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省级质检中心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如何作为

2009-10-29 10:25: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国已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给质检工作赋予了新的内涵,同时也给省级质检中心的全面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保持和继续发挥好省级质检中心的这种技术支撑作用,就必须坚持以行政监管和经济、科技、社会发展的要求为出发点,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整体发展与统筹协调,创新思路,整合资源,提升能力,实现质检技术与行政监管的有效联运互动和与经济社会生活的紧密融合,使质检中心全面建设步入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一、以改革和机制创新为牵引,大力加强能力建设

    (一)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与时俱进和不断创新的态度,持续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质检中心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在工作的定位和目标上,解决好与工作的性质和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理清机构建设的目标和思路;在工作的机制和方式上,解决好与工作的内容和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探索改进工作的途径和举措;在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上,解决好与工作的要求和标准不相适应的问题,提高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在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上,解决好与工作的职责和范围不相适应的问题,提高服务经济建设的有效性和贡献率;在工作的作风和操守上,解决好与工作规范和纪律不相适应的问题,夯实行业作风建设基础。

    (二)深化内部改革和制度创新,建立科学有效、有利于事业发展的内部机制,增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目前技术机构在内部管理上,应建立起与事业单位特点相适应的管理机制、约束机制、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通过深化人事、分配制度和内部机制改革,营造起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逐步抑制和消除人员思想保守、观念陈旧的情况和安于现状、平均主义现象,以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事业发展的总体形势需要。要以创建“学习型”和“创新型”的团队为目标,逐步建立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创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调动和发挥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努力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增强事业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三)多渠道、多形式地加快人才培养,提高人员整体素质,造就一批全省质量检测学科和技术带头人。突出抓好队伍建设,本着“用好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未来人才”的原则,加强各专业、各层次技术人员培养。坚持人才引进与智力引进并举,适量引进急需的紧缺人才,以检验工作为依托,在实践中造就和培养学科和技术带头人。

    (四)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有计划、有重点地实施新项目建设。要积极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对现有项目结构进行必要的调整、改造、完善、升级,逐步提升产品检验能力、检测技术创新研究能力、应对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分析检测能力、公共技术服务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逐步确立省级质检中心在全省质检领域技术领先、技术权威地位和良好的信誉度,使综合实力逐步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二、以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为重点,支持和服务产业发展

    (一)要为促进区域产品质量提升和产业技术升级服务。产品质量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加强质量监控是提高质量水平、促进产业升级的有效手段。省级质检中心要充分利用自身技术和资源积极为企业服务。一是在企业生产组织上提供检验支持;二是在企业产品标准制定和技术标准引进上提供技术指导。通过监督、检验和技术支持,提升产业技术和产品质量,促进产业技术升级。

    (二)要为推动区域品牌建设和促进区域产业集群发展服务。甘肃属欠发达省份,多数地区以农业经济为主,以种植、养殖、农畜产品加工和食品制造为主业,大中型企业主要是资源性劳动密集型的初级产业,地域经济中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尚未形成。我们要适应甘肃这种产业结构特点,以主导产业、地方特色产业和成长型产业为重点,集中资金和力量,加强重点检测项目建设,努力培育检验品牌和技术优势,在产业集群区域内,为企业提供高效、准确、全面的检测平台和技术保障,积极培育中国名牌产品,省名牌产品,提升区域品牌形象,支持名牌企业的做大做强。通过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来支持和服务产业发展,通过质检中心高水准实验室的技术支撑整合产业集群资源,提升产业集群区域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吸引更多相关企业落户,形成集聚效应,促进区域集群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三)要为企业走“走出去”提供技术支撑和有利条件。一是通过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或合作实验室、或与认证检测机构合作等方式,推动建立检验报告互认机制;二是推动建立检验数据共享平台,为企业提供了一条完备的信息产品检测技术链。三是通过跟踪国际技术法规、破解技术难关,为企业提供出口信息和出口目的国对产品的技术、质量要求,推动企业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三、以行政监督需要为着眼点,支持政府决策和行政监管

    技术机构是行政执法的技术保证,它为行政监督执法提供技术支撑,保证行政监督执法的科学性和公正性。只有检验检测机构提供科学准确的检验结果,行政执法才能有科学的依据,才能判定产品质量优劣,检验检测机构对监督产品质量、打假治劣、服务地方经济具有重要作用。

    作为省级质检中心必须着眼政府质量监督管理需要,强化质量技术监督系统技术机构的社会公益性、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提高社会检验检测技术机构第三方公正作用,为政府质量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提供有效的技术保证。

    (一)找准职能定位,认真履行政府经济综合服务部门的职责。要始终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企业及群众的需求,真正把服务地方经济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我们摆在第一位的任务,真正做到想政府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干群众之所需。在实际工作中,各项工作都围绕服务来展开,主动为市场主体做好服务,努力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二)夯实了质监部门执法监管职能的技术基础。着力于关键技术研究,做好战略性技术储备,为质监部门执法提供一个坚实的科技基础平台。及时研究筛选出可靠的检测方法,解决执法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为质监部门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认真地做好应急检测工作,为监管部门迅速追查出安全事故源头,查处质量安全事件提供了准确的技术数据。

    (三)紧紧抓住质检系统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契机,打基础、做贡献、树形象。牢牢把握“六个工作原则”,紧紧围绕“六个工作重点”,突出“六个加强建设”的基本要求,围绕质量宣传、质量提升、质量建设、质量整治、质量服务中所承担的工作任务,打基础、做贡献、树形象,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扩大内需、优化结构、促进增长目标的实现,进一步扩大质检中心的社会影响力,使“质量和安全年”成为质量宣传年、质量提升年、质量服务年、质量整治年和质量建设年,成为质检工作之年,质检中心建设发展之年。

    (作者单位:甘肃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