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林鸣:“塌楼游”和“假货博物馆”

2009-10-29 08:50: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人们常说,旅游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不信?请看这则广告——“参观上海倒塌楼房,看世间人情冷暖,看史上最强豆腐渣工程,看官商勾结利欲熏心,看房奴人生百态,看玻璃为啥一块都没碎,为什么呢?”——各位,上述广告语并非“小沈阳”的口头禅,而是一家正规旅行社近期在网上推荐的旅游线路介绍。这个“华东五市+乌镇,赠送上海倒塌楼房双飞六日游”,最后一天的行程安排,就是参观上海倒塌楼房。6月27日,上海市闵行区莲花河畔景苑一栋在建楼房整体倒塌,却连玻璃都没碎一块,引发巨大关注。当时就有网友戏言,上海塌楼应该开发成一个旅游景点,叫“卧楼公园”。没想到,这一“心愿”还真实现了,并被网友称为“史上最雷人的旅游线路”。

    此“景点”一开,立即引发两种意见:批评者说是哗众取宠,卖弄噱头;支持者则认为这是难得的现实教材。据说,该线路报名较为踊跃,证明市场颇具潜力。专家曾经预言:随着事故高发期来临,很有可能发生更多的工程事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带来巨大危害——当然,我们希望这个预言落空。用灾难现场教育人,这种教育形式同样能给人留下烙印,尤其能打动孩子们的心,让他们从小在心里筑起质量的长城。大款、官员不是有周游列国的习惯吗?那好,有关部门应该特意为他们组团,专程前往这类事故发生地,亲自感受现场悲惨气氛,听听受害者及亲属的控诉。要知道,发生事故虽然丢人,更丢人的是千方百计掩盖真相、甚至迫使人们赶快忘掉。可是,忘记了灾难,就意味着毁灭。

    顺着“塌楼游”的思路,可以走得更远。有人曾提出建议,鉴于假冒伪劣对国民经济的危害,应该盖一座“假冒伪劣博物馆”,以警世人,如今连姨太太、太监都有了“纪念馆”、“陈列馆”,为什么不能给假冒伪劣一席之地呢?如果有这样一座“博物馆”,我相信馆藏展品一定不会少。其中可以展示假冒伪劣给全球经济造成的危害,也可以是血淋淋的事故现场。事实上,法国人在这方面先行一步。在人们的印象中,“博物馆”陈列的一般都是有纪念意义的珍贵物品,然而法国的一些大城市职能部门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却别出心裁地在闹市中心开设“假冒伪劣商品博物馆”,旨在让参观者了解“假冒伪劣”商品的存在以及对国家经济、声誉、消费者权益的损害。其中,法国最大的“假冒伪劣商品博物馆”位于巴黎养鸡场路上,由法国制造业联盟主办。在这里,人们眼界大开,受益匪浅。馆中收集有几百种以上的假冒伪劣商品,其中包括家用电器、香水、食品、钟表、皮件、汽车配件、运动器械和交通工具等。这家“假冒伪劣商品博物馆”不但陈列“物品”,而且把制假者的“厂名”公布于众,让人们记住造假者的“姓名”。这个办法,显然比上“黑名单”更具威慑。试想,您都成了“馆藏文物”了,再造假岂不是自寻死路吗?

    为维护消费者权益,让制假者在“博物馆”曝光,在事故现场留下丑名,无疑是个绝妙的办法。请记住:这类旅游和参观,不为满足猎奇心,更不是幸灾乐祸,而是一次深入思考、严肃有余的活动。还有,在参观过程中,请不要忘记那些受害者及死难者,譬如吊唁上海“卧楼公园”时,就应该向那位无辜死难的工友献上一束鲜花。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