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信息纵览(2009-07)

2009-08-31 14:42: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霸州深入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

    本刊讯“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开展以来,河北霸州市质监局采取一系列措施,扎实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一是注重质量责任。先后深入重点企业213家次;二是注重质量服务;三是注重质量提升;四是注重质量整治。先后检查食品生产企业67家,检查特种设备350余台,消除特种设备隐患问题32项。(边燕)

    

    海港特种设备安全教育进校园

    本刊讯近日,河北秦皇岛市质监局海港区分局在秦皇岛市第十七中学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教育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活动采取主题班会讲座、摆放展牌、发放宣传资料和接受咨询等多种形式,共摆放展牌12块、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接受咨询200余次,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徐莹)

    

    唐县为医用计量器具“把脉”

    本刊讯前不久,河北唐县质监局开展了以“健康计量进医院”为主题的医疗机构计量器具检定工作。检定人员对全县28家医院的血压计(表)、B超机、心电图机等156台(件)医用计量器具进行了强制检定,合格率98%。经检定合格的医用计量器具加贴了计量检定合格标志,不合格计量器具由执法人员责令相关医院停止使用,维修后经检定合格才能重新投入使用。(聂建国甄永庆)

    

    沧县扎实推进食品质量安全监管

    本刊讯近日,河北沧县质监局多管齐下,对辖区内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全面检查,深入查找该县食品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隐患,加强整治。截至目前,该局已出动执法人员145人,车45辆次,查处蜜饯加工小作坊1家,共封存蜜饯1546箱,冰棍1000箱,糕点46箱,香甜泡打粉5箱,设备24台件。暂扣食品生产许可证5个,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3份。(兰莹莹)

    

    前不久,河北香河县质监局联合市特检所举办了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培训班。全县企事业单位的60余名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的内容主要是锅炉、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械作业的基础知识、操作技能以及当前的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培训结束后,对参加培训的人员进行了考核,考核合格者将发放“特种设备操作证”,持证上岗。图为培训现场。(周凤伟)

    

    昌黎对强检计量器具实施

    本刊讯近日,河北昌黎县质监局为全县企业强检计量器具建立了电子档案,实施动态管理,以确保其按期检定。该局通过现场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建立了全县3182台(件)强检计量器具的电子档案,范围涉及加油机、压力表、衡器、定量灌装机、医疗设备等。该局还建立信息反馈机制,由检定技术机构定期更新检定情况。(孙江梅)

    

    路南打造食品安全监管

    本刊讯河北唐山市质监局路南区分局在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探索食品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中,建立起了一套高风险食品企业视频监管系统。该局将视频装进企业车间,为监管提供“第三只眼”,提高了监管效率,降低了执法成本,也使得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最小化,做到了实效监管、隐形监管、效率监管。(张明远)

    

    涿州开展五项专项整治

    本刊讯近日,河北涿州市质监局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开展了预制构件、小炼钢、小卷材、气瓶充装站、学校食堂等五项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原材料的生产许可证、是否按标准组织生产、产品是否做到批批检验后出厂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该局成立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统筹调度,各稽查队按责任区进行拉网式检查,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吴 鹏 孙子嫣)

    

    邯郸改进服务走近企业

    本刊讯近来,河北邯郸市质监局推出服务企业的“六个一”措施,使质监部门主动走近企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这些措施包括:一站式受理,让企业感受到优质高效的服务;一张明白卡,让企业明白办事程序;一张联系卡,服务企业项目全公开;一个帮扶小组,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一张宣传单,使企业明白法律责任;一个电话,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岳伟)

    

    临西整治冷饮市场

    本刊讯夏季来临,河北临西县质监局联手工商、卫生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集中整治冷饮市场。此次检查出动执法人员50人次,车辆20辆次,检查汽水、冰淇淋、冰糕生产厂家8家,对1家无证生产企业进行了查封,对1家超标使用添加剂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江华云)

    

    徐水加大食品白酒整治力度

    本刊讯近日,河北徐水县质监局配合县政府对白酒进行了专项整治,制定了《白酒企业治理整顿方案》,并按要求对45家酒厂进行了拉网式大检查。截至目前,45家酒厂均完成了添加剂备案、品种登记工作,42家酒厂通过验收,3家因环境卫生较差或个别生产车间的设备通道私自打开未通过验收,正在整改中。(任秋凤)

    

    安丘专项治理建筑外窗

    本刊讯前不久,山东安丘市质监局开展了建筑外窗治理专项行动。在严格检查同时,该局对未取证但具备一定生产加工条件的企业,积极讲解有关取证应具备的条件和程序、并为企业提供评审细则、器具检测、标准备案等服务。通过帮扶,该市6家企业顺利获得生产许可证。(张继荣)

    

