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铿锵足音

2009-08-31 14:39: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张红胜

    1992年7月,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我第一次走出太行山坳家乡的那片黄土地,进入了原山西省阳城县技术监督局。这一走,就是近20年,目睹了基层质监部门一步一重天的新变化,感受到了那走过雪雨风霜的铿锵足音。

    阳城县技术监督局原来是隶属于县科委的一个内设科室,它是随着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而衍生出来的一个新的部门,20年来,它先后经历了标准计量所——标准计量局——技术监督服务中心——技术监督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变迁,成为计划经济转轨市场经济、粗放型产品向高质量提升的印证。

    当时的阳城县技术监督局是一幢不高的二层楼房,看上去与一般民房没有两样。工作主要以计量管理为主,也就是俗话说的“检秤卖秤”,标准化和质量管理只是一句空话,领导不重视,社会上没地位,群众看不起。直到1998年8月,质监系统实行省以下垂直管理后,职能得到进一步加强,成为《计量法》、《标准化法》和《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的的执法主体单位,质量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服务地方经济作用不断凸现,当地政府的重视程度也进一步加强,质监事业从此迈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2004年,阳城县政府就制定出台了《开展质量兴县活动实施意见》,把“质量兴县”工作列入了政府工作的主要议事日程,特别是加强了对名优企业的政策扶持和奖励力度,这一政策的出台,极大地激励了企业,全县争创名优产品和企业的热情空前高涨。

    经过不懈努力,全县主要产业的整体素质和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工业企业采标率已达到99%,跨入了山西省“消灭无标生产企业”县行列。主要工业产品30%按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45个企业通过体系认证和产品质量认证,出口产品出厂合格率达到100%,主要产业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达到国家标准。特别是在县政府的大力倡导支持下,全县上下积极开展了农业标准化工作并取得显著成绩:制定出台并成功地实施了《桑蚕一代杂交种育种技术规程》等四个地方标准,形成了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主,以地方标准、企业标准为辅的蚕桑生产标准体系,并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跨入山西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县行列,被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列为重点示范项目,并于2004年通过国家验收。2006年12月,“阳城蚕茧”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通过国家审查批准,成为阳城对外的一张“名片”……

    与此同时,我所就职的阳城县质监局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漂亮的银色小楼矗立大街旁边,办公全部实现了自动化;在全省质监系统、在全县行政部门第一家导入并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各项工作实现规范化、程序化管理;在阳城县建瓷园区建起了陶瓷检测中心,并升格为山西省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在全省建起了首家P2实验室,为杜绝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有效提高食品质量、维护广大消费者安全利益提供有效保障;在原检测所之外,相继建立了“平安矿山设备检修中心”和“水表检定中心”,为保障煤矿生产安全和为广大企业和消费者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检测服务提供了保证;在全县18个乡镇建立了质监基层工作站,率先全省首家实现了“乡乡建站”,特种设备和食品安全监管走在晋城市前列……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阳城县质监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过的艰难历程,就是基层质监部门的一个缩影。感受着它一天天的变化,我感受到了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作为一个质监人,我在为自己的部门的变化无限感慨、充满欣慰的同时,更为祖国母亲即将到来的60岁生日默默送上一份衷心的祝愿。

    (作者单位:山西省阳城县质监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