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桶装水饮用安全的途径

2009-10-29 10:03: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健康意识的加强,人们日益重视日常饮用水的质量和安全。由于桶装水的卫生和使用方便,消费市场急剧上升,该行业得到迅猛发展。桶装水现已走进千家万户,成为许多家庭、学校及办公场所必备的饮用水消费品。然而近年来桶装水的包装质量问题以及饮水机使用过程给水质带来的二次污染,已引起更多人的担心,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探索现行桶装水饮用安全解决途径,对提高桶装水质量安全和推动桶装水行业发展非常必要。

    

    桶装水包装质量亟待改善

    1.质量现状

    根据近年来各地桶装水及桶装水容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全国各地桶装水产品及容器合格率均偏低,特别是小企业质量问题突出。很多地区桶装水合格率还达不到50%,桶装水容器合格率达不到70%。

    桶装水不合格指标多数为微生物超标,微生物指标包括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霉菌及酵母菌。它是关系人体健康的重要指标,反映水质被污染的程度,问题一旦出现将会给社会带来数量很大、范围较广的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在各地监督抽查的结果中,有的桶装矿泉水竟检出菌落总数高达22000cfu/mL(标准要求小于50cfu/mL),是标准规定的440倍。有的桶装纯净水检出大肠菌群高达21MPN/100mL(标准要求小于3MPN/100mL),是标准规定值的7倍。此外,桶装水还出现了由于容器桶的质量导致的如乙醛、乙二醇、氯化氢、双酚A等毒害物质污染问题。这些有害物质浓度过高时,会对人的血液系统、肝、肺、神经系统造成伤害,并产生致癌物质;双酚A则会造成小孩的生殖系统和大脑发育失常。因此,这些质量问题的存在,对消费者产生了很大的潜在威胁。

    2.原因分析

    ⑴桶装水微生物指标超标,最主要的原因是包装容器引起的。一是清洗不彻底,由于包装桶是回收周转使用,桶内很容易滋生各种微生物,如果在灌装前清洗消毒不彻底,就会造成产品微生物污染。甚至有些小企业清洗工序简单,有时不消毒就直接灌装,造成菌落总数等微生物严重超标。二是包装桶密封性较差,一些企业回收周转桶的来源混乱,加上桶的长期使用磨损,使桶口的口径不一致,桶口与桶盖不匹配,使得桶口的密封性不好,空气中的杂菌易进入水中,造成微生物二次污染。三是人为造成桶盖松动,主要是由于人们在搬运桶装水的过程中,常常用力握桶盖部位,很容易造成桶盖松动,导致密封性降低,从而引起微生物污染。

    ⑵桶装水毒害物质的存在,主要是制作包装桶的原材料选用不当造成的。正常情况下,应采用食品级PC料做为桶装水的容器,生产企业已纳入生产许可证管理,但是一些冒充其他厂家品牌的生产小作坊擅自使用废旧塑料制成桶,有的甚至采用工业级PC料,人们称之为“黑桶”,该种桶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元素,且较脆、易破,桶身发黑,达不到食品卫生标准。这些桶在长期使用中,会造成有毒有害物质乙醛、乙二醇、双酚A、氯化氢等的浸出而污染水质。还有一种人们称为“塑料桶”,原材料为PET塑料,该类桶价格低廉,但质地软、不耐磨、尺寸稳定性差,不适于机械化生产,并且不耐温,使用寿命短,有些地区该种桶占七成以上,质量让人担心。

    3.改善途径

    根据以上对桶装水容器存在问题的分析,可以看出,不论是食品级PC桶还是非正规的“黑桶”,在使用中都存在一些问题。食品级PC桶使用前要用大量饮用水冲洗,浪费严重。非正规的“黑桶”使用时给水质造成有毒有害物质二次污染,应严禁使用。针对这一问题有人提出了桶装水内衬袋技术,即在桶内增加一次性食品级无毒、无菌塑料袋,使干净的水直接灌装到塑料袋中,一是避免了水和桶直接接触,桶体的有毒有害物质不能溶入到水中,二是在生产过程中,节约了大量的优质水资源,减少浸泡、消毒、冲洗等严重浪费现象,符合当前的节能减排政策,该项技术通过实验验证,水质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并且使用方便,是改善目前桶装水包装容器问题的一条途径。

    

    饮水机使用方式亟需改进

    1.使用现状

    桶装水通过现行的饮水机使用,极易造成饮用水的二次污染。实验已证实,打开的桶装水通过饮水机直接饮用,第一天检验出口水,菌落总数就超过国家卫生标准,一周后再次检验出口水,菌落总数已不可计数。同时,由于桶装水在使用时,空气已进入到桶内,桶内微生物的生长不可避免,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还会滋生绿藻。因此专家建议,桶装水使用时必须注意的问题有:一是打开的桶装水,要在限定时间内喝完,以避免微生物大量滋生;二是饮水机要避光放置,以免滋生绿藻;三是饮水机不要长时间通电加热、反复烧开,避免亚硝酸盐超标;四是要定期消毒,避免微生物二次污染。

    2.原因分析

    现行传统的饮水机是采用空气压力原理进行工作的,必须有空气进入桶内,不致使桶内形成负压,从而保证出水顺畅。这样在水流出时就有等体积的空气从透气孔进入桶中,这些进入桶中的空气会有细菌等污染物对水造成二次污染,如果再有阳光直射,还可产生藻类。传统的饮水机避免不了微生物的滋生。目前很多用户也不定期清洗饮水机,因饮水机造成的桶装水二次污染十分严重,已成为危害饮用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目前的饮水方式亟待改进。

    3.改进途径

    针对饮水机二次污染情况,国内一些企业进行了很多的改进尝试,目前一种比较有效的技术是“桶装水内衬袋技术”,该技术主要内容是对现有模式饮水机进行改造,同时在桶内增加内衬袋。饮水机改成直通式,实现了水与空气不接触,水与桶不接触,从根本上解决了日常生活饮用水中由于气水交换带来的微生物二次污染问题,同时解决了“黑桶”对水造成的有毒物质的浸出污染问题。通过实验室验证,该技术可以延长桶装水保质期,延长桶装水使用期限。

    (作者单位:国家饮用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