    莘县查处无证生产氢氧化钠企业

    本刊讯近日,山东莘县质监局接群众举报,称某乡镇原化工厂院内有人无证生产氢氧化钠。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该单位生产车间内有氢氧化钠生产设备一套,仓库内有成品氢氧化钠120袋,氢氧化钠包装袋25包。经核实,该单位未办理工业生产许可证,属于无证生产氢氧化钠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依法对涉案物品进行了扣押封存。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臧之青李 磊)

    

    平邑严查眼镜店计量器具

    本刊讯前不久,山东平邑县质监局对全县眼镜店在用计量器具进行了强制检定,共检定焦度计、验光机、验光镜片等验光仪器600余台。此次检查发现,眼镜店使用焦度计、验光机、验光镜片箱的仪器配置率达到85.7%,焦度计合格率为91.7%,验光镜片箱全部合格。(徐希芳)

    

    烟台3750部电梯维保实现

    本刊讯2008年,山东烟台市质监局会同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共同研发了电梯维保电子监管系统并通过了专家评审。至2009年6月24日,全市实行电子维保的电梯达到了3750多部,占在用电梯总量的75%。电梯维保电子监管系统实施以来,电梯维保的到位率和规范性有了显著提升,电梯运行故障率明显下降,市民对电梯运行问题的反映和投诉明显减少,定期检验一次性合格率由过去的不足90%上升到目前的96%以上。(孙洪安孙德彭)

    

    坊子区14部门联动抓质量

    本刊讯日前,山东潍坊市坊子区人民政府组织该区质监局、建设局、交通局等14部门召开了“质量兴区”专题会议。会议决定将质量管理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目标,并专门制定《关于开展质量兴区活动的实施意见》及相关考核办法,全区相关各部门的质量管理工作将纳入年终绩效考核。此举有效整合了该区的质量管理资源,为该区实施“质量兴区”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

    (沈 洁)

    

    近日,山东莱芜市质监局执法人员深入鲁中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莱芜)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进一步强化企业质量安全意识。今年以来,莱芜市质监局通过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等形式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发放宣传资料1万多份,形成质量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图为执法人员在进行食品安全法宣传。(张爱军秦宝法)

    

    德州检定电能计量器具

    本刊讯前不久,山东德州市质监局组织专项行动,对辖区内供电企业电能计量器具年检定量的20%进行了复核检定工作。截至目前,该局共深入8个县(市、区)电能计量中心,抽检电能计量器具3900余块。此举有效地保证了在用电能计量器具的准确可靠。(张东 开 翔)

    

    沂源开展中央空调机专项检查

    本刊讯近日,山东沂源县质监局开展了中央空调机冷凝器专项执法检查。该局对银行、超市、娱乐场所等人员较为密集的11家使用单位进行了重点检查。检查中,对存在冷凝器使用未登记或逾期未检的情况,执法人员向使用单位依法下达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其限期整改。(秦华 张庆胜)

    

    沂南进行小麦粉抽查

    本刊讯日前,山东沂南县质监局对全县小麦粉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了14家面粉生产企业的16批次产品,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1.25%。针对此次抽查反映出的问题,该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了查处,限期整改。同时,公布了一批抽查中较好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引导消费者正确选购。

    (殷培良 吕 琳)

    

    郓城查处无证生产塑料瓶案

    本刊讯近日,山东郓城县质监局根据群众举报,在城东某村查处一未取得生产许可证而擅自生产塑料瓶案。经执法人员调查核实,该厂未取得生产许可证。执法人员立即责令该厂停止生产,并现场封存半成品7000余个及生产设备。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杨玉平 何淑灵)

    

    当涂检验锅炉和起重机械

    本刊讯近日,安徽当涂县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联合省特种设备检测院马鞍山分院对该县的锅炉和起重机械进行了定期检验,其中,检验锅炉4台,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2处;检验起重机械23台,总体情况良好,没有发现安全隐患。

    (胡国平 王 瑞)

    凤阳开展啤酒专项检查

    前不久,安徽凤阳县质监局组织执法人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啤酒专项执法检查,对府城、临淮、大溪河等地啤酒进行了检查。经查存在的问题有:使用非B瓶的个别现象还存在;部分啤酒虽然使用的是B瓶,但已经超过国家推荐的两年使用年限。执法人员对问题啤酒依法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另外,对6家啤酒库存量较大的经销代理商进行现场抽样。

    (金 娟)

    

    近来,安徽阜南县质监局以服务“三农”为切入点,采取多项措施,着重加大对粮食购销、加工、仓储环节计量行为的监管力度,有效地遏制了计量违法行为的发生,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为夏粮收购营造公平、公正的计量环境。图为检查现场。

    (冷付春)

    

    宝丰取缔无证生产纯净水企业

    日前,河南平顶山市宝丰县质监局根据群众举报,经过多日蹲点守候、摸底排查,会同公安、工商等部门迅速出击,依法查处并取缔了该县一家无证生产纯净水企业,现场共查封成品大桶水34桶,各种标签约20万余张。执法人员当即对该企业的生产设备进行了强制拆除,并实施了异地封存。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查处之中。

