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温州质检院:苦练内功

2009-09-02 09:43: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应对检测市场,要求挖掘客户与培养客户;应对客户,需要服务能力与应变能力;应对服务与应变,需要我们熟悉自身的职能与使命、提高检测能力并确保高效准确,做好传承与创新、规范与科研、沟通与协调、宣传与形象。”这一连串的推理,就是温州质检院院长余建明说的他所面临的问题。

    “没有别的选择,只有苦练内功。”他说,经过长期的调研,一个清晰地战略已经制定。

    他介绍说,就是到2010年要全面实施的“一二三战略”,深化事业创新,在“和谐质检建设、业务市场开拓、技术能力提升”等方面实现新跨越。“一二三战略”是指建设一个好家,拓展二个市场,提升三个能力。“建设一个好家”,就是把质检院打造成为全体职工可依托终身的家、可为之奋斗的家、可展示自我的家,可和谐发展的家。“拓展两个市场”,就是从原来单一依靠行政影响力创收,转变为开拓行政市场和商业市场,实现两个市场并举发展。“提升三个能力”,就是提升科研与检测能力、提升创新与服务能力、提升品牌与宣传能力。

    顺着余建明的思路,明年这个目标即将实现,如何保障?

    “抓住‘质量和安全年’的机遇,全力打好‘六大战役’。”余建明扳着指头一个一个进行了进一步的解释:

    第一是打好“和谐家园”建设战。搭建良好的选人、育人、用人平台,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让全院职工在融洽的氛围中舒心工作、安心学习、开心生活。我们从转变思想观念入手,切实解决当前在职工思想状态中“不适应、不到位”的问题;开展了业务“大练兵”活动,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创新了奖励机制,鼓励职工参加专业技能培训和学习。

    第二是打好“行政市场”开拓战。加强对政府职能部门的特征分析、需求分析,为他们提供技术培训、统计报表、质量分析、事故分析、现场取证等技术服务。

    三是打好“商业市场”开拓战。开展深入市场调查,做好市场定位分析,涉足国际认证和检测市场,加强客户管理,为开拓商业市场打开新局面。我们着手开展了企业调研工作,涉及石化、鞋革、轻工、机电等行业,了解企业对检测机构的真正需求。

    第四是打好“科研与检测”能力提升战。完善科研开发激励机制,加大科研项目投入力度,增加检测资质,加强对检验检测的每个过程进行全面质量管理。这些年,检测资质有所增加。新增了139种产品和224个项目/参数的检测能力,共通过省计量认证/审查认可项目3636项,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项目2756项。

    第五是打好“创新与服务”能力提升战。改变方式与程序,简化手续与环节,推行网络信息化管理方式,提高办事效率与工作效率。延伸检测服务方式,着重突出12项服务企业内容。

    第六是打好“品牌与宣传”能力提升战。在练好内功的同时,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品牌建设模式,加大品牌宣传,提升品牌的市场认知度。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