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福建省漳州市质监局直属分局全力扶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纪实

2009-09-01 10:34: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心服务

 ——福建省漳州市质监局直属分局全力扶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纪实

    漳州市作为福建省第三大台商聚集区,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众多台资企业的产品出口量锐减,经营面临困境而走到了拐点处。针对现状,福建省漳州市质监局直属分局以职能优势为钥匙,结合《漳州市质监局服务企业公开承诺20条》相关内容,从品牌、标准、计量、质量等方面,通过“探、宣、减、转”等办法帮扶台资企业从危机中创造机遇,实现转型升级。

    一是探企求通,即通过小走访,促成大沟通。该分局领导加强与市区台商协会沟通,结合协会的职能和工作规程,以互动的方式掌握了企业概况。同时,分别带队深入辖区各台资企业,向企业主分发“困难意见征求表”,了解企业现状及面临的困难。通过走访,该分局即时掌握了漳州隆升体育用品有限公司面临创品牌困难、益泉食品(漳州)有限公司为制定企业标准而困扰、作为台商理事协会的江和兴会长的精益珍食品(漳州)有限公司为打响产品知名度而四处寻方等情况,通过此次小走访,建立了企业档案,了解了企业之所急所需,为该分局实行重点帮扶明确了方向。

    二是宣职求明,即通过宣贯职责、技术优势,使企业明明白白、安安心心地走好转型之路。该分局联合台商协会举办“出口转内销专题会”,向辖区各台资企业详细讲解与产品内销相关的质监法律法规、标准、计量、名牌培育、QS、ISO和HACCP认证等方面的内容,使企业明了转型后如何拓宽内销渠道,如何创建自主品牌,使其掌握了相关的知识信息。

    三是减负求轻,即通过《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的若干意见》与漳州市局服务企业公开承诺,减轻企业负担,轻装转型。该分局针对各企业面临的不同问题,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与方案,通过成立“台资企业服务小分队”,提供“一站式”上门服务,专人跟踪反馈,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同时将帮扶企业的典型作法与经验,以点带面的形式予以推广,并通过相互探索,为企业提供更直接、便捷、全面的服务,促使台资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轻装上阵。

    四是转型求名,即通过帮扶台资企业培育名牌,打响产品知名度,从而为企业的转型拓宽销售渠道。由于辖区内的大部分台资企业在2008年以前均以出口为主,虽产值较大,但在国内省内的知名度都不高,而企业转型急需拓宽渠道,将产品全面打入国内市场,知名度的提高、品牌的影响力是企业转型的关键。该分局针对此难点,派遣相关业务负责人深入企业现场指导,并及时向芗城、龙文两区政府汇报情况,通过区政府与国税、地税、统计、环保、企业主管、开发区等部门协调,增强互动,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产品创品牌提供了有效保证,有力地推进了企业名牌战略。

    截至目前,该分局由领导带队,共出动执法人员128人次,走访台资企业64家,已帮助益泉食品(漳州)有限公司制定了干制食用菌和速冻果蔬制品两项企业标准、指导申办QS证;帮扶漳州隆升体育用品、精益珍食品、信华食品等企业申报福建名牌产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