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对汽轮机叶片修复的建议

2009-08-31 16:14: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焦 琳

    本文列举了汽轮机叶片这一电站装备中的关键部件,分析了对其维修与再制造在经济与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所具有的显著效益,并探讨和提出了我国当前要以新技术催生行业的新规范。

    

    在我国制造技术与装备能力迅速提升的今天,对电站汽轮机的维修,尤其是作为关键部件的动叶片的维修与再制造,在经济与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具有突出的效益。由于汽轮机叶片的工作条件恶劣,受力情况复杂,一旦发生断裂事故其后果又十分严重,所以在每次汽机的大修中对每一叶片都要进行无损检测,如发现叶片有损伤或缺陷超标、扩展的现象,就必须及时有效采取措施予以解决。目前在电厂的大修现场,由于缺乏在叶片修复技术规范和质量保障等方面的引导,一般多采取更换新叶片的方案;亦有一些电厂采取现场焊补的办法解决。前者的风险较小,但人力、物力的投入大,且往往要重新做整体动平衡,使大修周期延长,成本显著提高;而后者在减少人力物力的消耗和缩短大修周期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但其技术难度大,专业性强,且质量不易保证,致使一直未能获得推广。

    我国电力行业标准《电站汽轮机叶片焊接修复技术导则》(DL/T905-2004),对火力发电厂汽轮机叶片修复工作所涉及的焊接和热处理人员的资格、设备及工艺、技术措施、质量与安全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标准规定了汽轮机叶片焊接修复的技术条件及其验收要求,适用于火力发电厂采用“焊条电弧焊”、“手工钨极氩弧焊”方法从事汽轮机叶片的焊接修复等。与国外同行业以及当前国内对电站叶片维修技术和质量保障的需求相比,现行的“导则”在内容上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具体表现为:

    1.从技术层面而言,由于叶片修复的工艺及质量要求都相当高,如靠手工操作,则修理质量难以保证。而国外在叶片修复中均已采用先进的基于计算机程序支持的机械手操作,保证了叶片维修水平及质量的一致和稳定。

    2.从专业化层面来说,叶片维修过程涉及数十道工序,且随叶片损坏情况的不同而不同。国外已建立了专业的叶片维修厂和专业的维修人员,而国内尚缺乏足够规模的维修队伍。因此,国内电厂仍处于检修中发现问题临时组织“攻关”的方式,从而使维修工艺和质量均不规范、不稳定。

    3.从质量保证和管理的层面来说,由于叶片修复技术的先进性和多技术集成性,需要在规范化管理下确保其实施质量的可靠性和可操作性。需要有经国家质检部门认可的专业化试验室进行质量和标准的监督实施。

    因此,参考国外的经验,对我国电站行业汽机叶片的修复提出以下建议:

    1.电站汽机叶片修复实施标准内容的升级。以国外相关行业规范和标准等作为参考,在原电力行业标准(DL/T905-2004)的基础上,在先进性、可靠性、可操作性等方面提高汽机叶片修复技术,加强对电站汽机重大装备及部件再制造的专业化管理。

    2.建立叶片专业维修基地。由于叶片维修再制造在设备和工艺等方面不同于叶片的制造,故国内发展叶片维修业务拟建立专门的维修基地,而不宜让叶片制造厂兼顾。专业的维修公司可集中人力和维修装备等方面优势,对各电厂进行专业维修服务,使电厂把注意力集中在运行生产上。因此,长期专业化维修是叶片维修质量保证的有效措施。

    3.设立质量保证与认证机构。应建立汽机叶片再制造技术国家试验室,由国家质检机构管理部门给予认可并授权对叶片维修标准的贯彻实施,从而使叶片维修技术得到可持续的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