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潜力在哪里

2009-10-29 09:36: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石定寰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

          崔容强 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教授

          郭里辉 力诺太阳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开场白: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之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深入,国民经济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随之而来的传统能源与环境污染之间的矛盾却日益突出,对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已经成为我国乃至全世界面临的重要课题。为深入贯彻十七大报告的有关精神,倡导节能减排与能源结构调整,促进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进程,8月13日,新华网和中国再生能源学会共同主办的“2009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各国纷纷都将新能源产业发展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不少专家呼吁,我国应抓住机遇,加大政策支持和投入,加快促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下面请与会的嘉宾谈谈他们的看法。

    

    ●主持人:首先请石理事长谈谈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要求给新能源与可再生资源的发展带来了哪些机遇?新能源与可再生资源在国内很多地方发展缓慢,主要障碍是什么?有些企业也想投入到新能源与可再生资源的产业当中,对此石理事长能给他们提供什么样的思路和建议?

    ●石定寰:光伏、新能源产业是近几年我国新的经济亮点,目前的发展前景很好,潜力很大。这几年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在国际上也占据了相当有利的位置。比如我们的光伏产业,占世界产量的1/3,大量的产品已经经过了国际市场的考验,这个产业发展的速度也很快。从全球看,每一次经济危机之后孕育着新的科技革命,那么下一轮新的科技革命是什么呢?现在各国普遍的看法是能源的革命。能源革命首先就是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带来的巨大挑战。所以从迎接未来的新能源革命,使我们在这个革命中占据世界的制高点来讲,中国要加大力度来支持研发工作,要集聚力量培养人才,形成我们自己的队伍,形成国家多层次的创新体系,构建我们未来新的技术革命的领军态势。

    新能源与可再生资源在国内很多地方发展缓慢,主要的障碍我认为还是对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特点和重要地位认识不足,以及担心自己的研发能力。相对于美国,我们的投入还是太少,我认为与其拿出很多钱来投入到常规能源环境的治理,倒不如拿出一部分钱来加大新能源的开发,加快替代的速度。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大规模的应用有很多的难题要解决,这就需要政府有投入、有政策。我觉得这方面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这不仅能够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对于我们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对于我们真正实现十七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应该说新能源行业对我们传统的能源行业、装备制造业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现在很多行业都采取了新旧能源混合使用的方法。比方说原来锅炉大量都是用煤的,在烧煤的同时我们能不能采用部分用中高温太阳能集热呢?我想是完全可以的。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新能源和传统能源可以实现一定程度的联合循环、对接。

    再生能源的发展,无论是风能还是太阳能,特别是光伏产业,这些年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主要是靠民间的力量,这就表明在这个产业发展中民营经济、非公经济发挥了重要的骨干作用。民营企业要想进入这个全新的产业,必须深思熟虑。如果想参与电站的建设,就要选好厂址,要找到太阳能资源最好的地方,能够选用最好的技术来降低投入成本保证其收益。另外,要进行资源评估和经济核算,以及跟当地政府和有关电力供应部门达成良好的协议。我想地方政府应该给民营企业发展的空间和机会。当然,民营企业也可以和国有大型企业结成合作伙伴,在取得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共同发展。我觉得将来在这个领域还是要鼓励多种所有制的进入,包括国有,国有与民营的合作,外资与中国的合作等等。

    ●主持人:崔教授请介绍一下光伏产业发展的前景如何?我国目前光伏产业的现状是怎样的?对于政府应该出台什么样的政策来支持光伏发电?

