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杭州市质监局拱墅分局实施服务标准化战略纪实

2009-09-01 10:35: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答案写在落实中

——浙江省杭州市质监局拱墅分局实施服务标准化战略纪实

    拱墅,曾经是浙江省杭州市传统老工业云集之地,大量的产业工人为支撑杭州的财富区域立下汗马功劳。自从它与“21世纪的朝阳产业”——现代服务业成功对接后,一个繁花似锦的现代服务业中心矗立在古运河之畔。

    数字为证——拱野区‘三产’经济已经占全区经济总量的54.8%。面对这种局面,如何推进服务业的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如何有效提升优势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体现质监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

    杭州市质监局拱墅分局局长王小丽给出的答案非常简单:实施服务标准化战略。

    寻找突破

    答案虽然简单,但要实施起来却很难,因为服务标准化战略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

    突破口在哪里?

    近年来,凭借集聚的重型机械工业依托,拱墅有一大批汽车配件厂家率先悄然兴起。此后,席卷而来的“汽车消费”时尚旋风,迅速引领一大批汽车贸易企业汇集这里并不断延伸。在当地区委、区政府的因势利导下,石祥路和沈半路形成了浙江省内最具规模的汽车销售服务产业群落——拱墅区汽车特色街区。“汽车拱墅”成为杭州城北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现在,整个街区的汽车销售企业达到了240家,拥有4S店60多家。奔驰、宝马等国内外80余个知名汽车品牌相继落户该区,为杭州城独有。

    在此背景下,为促进“汽车销售”产业的健康发展,拱墅局向浙江省局提出了制定《浙江省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规范》地方标准的立项申请。2007年9月,该地方标准颁布实施,去年初开始试点。该局选择康汽集团下属的6家4S店开展以汽车销售和维修为主的标准化试点工作;选择元通汽车和汽车城以二手车交易为主的标准化试点工作。并不断地指导、推进、跟踪和服务,推动他们围绕《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规范》要求,从标准化管理职责、服务资源提供、服务采购件质量控制、服务过程管理、服务绩效评估等五个方面对《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规范》进行分解细化,制定了《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标准化试点实施绩效评价细则》和200多个管理流程,初步理顺并形成了企业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的技术标准体系、管理标准体系和工作标准体系,有效促进了企业服务水平的提升。

    初尝甜头

    “在当前的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今年1月~5月的汽车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这既与国家推行拉动汽车产业政策有一定的关系,也与我们实行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标准来练‘内功’有关系。”浙江省物产元通机电公司总结张飚说到这些,满脸充满了兴奋。

    原来,元通公司在服务标准的实施过程中,发现目前二手车市场还存在缺乏具有专业性、公正性和权威性的二手车的检查评估技术标准问题,元通集团历时一年编制了二手车检查评估技术规范,并在拱墅局的帮助下向省局提出制定《二手车检查评估技术规范》省级地方标准的立项申请,并得到批准。目前此项标准正在组织制定过程中。

    据王小丽介绍,接下来他们将以《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规范》为基础,拓展汽车服务标准化产业链,如汽车展是拱墅汽车品牌建设的重要环节。争取制定出《会展行业管理与服务规范》的地方标准;在完成《二手车检查评估规范》省地方标准制定的基础上,探索升级为国家标准的可能性;拓展汽车销售服务产业链标准化工作,推进《二手车拍卖服务规范》标准制定工作,争取省级地方标准立项……

    “这些工作的开展,将会给服务的拱墅锦上添花。”王小丽充满信心的说道。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