质检所已成为了中小企业的坚强技术支撑。”新昌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所长吴福祥解释说。

    不仅如此,新昌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还加强与科研单位和高校的合作,为当地企业研发创新提供服务。2008年,该所帮助新峰电控公司引进浙大技术,成功开发生产了低压谐波治理设备,节能达3%~5%,产品已投放市场。该所还建成了技术咨询服务中心和人才培训服务中心,开通了数字科技文献图书库,图书库容纳了2000余种科技期刊、400多万篇文献资料、200余册电子工具书、1000多个轴承及机械零部件标准,供广大企业查询,并应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培训和咨询服务。

    但这些在新昌县质监局局长何苏忠看来,技术层面的帮扶效果虽然很明显,而提高生产企业整体水平却是治标又治本。今年以来,恰逢金融危机,全球经济疲软,各家企业都想趁机修炼内功,迫切需要提高自身质量管理水平。新昌县质监局利用这一趋势,率先在轴承产业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省级试点项目,以提升块状产业质量。

    新昌皮尔轴承有限公司作为试点企业之一,公司的40多名中高层管理人员,每人都在车间领养了一台设备,每个月都要到车间跟着机器操作员工开展机器设备保养活动。据“保养人”介绍,那是公司正在推行的TPM项目,即是一种全员参与的生产维修方式,对设备起到了很好的预防性保养维护作用。“我们设备的保障能力与以往相比确实提高了不少。”公司的副总经理李强感触颇深。

    引导皮尔公司推行TPM项目,是新昌质监局开展的“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提升块状产业质量试点”活动的一项具体内容。在龙头企业中推广卓越绩效模式,鼓励和引导企业不断追求卓越经营绩效,提高企业科研能力和标准创新能力;在规模以上企业中推广全面质量管理,指导和帮助企业建立全员、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在有一定质量管理基础的企业中推广QC小组活动,引导企业开展群众性的质量攻关、质量改进、技术革新等活动;在中小企业中推广5S管理,提高广大中小企业的现场管理水平和员工素质,帮助企业加强标准化、计量等质量管理基础工作。

    自实施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以来,全县已有近80家轴承企业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有2家企业通过了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6家轴承企业采用ISO/TS16949:2003质量管理体系,有4家通过认证,2家正在实施之中。“我们花大力气推广先进质量管理办法,建立浙江省轴承与专用装备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浙江省轴承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洛阳轴承研究所新昌技术转移中心,目的就是为了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推动新昌轴承产业实现革命性的变革。”何苏忠这样表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