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要点

2009-09-02 10:04: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铸诚信树信心

——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要点

    编者按

    日前,由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工商总局共同主办的质量诚信论坛在北京圆满成功举办。这是“质量和安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本次论坛的主题为“铸质量诚信、树消费信心”。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质监部门和各地大中型企业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上,国家质检总局还公布了“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专项整治行动中查处的10个质量违法典型案件,并发布了《企业质量信用等级划分通则》推荐性国家标准,该标准自今年11月1日起实施。本文就本次论坛有关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的内容进行了摘编,以飨读者。

    建立健全监管制度

    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按照党中央提出的“以完善信贷、纳税、合同履约、产品质量的信用记录为重点,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健全失信惩戒制度”的要求,和国务院赋予质检总局的承担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的职责,国家质检总局围绕推动企业诚信自律,以企业质量档案为基础,以产品质量信用记录为重点,以建立信用监管制度为核心,以质量信用电子信息化为手段,加快了产品质量的诚信体系建设步伐。

    一是建立质量诚信体系规章制度。国家质检总局出台了关于加强质量信用监管工作的意见,研究起草了质量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质量信用产品管理办法,质量信用分类监管办法。

    二是开展信用标准化工作。建立了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质量信用标准分技术委员会。按照政策意向、市场定需、专家定位的工作思路,开展信用标准化研究,发布了信用基础数据、企业信用等级表示办法,企业信用信息采集、处理和提供规范、信用中介组织评价服务规范、企业信用服务技术规范等一批基础的信用标准,为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提供了技术保障。

    三是加强质量信用监管工作,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建立了以企业质量管理、产品质量、质量监管信息为主要内容的企业质量档案。到目前为止,档案工作已有涉及17类产品的89000多份企业质量档案,为质量信用体系建设奠定了基础;结合企业信用状况,确立了企业信用分类等级,守信、基本守信、失信、严重失信四级;建立了企业信用信息发布平台,在质检总局维护网站上设立了产品质量信用记录专栏,发布产品信用记录。目前专栏上已有60余万家记录,登录人次总共达到19万,平均每天有近400人进行了查询;加快全国企业质量信用信息数据库系统建设,为汇集信息、查询信息、依法披露信息提供信息化手段。

    四是加大监督执法工作力度,惩戒失信行为。加强对食品、日用消费品、建材、农资、棉花等重点产品的质量监管,深入实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度,推进执法打假工作,及时处理质量失信行为,建立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2008年全系统共对20699家企业生产的237类23286种产品实施了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对玩具、家具、汽车配件等十类产品进行了集中整治,出动执法人员223万人次,立案查处各类案件18万起。曝光了一批典型的违法违规案件,有效地打击了质量失信行为。

    五是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在地方政府的领导下,各级质监部门积极开通便捷、快捷的产品质量投诉和维权通道,建立健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相关制度,为消费者解决质量纠纷,保障了消费者因出现质量问题时,依法获得赔偿。

    六是推进部门之间数据交流共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运用组织机构代码成功汇集全国1000多家组织机构基本信息的全国组织机构代码数据库,向有关部门提供了机构信用唯一标识,与人民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并提供了一批数据。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方面,进行了探索。在全社会创造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宣传讲质量、重诚信的优秀企业和优秀产品,促进企业诚信经营。

    加大激励和惩戒力度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我国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已经有了全面发展,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加大激励与惩戒力度,全社会质量诚信的意识有了较大的提高。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质量体系建设的步伐还跟不上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要求。目前,一些企业,作为质量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质量诚信,乃至社会诚信体系的法律法规,还需要进一步健全。质量失信的事件还屡有发生。质量诚信体系建设任重而紧迫。

    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必须加快质量诚信体系的建设。全社会,尤其是产品质量的研制企业,必须高度地关注质量,狠抓质量,提升质量。今年,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质量和安全年”。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当前国家质检总局与各地和各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地推动“质量和安全年”的各项活动的深入开展。本次论坛就是以“质量和安全年”为契机,以“铸质量诚信树消费信心”为主题,进而将大力宣传我国质量工作的方针政策,大力宣传质量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质量信用的相关知识,交流各个部门、各个行业,以及有关企业的质量诚信建设的经验,曝光一批质量失信违法的行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质量诚信和消费环境。推动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进而促进我国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的提升。

    重公德、讲道德、守信用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以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质检总局要紧紧地围绕增强企业质量诚信意识,以企业质量档案为基础,以产品质量记录为重点,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企业质量信用监管制度,加大激励和惩戒力度,把质量诚信体系的建设作为我们加强产品质量的基础工作,扎实有效地抓紧、抓实、抓好。

    提升全社会质量诚信意识,推动诚信体系建设,需要各个地方、各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广大的企业主动的行为和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希望向全社会进一步宣传和传递各方面加强质量诚信建设的决心和信心,加快推进企业的质量诚信建设的进程和步伐,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各界质量诚信意识和理念,为全面提高我国的质量诚信建设水平而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