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全国质检系统上半年重点工作扫描

2009-10-23 11:03: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振奋精神真抓实干

——全国质检系统上半年重点工作扫描

    7月20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北京召开了上半年工作总结视频会议。会议的主题之一就是总结回顾上半年的工作,分析当前质检工作面临的形势。本文对其中上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摘编。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5项深入

    一是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质检事业科学发展上形成广泛共识,增强了促进科学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举一反三,找出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了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三是找准定位,理清了质检事业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四是明确任务,提出了整改落实的努力方向和具体措施;五是机关作风进一步改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

    

    “质量和安全年”活动4大成效

    一是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总局、认监委、标准委、35个直属检验检疫局、31个省(区、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以及总局各直属挂靠单位,都成立了一把手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实施,为活动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注重联动,形成合力。全系统切实加强与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的协作,建立了联络员制度、信息通报制度和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总局确定了与有关部门共同开展的16项重要活动,分别与工信部、国资委联合发文,部署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央国有大型企业,积极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结合落实十大行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重点产业质量提升工程,全国有35万家企业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全系统以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为契机,加大推进质量振兴力度,质量兴市活动的市(县、区)上半年新增加283个。江苏省政府将“质量兴市”活动列入2009年全省重点工作,重庆、山东、湖北等省市建立了政府质量奖励制度。

    三是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总局部署了33项重大活动,确定了119项重点工作。按照总局的部署,各有关单位积极落实,举办了质量诚信论坛、标准化论坛、国际认证日中国论坛、质量万里行出征仪式、网上在线访谈等主题活动,开展了14项重大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湖北省组织开展了“5个1质量攻关”活动,重庆市实施了“百千万质量管理提升工程”。总局确定的其他重点工作也在有序有力地推进。

    四是狠抓宣传,营造氛围。中宣部两次专门下发了“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宣传报道方案,就加强宣传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系统和新闻媒体紧密合作,加强“质量和安全年”的宣传报道,开辟宣传专栏3659个,中央主要新闻媒体报道4165次、系列专题访谈9次,地方媒体报道5.3万次。营造了全社会重视质量安全的浓厚氛围。

    

    服务经济发展3项措施

    一是服务企业,提升质量。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开展标准、计量、认证和检测技术服务,促进了企业提高质量水平。广泛开展了计量能源审计、能效测试等节能服务,推动了重点耗能企业节能减排。安徽、河南、湖南、海南、广西、贵州、云南等省质监局采取多种措施,帮扶骨干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促进支柱产业发展。二是服务外贸,扩大出口。总局出台了支持稳定外贸的10条政策措施,35个直属检验检疫局出台了服务扩大出口政策措施。三是服务宏观调控,促进节能减排。严格实施生产许可证制度,根据国家产业政策,提高了人造板等产品准入门槛。加快节能节水和环保认证步伐,积极推动风能认证、节能环保汽车认证、能源装备节能认证等工作。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217家企业不予许可,淘汰了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工艺和装备,减少有害粉尘和气体排放1818万吨。四是服务区域发展,加强省部合作。总局出台了服务海西建设和苏州工业园区建设的意见,与甘肃省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制定了服务哈尔滨大冬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检验检疫措施。

    

    食品安全专项整治4个成果

    一是组织食品安全大检查。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提高监管水平为目标,全力抓好“四查、四建、四落实”,查找影响食品安全的重点企业、重点产品、重点区域和监管工作机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组织食品安全集中整治。开展了淀粉、乳制品、蜂产品、添加剂等20个专项检查,对食品小企业小作坊进行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三是加强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清查出口食品原料备案基地3596家,取消345家;检查出口食品卫生注册登记企业6719家,取消448家,责令346家限期整改。四是加大食品安全风险管理力度。初步建立了食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管理机制,总局和18个省局加强了风险监测,共监测了33种食品、88个项目、8千个样品。

    

    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3个推进

    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在国内产品方面,狠抓专项执法打假、区域整治和执法基础建设。上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05万人次,查处各类质量违法案件11.2万起,涉案货值13.9亿元。一是狠抓专项行动。积极组织农资打假“三下乡”活动,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9400万元。首次开展全国联动抽查,抽查了2930家复混肥、磷肥企业生产的3278批次产品,对发现的质量问题依法进行了查处。二是加强监督抽查。重点抽查了食品、消费品、建材、农资等66类产品。三是推动区域整治。开展了农资、建材和汽配产品的区域性质量问题整治。

    

    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5个有力

    一是紧急动员。各检验检疫机构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全面启动应急预案,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坚决落实各项口岸防控措施。二是科学应对。从墨西哥报告第一例确诊病例开始,我们就密切跟踪疫情发展趋势,科学分析评估疫情传播扩散特点,加强口岸防控工作研究,根据疫情变化及时调整和完善口岸检疫措施,制定检疫工作流程和技术规范,加强了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途经、重点口岸和重点环节的防控,及时下发了口岸检疫查验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法律依据,防控工作做到了依法依规、科学有效。三是严密防控。各检验检疫机构按照总局的统一部署,采取了八项防控措施。四是团结协作。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福建等检验检疫机构在卫生检疫人员普遍紧缺、口岸检疫基础设施和仪器设备难以满足需要的情况下,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尽职尽责,认真落实各项口岸检疫措施。五是积极协调。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各级政府的领导下,总局和各检验检疫机构加强协调,与卫生、海关、边检、交通、民航、铁路、旅游、邮政等部门积极配合,较好地发挥了口岸联防联控组长单位的职能作用,口岸防控工作做到了有力、有序、有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