    (陈红旗 白雪峰)

    太康推动食品小作坊办证升格

    本刊讯近来,河南太康县质监局采取五项措施,引导食品小作坊取证变厂,逐步做大做强。一是“育”,确定培育对象,制定专门培育计划;二是“引”,加强意识引导;三是“帮”,组织食品股工作人员与小作坊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四是“管”,实行严格管理;五是“带”,办理质监业务,牵线架桥。目前,1家小作坊新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有3家小作坊已整改完毕准备申报、3家正在整改之中。

    (冯 伟 姜建军)

    

    国内首个竹炭寝具联盟标准

    本刊讯近日,浙江省遂昌县《竹炭寝具联盟标准》通过了由专家组成的审查组的严格审查,成为国内首个竹炭寝具联盟标准。该标准首先在获得遂昌竹炭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13家竹炭企业中施行,并分阶段在全县范围内逐步推开。

    (邱宏伟)

    缙云起重机械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本刊讯浙江缙云县石材行业在用起重机械安全整治工作被列入2008年度省级挂牌督办项目。经过近一年的整治,消除了存在多年的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成效显著。其主要做法是:一抓组织领导,二抓宣传发动,三抓检查培训,四抓经费保障。

    (曹华芳)

    洞头首批旅游推荐商品新鲜出炉

    本刊讯日前,浙江洞头县首批旅游推荐商品评定工作正式结束,温州星贝海藻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星贝”海苔等7个传统特色产品被评为洞头县首批旅游推荐商品。洞头旅游推荐商品的挖掘和评定进一步推进了该县旅游商品的开发、生产和经营,规范了旅游商品市场秩序,促进了该县旅游产业的协调发展。

    (钱海山)

    

    近日,浙江台州市质监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液化石油气瓶安全专项执法行动,加强对液化气充装、检验单位的集中整治,坚决把好充装单位充装前检查、经销点销售前检查两道关口,通过加强培训,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等,切实保障了广大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图为检查人员正在对充装前的液化气瓶进行检查。

    (周 文)

    

    南京局稽查分局把关建材质量

    本刊讯前不久,江苏南京市质监局稽查分局组成专题调研组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南京第十四研究所新区建设指挥部进行多次深入广泛的沟通和交流,针对十四所提出的请求稽查分局派出执法力量进区协助把关建材质量的愿望,分局委派相关人员组成稽查分局驻南京第十四研究所新区建设工程行政执法服务站,为十四所新区搬迁工程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林敦玉)

    盐都打造安全校舍

    本刊讯近日,江苏盐城盐都区质监局对全区校舍建设工程中使用的建材质量进行了全面执法检查。一是排查摸底,二是集中检查,三是督促整改。对发现使用假冒伪劣建筑材料的建筑工程,责令限期整改,并依法立案查处。目前,该局共查出不合格钢材12吨、不合格塑钢800平方米、淘汰烧结砖3万余块。

    (徐士良)

    兴化开展细木工板质量安全

    本刊讯前不久,江苏兴化市质监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兴化市金三角建材市场、江浙广场销售的细木工板进行了重点专项执法检查,共检查全市20家销售细木工板的经营部,对其中30个批次的样品横向静曲强度、含水率、胶合强度、表面胶合强度和甲醛释放量进行抽样检测。执法人员对销售无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经营部依法进行了处理,限期整改。

    (倪桂才 王娇勇 祝 军)

    

    北碚进行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

    本刊讯近日,重庆北碚区质监局在位于该区水土镇的重庆飞马实业有限公司乙炔厂进行了特种设备(压力管道泄漏)应急救援演练。在60分钟的演练过程中,各应急、维保部门均在指定时间内到达事故现场,各项应急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迅速排除了险情。水土镇涉及安全的企事业单位近100名负责人在现场还开展了灭火盆灭火演练,让大家掌握发生小面积火灾时的应急处理方法、灭火器灭火时操作方法等。

    (蒋维胜)

    

    金昌开展衡器专项整治

    本刊讯前不久,甘肃金昌市质监局衡器专项整治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市质监局首先对全市集贸市场在用衡器进行了计量专项检查。此次检查抽调执法检查人员39人次,车辆8台次,共检查市区大小集贸市场14个,检查市场在用弹簧度盘秤、电子秤、台秤、案秤等衡器640台件,没收不合格计量器具30台件。

    (董国英)

    

    和布克赛尔县局帮扶企业

    本刊讯近来,新疆和布克赛尔县质监局积极开展对企业的检查和帮扶工作。日前,该局工作组深入新雅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调研,为企业提供帮扶指导。工作组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实地查看了企业的生产工艺流程、生产车间、实验室和成品库,详细了解了企业的质量控制体系、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等情况,现场解答了企业关心的政策,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到“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中。

    (和 文)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