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无锡市城区质监分局促使食品企业提高产品质量

2009-10-23 10:38: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三量平衡”闯出新天地

——江苏省无锡市城区质监分局促使食品企业提高产品质量

    “以前的牛奶直接进厂,现在每一辆送奶车的车号和司机都有记录和交接单;以前检测设备很少,现在投入30多万资金专门购进检测设备,实现了出厂批批检验;以前根本没有标准体系,现在不仅建起了完备的标准体系,而且还建立了风险关键控制点……”江苏无锡天资乳品厂厂长朱英俊说起该厂的变化滔滔不绝。

    他说,这一切变化都源自无锡城区质监分局对食品安全的监管,我们是被“逼”出来的。

    无锡城区质监分局局长华晨泓却说:“这是我们抓住了要害,对食品企业进行‘三量平衡’评估等方式所取得的初步效果。”

    

    重要抓手

    何谓“三量平衡”?

    华晨泓说:“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是否掺假,在进出物料的关键性指标上一定会有所反映,而作为监管部门可以查阅企业的原辅料进货台账、使用台账及成品出厂台账等原始记录,通过对企业物料进出平衡及产品关键指标相关性的评估,达到对企业使用食品添加物质是否出现掺杂使假以及滥用进行分析、判别的目的。”

    “所谓的‘三量平衡’,就是主要针对企业原料、辅料、添加物质建立使用记录、成品产出记录以及成品关键性指标检验记录,并对原料、辅料、添加物质三者的投入和产出数量是否平衡进行评估。”华晨泓说。

    他认为,在“质量和安全年”里,要保障质量安全,更要在质量提升上做出成效,既要提升企业的质量主体责任意识、提升企业的质量发展水平,也要提升质监监管服务的能力和效果。而这些目标都要通过一个抓手来完成,“三量平衡”无疑是最好的选择。经过半年的运行,很有成效。

    “作为一个从百年老店发展起来的食品企业,现在,我们专门委派了一个人对进货、生产和出货的台账和记录进行管理。看似比较麻烦,但有了文字记录,我们就实现了食品安全的可追溯、可跟踪,心里更有数了。”无锡穆桂英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品质控制部部长施忠强说。

    记者在天资乳品饮料厂看到各项记录填写清晰规范。朱英俊说:“按照质监局的要求,我们主要对蛋白质这个重要指标在生鲜奶和成品奶的生产过程中的变化,实现“三量平衡”的评估。半年过后材料就有一人多高。”

    华晨泓认为,对负有质量主体责任的企业来说,我们就是要以监管到位来弥补他们的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情况。“三量平衡”就是用数据来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把企业“逼”到规范性发展的道路上——除了提高质量这条道路,没有其他歪路可走。

    据悉,“三量平衡”分为两个部分,即单个产品的三量平衡和企业所有产品的三量平衡。

    该局对食品企业每个品种的产品建立日投产平衡表,对每个产品使用的原料、辅料及添加剂数量进行记录、求和。华晨泓说:“这个平衡也属于一种有规则的平衡。我们做了很多实验,也请了食品行业的专家论证过,原辅料投入总量基本上等于产成品总量,或有一个固定的投入产出比例关系,一般在99.5%的范围内波动。”

    但是,要对企业进行“三量平衡”评估,还需要具备一个重要的条件——企业的相关记录准确并且完整。那么,如何防止企业从数据的源头上进行造假?又如何确保数据真实性?

    面对记者的质疑,干稽查出身的华晨泓转身走到办公桌前,找出了一本厚厚的书。“我们是有法律依据的。”华晨泓说,“根据《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实施细则》,也就是国家质检总局79号令第88条规定,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向负责监督检查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隐瞒有关情况,提供虚假材料或者拒绝提供反映其活动情况真实材料的,责令改正,处3万元以下罚款。”

    除了这把“尚方宝剑”以外,华晨泓说:“我们的监管人员会随时到企业现场进行核查,企业的进出货以及原辅料的票据都是纳税依据,税务和审计部门都要对其真实性进行核实。此外,我们对企业一个季度要搞一次评估,对那些波动情况比较大的,我们要把他们的数据移交审计单位进行单独审计。”

    “要投机取巧是不行的!”许多企业都这样感叹。

    

    自我加压

    在“三量平衡”评估中,对数据和记录要求的严肃性,会不会加重企业的负担,从而带来生产成本的增加?记者再一次质疑。

    “不会。”华晨泓肯定地说,“关键点的数据、投入了多少辅料,原料用了多少……这些记录本身企业就有,我们只是把这些记录利用起来了。”

    那到底压力转向哪里了呢?

