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技术机构如何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2009-10-22 14:06: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这些年来,随着改革的深入,创收性技术服务为技术机构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但由于技术机构地位的特殊性,决定了这样的技术服务必然会带来不少问题,搞不好甚至还会对系统带来非常不利的负面影响。为此,我们必须要明确技术机构的定位,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规范技术服务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从而使技术机构能真正依靠自身的技术能力来合情、合理、合法地为企业提供其需要的服务。这对于系统下一步又好又快地向前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众所周知,技术机构肩负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的重任,就是要充分利用技术机构标准、计量、质检、认证等方面的信息优势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利用其设备优势,来保证企业在不投入大量资金购买设备的情况下,为企业原材料及成品的质量检测和仪器的计量校准等提供技术服务;还可以利用技术人才密集的优势来为企业的技术创新进行相应技术服务等等。可以说,技术机构面向市场积极开展技术服务是大有可为的。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技术机构的能力与其不相适应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而作为事业单位的技术机构仅靠吃“皇粮”已难以有效确保其职能履行的资金需要。唯一的出路就是面向市场为企业提供多元化技术服务,进一步壮大技术机构的综合实力。鉴于此,这些年在我们系统内,创收性技术服务工作得到了蓬勃发展,但由于技术机构地位的特殊性,以及改革还没有完全到位等因素,决定了这样一种技术服务必然会带来一些问题,如果我们对此不予以足够重视,搞不好就会对整个系统带来非常不利的负面影响,进而影响技术机构下一步的持续、健康、快速地向前发展。

    

    成绩与问题

    在这些年的技术服务中,各地为了更好地做好工作,都积累了不少经验。如有的地方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制定出台了加强技术服务规范管理的制度,从而使开展的技术服务更加规范合理。有的地方则直接发文件来明令禁止“权力寻租”行为,即坚决杜绝利用行政职能开展技术服务工作,绝不允许以行政机关、稽查队名义与企业签约等。严禁以名牌评定来赞助服务;严禁以收代罚来变相服务;严禁以行政审批来“卡要”服务;严禁以执法手段来强制服务等。另外,各地在技术服务的组织形式上也作了不少创新,如除常规技术机构以外还设立质量技术服务中心、职工技术协会、质量协会、服务公司等专门开展技术服务的中介工作机构,从而确保在组织体制上严格区分了行政职能与中介机构技术服务的内容,使技术机构或中介工作机构真正依靠自身的技术能力来为企业提供其需要的服务。

    当然,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技术服务工作中尚存在很多不足。如有的技术机构在产品检测服务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技术服务协议中所规定的检测服务次数被“缩水”;有的存在协议规定服务内容与实际履行服务内容不一致的现象;有的所签技术协议形式过于简单,服务内容和时效性欠规范,容易被人误解为是“只收费不服务”;有的在技术服务协议实际履行过程中缺乏事前、事中、事后的台账记录,未形成过程控制的机制;有的为了省事,只有口头约定,没有正式签署技术服务协议书,容易留下隐患;也有个别地方的协议书上还存在行政“参与”技术服务的迹象等等。

    

    建议与对策

    上述在事业快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务必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必须采取强有力的举措,来确保技术服务工作的规范运作。

    1.要进一步加快技术机构改革步伐。只有建立起一个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检测市场技术服务新体系,才能真正有效解决当前技术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为此,我们要彻底改变技术机构完全依附于政府部门的现状,构建起独立、中立的法人治理结构,使其在人、财、物上具有完全的独立性和中立性,确保各类技术机构作为第三方公正的地位。要努力实行政事、政企的分离,防止和反对不合理的行政干预,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要树立大开放意识,打破地域分割的局面,尽快建立起统一开放的检测市场,为各类技术机构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创造条件,使各类性质的技术机构真正依靠自身的“公正检测”、“技术能力”和“优质服务”来解决其生存和发展问题。要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用工和分配制度,通过公开选拔、竞聘上岗等多种渠道,为优秀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环境,以不断提升队伍素质,从而确保其能高效优质地提供技术服务。

    2.要加强对工作人员公正性意识的教育。在技术机构面向市场的技术服务过程中,由于市场业务的有限性以及利益驱动的影响,往往会使有的工作人员以丧失公正性原则为代价,去实现其经济利益最大化,从而赢得所谓竞争的胜利。可以说,当前我们技术服务方面出现的问题,本质上还是由于工作人员公正性意识缺失、职业道德素质下降造成的。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对技术机构员工公正性意识的培养教育,要让员工把追求“科学公正”当作自己从事这份工作的根本理由,去全力打造技术机构一流的“公信力”和“检测品牌”。

    3.要加强技术服务工作的制度规范性建设。我们要以检测市场化的趋向为目的,尽快修改完善计划经济条件下起草的标准、计量、质检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从政策上改变目前地域分割的现状,消除建立市场一体化的相关的法律障碍,并确保技术服务市场的有序竞争,以及技术机构所通过的认证或认可资质能有效覆盖全国。要进一步明确全系统技术服务的监督体系,一级抓一级,明确分管领导和主要职能处室的职责,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监督检查。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相应的规范性措施,进一步明确技术服务的主体、业务范围、工作程序、项目收费、禁止的行为、监督管理和责任追究等。

    4.要加大对技术服务工作本身的监督管理力度。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技术服务工作本身的监管,平时要经常对其进行暗访或突击检查,看其是否能规范地开展工作。如走访服务企业、进行财务审计等。这必将会大大提高技术机构进行违规运作的风险成本。特别是对那些进行不正当“技术服务”的技术机构必须要加大处罚力度。另外,要充分发挥相关行业社团组织的作用,如发挥计量协会、质量协会、标准化协会、质量合格评定协会等的作用。可通过其自律约束,使各技术机构充分认识到用不正当“技术服务”手段来“应对”是没有出路的,而只有加强其内部管理、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能力的提升,坚持“合法、公平、平等自愿、协商一致、诚实信用”的原则,坚决杜绝“只收费不服务”协议的发生,才能使其技术服务工作得到广大企业的欢迎,从而使其在市场竞争中真正立于不败之地。

    5.要加快技术机构服务能力的提升。第一要在掌握检测技术的基础上,通过深入企业,熟悉企业生产过程,既要做到会诊断,又要会开处方,逐步提高对产品质量综合判断的分析能力。第二要进一步提高把握产业发展趋势的能力,项目设置要在产业结构调整和层次提升方面下功夫,满足企业的实际需要。第三要建立健全技术装备经费投入机制,加大自身技术装备的投入,不断提高自身技术装备的能力。第四要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为产业的转型升级和自身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第五要鼓励跨地区联合组建技术机构,大力倡导“品牌”经营,实行多种形式的重组联合、整合或转制,积极鼓励大家走规模化、专业化、特色化的道路。

    (作者单位: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