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龙口市质监局大力实施名牌战略纪实

2009-10-22 14:30: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潜力股”的培育经

——山东省龙口市质监局大力实施名牌战略纪实

    作为山东省龙口市“质量兴市”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成员,山东龙口质监局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把“质量兴市暨名牌战略”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头戏”,通过科学规划、精心培育、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将越来越多的“龙口制造”推向国内外市场,将越来越多的龙口企业培育成市场的主力军、行业的“排头兵”,在龙口企业界传为佳话。

    围绕龙口市“质量兴市”工作部署,该局实行“两条腿”走路,全力指导企业开展名牌工作:一方面按照“申报一批、发展一批、培育一批”的原则,发展“优势股”,强化与龙头企业的沟通;培育“潜力股”,强化对特色企业的培育。另一方面,对列入培育计划的企业进行摸底、调查,抓好标准宣贯、政策指导、技术帮扶,建议政府兑现奖励政策,激发企业的争创主体意识,走出了一条“质监搭桥、政府助推、企业争创”的名牌战略“金质大道”。截至2008年,龙口市已有中国名牌4个,山东省名牌28个,山东省服务名牌5个,名牌总数位居烟台各县市区之首。

    自全面开展名牌评价活动以来,该局将宣传作为“名牌战略”的重要部署之一,充分借助国家政策和政府力量积极做好社会各界和企业的动员工作。在该局的建议下,龙口市政府先后多次邀请国家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到龙口举办了“WTO与标准质量”、“质量振兴纲要与企业经营战略”、“农业标准化普及”等方面的知识讲座,向市领导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领导、龙头企业负责人宣传质量法律法规、名牌培育及申报等常识性知识及新时代形势下申报名牌对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区域影响力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动员企业抓住时机,乘势而上,以名牌战略为契机,做大做强。召开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整顿工作会议、全市工作经济暨争创名牌工作会议等全市性的“名牌战略”动员大会,传达、讲解国家在争创名牌工作上的政策,宣传争创名牌对推进“质量兴市”工作乃至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激发了企业争创名牌工作的积极性、紧迫感和奋发进取的意识,为“名牌战略”的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打铁先要自身硬。在“名牌战略”工作中,该局始终坚持以服务为主,不断加大投入提高技术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服务层面,先后建成了建材、密封胶、食品、煤炭、计量校准等实验室,为龙口企业争创名牌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在提高自身服务能力的同时,该局还在沟通、交流上下大力气,做好文章,为名牌战略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一是与政府沟通。一方面制定了名牌争创规划纳入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范畴,另一方面定期向政府汇报名牌争创进展情况,及时解决争创过程中存在的政策上的问题。二是与企业沟通。按照重点突破、梯次推进的思路,坚持“鼓励已创名牌企业再接再厉,组织符合条件企业积极申报,扶持‘潜力股’企业快速发展”这一基本争创原则,从支柱行业、优势企业、重点项目中筛选培育名牌,把在国内同行业居领先位置的优势产品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做到了保持一批,成熟一批,推荐一批,储备一批,形成名牌产品争创梯队,确保了名牌工作的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