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美丽驱除萧条

2009-10-21 15:27: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夏街上的女孩子一个比一个漂亮。或亭亭玉立,或婀娜多姿,点缀着我们的社会。难道萧瑟的经济寒冬也没能逼退美丽吗?来自英国的消息证实这一点,经济衰退持续笼罩英国,但爱美女性对外在美的投资丝毫不减。根据一项调查,发现化妆品市场的消费不受经济衰退影响,英国妇女每月约花费11亿英镑妆点门面。睫毛膏是其中最受欢迎的化妆品,62%的受访者说,睫毛膏非常重要;排名第二的化妆品是口红,第三是粉底。这份调查发现,16到24岁的女性,随身携带的化妆品产品的价值约69英镑,25到34岁则携带价值71英镑的化妆品,随着年龄层愈高,携带的化妆品也愈少。心理学教授对此表示,当女性心情不好时,会想做些让自己看上去更美的事,买化妆品打理门面就是其中重要一项,虽然这样做并不会根本解决问题,但有助短时间内改善心情。

    我还发觉,最近经济学家嘴里常念叨一个名词——“口红经济”。“口红经济”的概念最早见于上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1929年至1933年美国工业总产值差不多减了一半,而一直销售平平的口红等低端消费品销量不仅未减反而增加。因而经济学家把这种经济低迷时部分行业逆势上扬的特殊经济现象命名为“口红经济”。经济红火时富有女性往往喜欢购买高档消费品,但经济不景气时她们就会减少高档消费和大宗支出,转而购买口红之类的低档商品。而不管经济形势好坏,工薪阶层女性都要买口红,因为这是基本消费。不仅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如此,去年国际金融危爆发以来美国口红、面膜消费出现较好增长与低迷经济大势形成鲜明对比。事实说明,“口红经济”很小,但它像蜡烛,能点亮整个市场,给人们带来憧憬和信心。

    如果您认为女性消费局限于化妆品和服装鞋帽,那就大错特错。连最傻的销售商也看出来了:女性消费者早已染指珠宝、汽车、住宅、金融服务、保健等领域,而且独领风骚。甚至在体育用品行当,女性朋友也展示出健美的风采。眼下,女性体育人口的增长主要表现在健身健美类体育项目如游泳、羽毛球、网球、健美操、瑜珈以及休闲型户外活动上。北京规模很大的一家连锁型健身中心曾做过统计,女性会员为54%,男性会员占46%。还有,女性的消费习惯决定了女性体育消费更容易趋向精品化或品牌化。女性在选择体育服装或其他体育用品时,比较男性,除了关注功能性和实用性外,还会更多地关注品牌和款式。一位白领丽人坦言:“适合自己的体育品牌可以让我找到自信和快乐。”别小瞧这句话,它就像“司令员”的一声命令,让全球体育用品厂商“唰”地一下将目光瞄准了女性市场。

    有目共睹,当世界经济发生“故障”,平时看似娇滴滴的女士们,甚至比一些著名经济学家表现得更乐观。当前者垂头丧气的时候,女孩子早已扬起了快乐的头。决心来自实力,行动来自信心。研究发现:中国女性的经济独立性比任何时代都强:即使丈夫有足够的财力让她们做“家庭主妇”,88%的城市女性仍会选择工作。65%的女性消费者把月收入的60%或以上用于消费。预计到2015年,独立生活或已婚未育的年轻女性的总购买力将由2005年的1800亿美元增至2600亿美元。因此经济学家给了企业家一个忠告:中国女性消费者影响着中国的消费格局,企业需要深刻了解她们的需求,并努力研发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因为她们是世界上最精明的消费者,否则很难在这个全球最大最迷人的消费市场上获得一席之地。踏着轻盈的脚步,一个时代走来了——这就是“她时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