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以联盟标准推动区域名牌培育

2009-10-22 14:39: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讲人:浙江省嘉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李初排

    嘉兴市区域特色经济明显,块状产业较多。近年来,我市的一些区域或块状产业正在积极探索“联盟标准”的标准化运作模式。辖区内的特色产业以标准为纽带,通过企业联盟标准的制定和实施,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提升产业的质量水平,推动区域名牌的培育,促进产业整体提升,进而达到增加产业无形资产的目的。下面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几点看法。

    

    实施联盟标准的意义

    “联盟标准”的实质是企业标准,是把需要统一的范围扩大到了各个同类产品生产企业,以标准为纽带促进各企业变分散发展为整体发展。从理论上讲,“联盟标准”一般指已经形成了相对集聚的区域或块状产业,区域内已有一定数量的企业生产同类产品,由区域内的行业协会或有一定数量的企业自愿结盟发起,共同起草、制定并承诺执行的标准。笔者认为,实施企业联盟标准具有以下意义:

    一、解决无标生产。近年来,我市的不少特色产业虽已形成一定集聚规模,但市场需求不断变化和新产品开发加快,标准往往会处于滞后状态,更关键的是企业对国家和行业制定标准的依赖以及自身标准化能力的缺乏,造成一部分产品在生产了相当一段时间后仍处于无标生产状态,或者执行了国家和行业标准,但标准与产品真实质量要求不相符合,实际无法反映和验证产品,还是无标生产。无标生产不仅无法控制产品质量,而且也是营销环节易被忽视却又十分关键的问题,在经营中一旦引起质量纠纷,由于没有标准可依,往往既不能保护企业自身利益,也无法保障消费者权益。如“集成吊顶”、“包装用复合板”、“广告用灯箱布”,就是在具有了一定生产规模以后,因没有相关统一的标准,无论是质量还是销售等方面,都出现了不利于发展的无序竞争趋势。因此,制定企业联盟标准,变“无标生产”为“有标可循”,已为大多数企业所接受。

    二、杜绝粗制滥造、低价无序竞争。由于没有标准或不同企业之间同一产品标准不同,以及对产品质量在意识、认识、责任等方面的差异,往往因少数企业使用一些价低质劣的原辅材料生产,不惜牺牲产品的性能、使用寿命和可靠性,偷工减料粗制滥造产品,以及为相互争夺客户,以非常理的价格无序、恶性竞争,使得优质产品无法正常生产经营。上述行为不仅扰乱了市场,坑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而且损坏了区域特色产业的形象,不利于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制定联盟标准就是解决和规范无序生产带来的产品参差不齐,总体质量水平徘徊不前的问题。

    三、提升产品性能档次。对于已经有国家或行业标准的产品,由于这些标准属于全国范围内统一,标准水平往往不是很高。一些区域产品已经具备提升产品特性和档次的能力,达到了一定区域水平,现有国家或行业标准中某些性能指标与经过升级的产品在有些方面已不适合,或者有些特性因当时的技术水平限制还没有相应的要求,因此简单的执行现行标准是对产品实际水平的掩盖,不利于优质产品参与市场竞争。为了区域整体推进、规范企业生产和经营行为,需要制定企业联盟标准,通过标准水平的提升和贯彻来提升产业整体质量水平。如海宁太阳能行业的“太阳能热水器”即属于此类情况。该行业由海宁市太阳能行业协会牵头制定高于国家标准的《海宁市太阳能行业协会联盟标准》,在国家标准GB/T19141-2003《家用太阳热水系统技术条件》基础上,不仅提高了性能指标要求,而且对原材料和相关零配件进行明确规定,进一步保证产品的寿命和整机性能的可靠性。通过实施高水平的“联盟标准”,使企业迈向高端制造和精品制造,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指明了方向。

    四、为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打好基础。企业联盟标准的实质属企业标准的范畴,制定联盟标准可以填补无标可依的问题,可以适应产品升级换代和产业发展需要,解决标龄过长和标准滞后问题,可以使产品质量得到广泛认可,为今后国家或行业标准修订奠定基础,甚至可以主导起草国家或行业标准,抢占标准的话语权和制高点,从而促进产业发展。

    

    几个着力点

    近年来,从嘉兴市联盟标准的具体实践看,联盟标准是区域块状经济整体提升产品质量的抓手,也是解决一些基础较差企业无标生产的有效手段,更能解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周期长,标准明显滞后的问题。推进联盟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有以下几个着力点:

    一、加强组织建设,发挥专业标准化技术机构和行业协会在联盟标准制定与推进中的主导作用。随着以行业协会或企业联盟形式的团体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最终在标准制修订中发挥主导作用的将是专业标准化技术机构和行业协会。因此,要加强专业标准化技术机构或者行业协会建设,应重点培育、吸纳和支持技术机构和行业协会成为产业标准化工作的实际主导者、协调者和推动者,以产业联盟标准乃至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实施为纽带,对块状产业发展起到有力的支撑。

    二、协调法律关系,在现行法律基础上解决执行联盟标准法律效力问题。联盟标准是在块状产业产品质量整体推进的客观需要下产生的标准形式,但联盟标准本身要成为《标准化法》标准体系框架内的合法标准,也只能是作为某个团体(如某行业协会)的企业标准形式。因此,如果某企业承诺执行联盟标准,除了履行有关规定外,从标准法律效力讲,还必须将联盟标准文本内容转化为各自批准发布的企业标准,并按规定备案。简单讲,就是统一制定,但必须分别转化执行。

    三、健全标准实施体系,使联盟标准的实施与产业质量诚信建设有机结合。企业是实施标准的主体,企业一旦选择采用联盟标准,就应该受到相关机制的制约。企业联盟标准不仅只用于解决无标生产,而更应成为先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桥梁,成为带动产业整体质量提升的重要环节。要建立必要的标准实施体系,在实施体系中要与质量诚信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改变重制订轻实施现象。同时,还要加强对联盟标准的宣传,使联盟标准企业产品的需求方也了解这一标准化体系,还要对没有达到联盟标准的企业设置一定门槛,成为其努力方向。要通过不断探索,建立一种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体现的激励与惩罚机制。

    目前,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小家电产业的“集成吊顶”、嘉善县魏塘镇木业的“包装用复合板”、海宁的“太阳能热水器”和经编产业的“广告用灯箱布”均已经完成企业联盟标准的制定并实施。同时,平湖市玩具产业的童车《电动童车主要配件(原材料)选用标准》、《电动童车装配工艺标准》,海盐县标准件产业的《高强度标准件选材联盟标准》,桐乡市的《蚕丝被》等联盟标准正在制定中。

    笔者认为,联盟标准实施的主要成效体现在:一是解决了无标生产问题。不少中小型企业本身不具备制定标准的水平和能力,生产的产品没有标准可依,制定联盟标准既填补了产品无标的空白,也促使企业按标准规范生产和经营;二是提升了产业质量水平。在某些质量指标上制定高于现有标准的联盟标准,以较高的质量水平参与市场竞争,从而提升整个产业质量水平;三是提高了参与企业标准化的意识。通过引导企业自愿承诺加入标准联盟,促使一些标准化水平较低的企业参与标准的制修订和宣贯活动,对企业了解标准化的概念、提高标准化意识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四是行业协会的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通过牵头制定联盟标准,同时制定一系列的行规盟约推动和规范联盟标准的实施,行业协会的地位和权威进一步得到提高。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