    ●崔容强:光伏作为一种高新技术,有三高的特点:高投资、高回报、高风险。越来越多的全球500强企业开始关注光伏,参与光伏的竞争。这些500强企业带来巨大的资金,带来高端的技术和优秀的人才大规模地进入光伏产业,促进了光伏技术的进步。以德国为例,去年德国安装了15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系统,这一系统在今后25年里面基本不需要维护,不需要任何燃料,有了阳光就能发电,对德国的环保事业有很大的贡献。光伏的寿命是25年,这个寿命的定义和煤电站及核电站的定义不一样。它是指到25年之后它的输出功率下降20%,如果在25年之后再加上20%的扩容,它又是100%的光伏发电系统,就可以正常的发电。所以今后光伏发的电基本上是一个不需要成本的电。

    我国的太阳能已经引起世界性的投资狂潮。去年4月份的时候我曾经做过一个简单的统计,我国十大光伏产业上市公司的市值有200多亿美元,与此同时,有56家与煤炭有关的上市企业的市值是2000多亿人民币,对比可知,光伏有非常光明的前景。我国制造的太阳能电池也已经被国外广泛地接受。大家都公认我国是未来太阳能的最大市场,未来我国的光伏会越来越便宜,而且用量会越来越大。

    光伏产业需要国家政策的扶持。在德国和日本普通家庭要使用光伏发电,只需办理简单的申请手续就可以按照程序操作下去。而在我国特别是一些电网公司由于对光伏不够理解,导致宣传不够,应用经验也比较少。我觉得我国可以借鉴德国的购电法、日本的初装补贴法和美国的抵税法,将这几种方式结合起来,制定一个比较全面、有利于我国光伏推广应用、跟光伏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政策规范,这样可能更加有利于我国光伏做强做大。对于装了太阳能发电的企业和个人,可以抵扣其所得税或者其他税收,企业和个人用电价回报来偿还利息;再配以相关的融资法案,以贴息或者是无息贷款的方式来支持光伏发电的发展。

    ●主持人:如何才能使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地被推广使用,太阳能发电进入市场的关键环节是什么?下面请郭总谈谈。

    ●郭里辉:太阳能发展到今天已经是实实在在的可再生能源的一部分。这个事情在上世纪90年代末时,德国的专家就上网电价做过深入研究,最后得出结论,这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市场问题。由此德国推出了上网电价,上网电价的出台是太阳能踏入市场的关键环节。所以,市场的问题和政府政策以及上网电价的问题,是这个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我这里并不是说技术问题不重要,下面我会举一系列的数据表明,技术问题会使我们加速这个过程,会使每瓦生产出来的太阳能成本下降。

    实际上在太阳能电池方面技术分三个层面。1.在线技术;2.新技术;3.实验室开发型技术。在线技术就是现在大家都在采用的标准化生产线。新技术就是带有突破性的,不采用常规的设备和常规手段做出来的技术,这种技术不是我们在常规的市场上通过购买常规的生产线所能得到的。实验室技术就是实验室正在做的,旨在转变效率突破30%、40%,甚至于50%,达到比较远期的目标。

    目前我国在这个领域,99%的企业都是采用常规技术,我们虽然是一个太阳能电池生产的大国,但是在技术上还是处于在线技术层面。所以我国要想占领制高点,新技术的开发以及实验室技术的开发,是我们今后发展的关键环节。

    再有,如果多晶硅材料的成本是每公斤35美元,太阳能电池转换控制在70%,这时候所能承受的组建价钱是在13元钱左右。所以晶体硅电池转换效率的提高,直接就是最后组建成本的下降,但并不代表着每一度电的下降。如果能够进一步使多晶硅材料降到20美元一公斤,使得转换效率达到18%的话,就可以支撑每一瓦9元钱。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的技术能够摆脱现在的常规技术,引入新技术,提高20%的转换效率,而成本又不至于增加,那太阳能的成本就可以下降到6元钱、5元钱,这时太阳能就可以支撑和常规能源竞争的局面了。但无论如何,这方面的工作都是取决于市场,我们有没有重大的市场来支撑,上网电价是至关重要的,不给企业上网电价,就相当于这个产品做出来以后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靠补贴总不是最终的市场接受价钱,哪怕这个价钱低,企业都是可以接受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