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信息蟑螂”为何钻进我们的心里

2009-08-31 14:41: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林 鸣

    “透过现象看本质”是句老话,“透过短信瞧社会”则为现代人的体会。都说这是个学习的时代,孔子也曾说过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如今用不着那么麻烦,人们在任何时间和地点,都会遭遇各种身份“老师”的围攻,而且不请自来,轰都轰不走。比如骚扰短信和电话。这不,手机嘟嘟一响,来了!

    作为一介平民,平时若想听到几句恭维相当地困难。可当您接听这个电话之后,很容易便得知了自己的显赫身份。“先生,恭喜您成为得利发公司第28位贵宾。您将享受理财、消费一条龙服务。本周我们将在大酒店举行报告会,请您务必出席。”我懂得,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个“贵宾”头衔,恐怕只是“冤大头”的代名词。

    手机短信中,烫耳朵的要数房产信息。比野草生长得更快、更茂盛的就是房地产。每天,我至少收到8条售房短信。满眼旺铺热屋,到处热销大盘。反正,看多了这种卖房信息,给人的印象是眼下不缺“良木”,只缺“良禽”。可是,您的价格总在半空里悬着,让真心买房的老百姓踮着脚尖儿也够不着啊。

    教育也被有人包装成超级“怪兽”。看看这条短信——“投资孩子就是投资未来,设计前程不留遗憾。优秀教师一对一针对辅导,单科成绩提高80分!”假如您府上有个被应试教育整得死去活来的学童,那好,可以把他送到课外“优秀教师”的手里,再给他加一遍“刑”。看来,优秀教师和名医一样,很少在岗位上呆着,而是扎堆儿聚在教辅班里。

    还有更厉害的“洋忽悠”呢!朋友,想让您的孩子戴上哈佛的博士帽吗?您盼望爱子爱女成为异国龙凤吗?如果想,快来听专家详解求学秘籍吧!某某留学专家最近开恩,百忙之中抽出闲暇为诸位家长答疑解惑。现在国人手里多少有了几个闲钱,就开始惦记着支持西方的高教事业,不惜将孩子送去“洋插队”。君不见,多少海归人士回国求职,一两千元的月薪也干得挺欢实。也是,当年白求恩支援咱们,如今咱们再支援他们,扯平了。

    下面这条短信,以极其威严的口气“命令”我——速给一个账号打钱,卡主名叫“谭才轨”。谭才轨嘱咐我,别犹豫,尽快把那笔账结了。幸亏我这个人爱财如命,幸亏我以前看过警方提示,知道这是一个骗局。有人曾和这些“鬼”开过这样的玩笑:“已经往你的卡里打入10万元,请笑纳。”过了一会儿,对方回短信来——哪儿有钱?你这个骗子!

    卖假发票、假学历的也不甘寂寞,从犄角旮旯窜到前台,公然兜售自己的货色。如今,他们不再局限于国内名牌大学,而是将业务“发展”到了海外,世界上任何名校都难逃他们的手心。用“假证工作者”的话说,绝对保证质量,能够把证件“做得比真的还像真的”。

    骚扰者想得太周全了:他们居然愿意替我复仇!不过,年过半百,想遍了周围熟人,也记不起和谁有什么深仇大恨。平时脾气不对付的,倒是有一两位。但必置之于死地而后快的,一个没有。不过,我挺感谢别人的宽容。因为人家也会收到这类短信,万一哪个竞争对手想除掉我,不就大祸临头了?所以,人生在世,切勿记仇。

    上述骚扰信息,堪比“信息蟑螂”。只是目前缺乏有效的“灭蟑灵”,对付它们屡屡打击不见功效。究其原因:除了有关部门作为不足外,这些乱跑乱钻的蟑螂,实在出自公众的心理需求。试想,哪个人不是把家庭、儿女放在首位?哪个不是盼着天上掉下个大馅饼,把自己一下子砸晕?哪个不是追求、攀比物质享受,对别人心怀妒忌乃至怨恨?正是由于我们的心室不够干净、欠打扫,才成就了“信息蟑螂”的“事业”啊。从这种角度上说,尽管骚扰信息人见人嫌,可我却对它心存“感谢”——因为通过和它打交道,认识到了自己心灵上的污垢,以及社会上种种不够光明的角落。

    假如铲除了贪婪,“信息蟑螂”何处存身?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