    实际上,压力转向了城区质监分局的监管人员。

    “主要是巡查占用的精力比较多。”城区分局食品生产监管科工作人员陆英深有体会地说,“我们的每一次巡查,就是一次全面检查,不仅要对包括原料进厂的索证索票、生产记录、出厂检验记录、销售记录等情况进行检查,而且针对部分企业出厂检验缺失的问题,通过比对生产关键控制环节批次记录与出厂检验记录,检查企业出厂检验项目与审查细则规定符合性、相关原始计算数据,购买检验试剂、耗材及使用的凭证和记录,以及对检验人员通过问答和现场操作考证企业出厂检验的真实性。”

    陆英是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的高材生,丰富的专业知识使他对“三量平衡”的第二个必备条件——充分了解企业生产工艺,清楚生产中原料出现的变化游刃有余。

    其实,为了满足这个条件,该局在组建食品科的时候,华晨泓就有所考虑并有所偏重,4名高素质人才的组合在县区局食品科的人数中算比较多的,同时,在稽查大队还成立了由3个人组成的稽查分队专门办理食品类违法案件。

    每年年初的时候,该局还与食品科每个工作人员都签定了监管的责任状,对每个人监管的食品企业也进行了分配,做到了定人、定企、定责任。

    “当初签责任状的时候,我们都半天下不了笔。”食品科的王菁说,“食品添加剂种类很复杂,我把这本《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2007),就像‘红宝书’一样带在身边,没事的时候就拿出来翻翻。”

    现在,他们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查收自己所负责食品企业上报的各种原料、辅料和添加剂进出的最新情况。目前,城区分局以文件形式明确,企业必须建立原料进货、投料使用及出厂成品3项台账,规范企业台账记录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对每家企业建立质量安全信用档案,除企业基本信息如生产条件、质量管理等制度外,结合《食品安全法》,该局还对3项台账要求每月一报,核实、掌握企业真实的生产情况和动态。

    

    全面结网

    “三多两低。”谈起城区食品工业现状,城区质监分局分管食品安全的副局长周国荣说,“‘三多’是指老城区食品企业多、小规模企业多、存在各类问题企业多。‘两低’是指上级监督抽查产品质量合格率低、获证企业年度审查一次性通过率低。”

    这不仅制约着城区食品质量的提升,严重影响到城区产品质量的总体水平,而且带来食品安全隐患。

    “食品安全具有高风险、易违法,这对我们监管的压力真的很大,包括实行‘三量平衡’,我们一直都在举全局之力来进行监管。”周国荣坦言。

    但是,有了“三量平衡”评估这种模式的监管,是否意味着对食品安全的高枕无忧。

    “绝不是这样,我们还实行了食品添加剂告知、公示和请示报告制、年审的程序和实体制等多项制度。它们结成了一个个安全网,这让企业明白,除了提升产品质量,别的都是‘雷区’。”周国荣说。

    当前,该局抓住“添加剂专项整治”这一契机,对辖区企业严格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食品添加物质使用备案管理办法》要求备案,推行备案“告知制”、“公示制”和备案确认的“会商制”。要求企业备案的添加物质种类和使用与国家标准、与产品配方、产品标准、包装标识等“四个统一”;对需备案的企业产品标准中添加物质没有经过专家审查的、没有试验验证的、不符合审查细则的、种类不明确的,坚决不予备案。对按法律法规备案时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请示和报告;采用会商制度进行备案讨论,改变以往一人说了算的情况,更具科学性;采用备案《确认书》、《告知书》《整改通知书》告知结果,明确未经严格备案的物质不得擅自用于生产。

    另外,规范年审的“程序和实体”,提高年审的有效性。该局在年度审查中,采用召开会议、印发通知的形式,宣传告知企业落实一年一度的自我检查和修正;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提高现场审查比例,全面核对企业现场情况与许可证申请书、审查细则的符合性,检查企业能否持续保证领证时的条件,结合企业在监督抽查中的情况及不合格整改情况、社会监督情况(是否有质量投诉及其后处理情况)等,慎重作出年审结论。

    “以上这些措施的实施,基本上才能保证每天能睡个安稳觉。”周国荣幽默地说。

相关链接“三量平衡”如何评估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