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海宁市质监局利用标准助推经编产业纪实

2009-10-29 10:42: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知耻而后勇

——浙江省海宁市质监局利用标准助推经编产业纪实

    2005年的一场台风“麦莎”使浙江直接遭受了近百亿的经济损失,然而让海宁的经编企业没想到的是这场台风还差点让他们中的部分企业遭受灭顶之灾。第二年在德国举办的一次纺织品展览会上,国际客商将受到“麦莎”摧残成支离破碎的路边灯箱广告布的图片在展览会现场展出,一时间劣质灯箱布与中国海宁的马桥经编划上了等号,去参展的马桥经编企业不但没能有效地向国际客商展示自己的产品,还碰了一鼻子的灰。

    浙江海宁经编是一个以经编针织为主的新兴产业,拥有国际上先进的经编生产设备1400多台(套),约占全国拥有量的四分之一。经编产品约占全国行业总量的20%,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经编名城”。

    “由于灯箱布这种经编产品当时没有统一的标准,导致这类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浙江省经编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主任沈国康介绍说。

    

    占领高地

    “行业缺乏统一的标准,造成了企业之间的产品技术标准不统一,产品质量差异就会很大,这直接影响了马桥经编产业的发展。”海宁市质监局局长方家欢的话一针见血。发现了这一软肋,海宁局开始联合经编产品检测机构和马桥经编行业协会,并组织海宁市及周边地区十几家灯箱布骨干生产企业,综合柔性灯箱布产品的特点和要求,增设了有利于突破制约产品质量提升瓶颈、解决贸易纠纷的关键性项目,严格联标研制技术指导和质量把关,科学设定项目量化指标,2008年9月终于形成了《柔性灯箱布》联盟标准。

    “有了联盟标准,不但强化了企业自律和规范发展,推动了产品创新升级和质量提升,而且有效地化解了质量纠纷,解决了灯箱广告布贸易中无法鉴定产品喷墨性能优劣的问题。”沈国康对该标准的制度显得十分乐观。事实也是如此。据统计,2007年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因灯箱广告布贸易双方对产品喷墨性能争议造成退货的约50万平方米,价值高达180万元左右。而联盟标准实施至今,没有发生一起因产品喷墨性能引起的争议。在海宁局的带领下,当地企业先后主导或参与制(修)订《针织泳装面料》、《涤纶针织面料》等10个国家、行业标准,其中国家标准《针织泳装面料》、行业标准《涤纶针织面料》填补了国内经编产品标准空白。

    今年年初,海宁局在省质监局的帮扶下,建立了全省块状经济产业中唯一一个标准化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海宁经编产业园区标准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了一个集标准查阅、风险预警、规范培训等为一体的服务平台。目前,注册会员企业达300余家,开展应用技能培训7期,受训255人。

    

    品牌跟进

    2008年12月,“马桥经编” 成功创建浙江区域名牌。

    在省质监局的牵头引导下,园区专门出台政策,深化名牌创建工作,投入80万元用于名牌引导与扶持。在区域名牌带动下,“马桥经编”吸引来自上海、江苏、福建和省内及园区外近35家经编企业入驻。

    率先取得“马桥经编”浙江区域名牌使用权的浙江天星产业用布有限公司总经理管昆明感触很深:“有了区域名牌,可以带来更多的订单,提高产品附加值,客户也会更信任我们,区域效应也会更加突出。”

    送标准、送服务、树品牌,这是海宁质监局为服务经编产业的思路。

    “用我们的服务理念和措施来扶持这个产业,包括基础技术性工作、品牌建设、引领企业打造‘区域名牌’。”海宁质监局副局长曹蓓介绍说。同时她还用引、推、领“三字经”做了形象的介绍:“引”——引导企业意识上的提升,做园区领导和企业领导的宣传工作;“推”——单个品牌与区域品牌同时培育推广,做好技术保障,为企业把关。“领”——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联盟标准,推广以标准引领创新的理念。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