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在皮革业如何推行GB/T19000标准

2009-10-21 16:04: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文通过河北省辛集市皮革业发展的实践说明,标准化在企业广泛推行GB/T19000工作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企业推行GB/T19000工作中有一些值得借鉴的做法。

    

    GB/T19000《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系列标准定义明确而严谨,规定具体而实用,辛集皮革业管理水平多数还比较低的情况下,积极推行GB/T19000,是非常必要的。和其他工作一样,要想在皮革业中实施好GB/T19000,同样要以标准化为基础。把一切工作都纳入到标准化的轨道,达到推行GB/T19000的目的,用最经济的方法生产用户最满意的产品。辛集皮革业的实践说明,标准化在企业广泛推行GB/T19000工作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企业推行GB/T19000工作中我们的做法如下。

    推行GB/T 19000的依据

    从宏观看,标准化要贯穿于皮革业实施GB/T19000的全过程和各项职能工作中。每一个阶段从计划到实施,从检查到总结都是以标准化为依据进行的。推行GB/T19000始于标准,终于标准,实施GB/T 19000的活动是紧紧围绕“标准”和“标准化”活动而开展的,没有标准化,GB/T19000就失去了管理的目标和依据。

    从微观看,GB/T19000是把皮革业行政管理、技术管理、数理统计和思想教育结合起来建立的质量保证体系。这个保证体系包括市场调研、设计、工艺装备的制造、原材料的供应、生产、检验、销售、用户服务等各个过程和工作环节,以及企业的各个部门和全体人员。要使这个质量保证体系正常运行,就必须对这个工作体系所包括的每个过程、环节、工序、作业以及每个部门和每个成员提出具体的要求,定出标准,作为实施GB/T19000的依据,用以指导整个工作体系的活动,从而达到用最经济的方法生产出满足用户要求的产品。

    从客观看,GB/T19000管理的对象是皮革质量,要搞好质量,就要以标准为依据,用技术标准来保证产品质量,用管理标准来保证管理质量,用工作标准来保证工作质量,最终达到稳定和提高产品质量的目的。

    推行GB/T 19000的基础

    GB/T19000的基础工作主要包括质量教育、质量责任制、标准化、计量、信息等五个方面,其内容无一不涉及到标准或标准化。比如:计量是通过技术和法制相结合的手段,对量值统一测量,以保证量值准确一致。对量值所作的规定,就是以法制形式确定的标准尺度。可以说,开展质量工作是离不开技术标准的。又如,建立健全质量责任制,应以皮革企业各部门、各类人员工作标准为基础,按标准去规范各职能部门及人员的工作范围,按照标准化循环去不断完善,改进部门及各级人员的质量职能,才能使质量责任制落到实处,并不断得以完善。从某种意义讲,严格的工作标准既是完善质量责任制的基础,又是质量责任制的深化。再如,在皮革业开展全员质量教育,需要按一定的标准对企业各层次管理人员以及不同文化程度的职工进行分层、分工施教,因人施教,才能起到好的教育效果。

    另外,对于质量信息来说,仍然需要按标准对信息进行分类和处理,只有完善了信息管理标准.信息工作才能正常进行。事实说明,一切工作的开始都是制定标准,实施过程即是执行标准,所以说各类标准是实施GB/T19000基础工作的基础。实践告诉我们,无论是对人、对事还是对物的管理,一切都离不开标准,只有充分发挥标准化的简化、统一、协调作用,GB/T19000的基础工作才能在皮革生产加工管理等环节不断得到加强和完善。

    推行GB/T 19000的质量保证

    GB/T19000的主导思想、基本原理与方法以及最终目标同TQC是一致的,是TQC的升华和深化。GB/T19000的质量保证作用可以通过制定标准的方法,对影响产品质量的人、原料、设备、方法和环境五大因素加以控制。首先,以产品质量保证为中心,建立健全一套完善的、先进的能满足产品质量需要的技术标准。其次,要建立一套能够保证产品、质量的工作标准和把技术标准与工作标准联系起来的管理标准,使企业的一切活动保持高度的统一、协调,按标准有秩序地进行,以达到保证产品质量的目的。再次,是通过标准化循环,来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标准化循环的过程为:每一循环的开始都是制定标准,每一循环的结束都是修订标准。无论是技术标准,还是工作标准、管理标准,在标准化循环过程中,必须配套,同步进行。这样,标准化每循环一周,标准化水平就提高一步,上一个台阶。通过标准的再贯彻,就不断促进产品质量的再提高,再上新台阶。因此,推行GB/T19000开展标准化循环,实现动态标准化,可使产品质量处于一个稳定——提高——再稳定——再提高的动态过程中。标准化循环过程如图1所示。

    

    图1  标准化循环图

    由图1可知,标准水平同产品质量呈直线强正相关,提高标准水平无疑可以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因此,搞好皮革业标准化建设是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措施。我们如果把标准作为衡量产品质量的尺度,标准化就是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的保证。

    (作者单位:河北省辛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