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破“茧”化“蝶”

2009-07-24 11:05: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破“茧”化“蝶”

——河北省博野县质监局肉制品行业整治纪实

     整洁的大院,明亮的厂房,持续的监控……这是走进河北省保定市永胜肉食制品有限公司的第一印象。谁会想到这个位于博野县占地13000平方米,有100多间厂房的专业生产企业在十几年前,还是个搭着简陋的大棚、架着几口大锅、只有两三个雇佣工人的小作坊。“当时我们从农户手里收购鸡,拿回来杀完就放大锅里煮,卖不掉的只好扔,经常还有退货,天气一热,放坏了就开始招苍蝇,棚子里臭哄哄的。有销售商过来,我就带着他们到村子里瞎转,都不敢让他们来现场。”董事长杨建虎回忆说。他是个直率的北方汉子,如今想起自己挽起袖子大汗淋漓“现场出品”扒鸡的情景,他的眼神中透着一份思索。他难以忘记的是2003年,博野质监局要求他推倒了自己的大棚,“恨”得他牙根痒痒,但他没想到,那一推,却推来了事业发展的新起点。

    从“鸡毛巷”到工业园

    在博野的南邑村有一条被人们戏称为“鸡毛巷、狗叫胡同”的“煮鸡一条街”,在这条100来米长的街上,单是煮鸡户就有七八家。他们在自家的小院里搭个棚子就成了“加工车间”,而小房就是仓库,再加上一口大锅,屠宰、清洗、蒸煮,都是在这里完成。坏掉的鸡和病死鸡的尸体被随意扔在路边,久而久之,这里变得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到了夏天更是苍蝇蚊子满天飞——杨建虎就来自这样的环境中,而这里也是十几年前博野肉食制品小作坊的典型状况。从2003年开始,博野开始了对生产加工摊点的整治,对小作坊采取“休克激活”模式,未达到规定生产标准的一律停产整顿,验收合格一家开工一家。当时的杨建虎和他已经扩大了一些规模的厂子也未逃过停产命运。

    “大棚被推倒了,辛辛苦苦干了十几年,真不知怎么办好。”就在杨建虎焦虑万分时,博野县委县政府和质监部门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在南邑村规划了食品工业园区,又帮忙联系贷款,提供生产技术,帮他们建起了标准化厂房,规范了操作流程。曾见证这一切的博野质监局食品科科长梁涛回忆说,为彻底改变博野肉制品生产环境,该县对几十家肉食制品小作坊实行整体拆除,划分了专门的厂区,博野县质监局牵头从监管、规范、帮扶实行一条龙作业,在企业厂房的构建和设施装备中,主动为企业提供建议,帮助企业以规范性建设来促进规范化生产。两年后,杨建虎他们厂建立健全了食品安全制度,还建设了化验室进行出厂检测。同时产品通过了QS认证,打开了销路,创立了自己的品牌。产品加贴QS标志后,市场认可度大大提升,由原来在周遍地区的销售扩大到了全国各地的市场。

    “通过整改,我们这里的每一个企业都建立起了原料来源台账,不会再出现以前有病死鸡的情况,原料都有检验检疫证明及相关的手续。我们还改变了以往乱用添加剂的作法,产品加工过程中均使用花椒、大料、米粉等辅料,不使用任何添加剂。现在质监局派了驻厂监督员,严把原材料进口关和产品出厂关,做到批批检验,不合格产品一律不得出厂。去年县领导带我们到山东等地参观学习,使我们开阔了眼界,增强了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决心。现在再也不担心销售商和政府监管部门来考察了!”杨建虎感慨地笑着说。如今,他的公司有技术人员15人,职工85人,是生产真空肉食软包装罐头的专业生产企业,年生产肉食制品2000多吨,产值达2000多万元,是建厂初期的10倍。

    在蜕变中飞跃

    杨建虎的经历,也见证了博野县肉制品行业的发展历程。从2003年的生产加工摊点整治到2004年小企业的整改,2005年市场准入制度的实施,再到2007年企业的省级提档。四次整改、规范、升级,使昔日的小作坊成为了规范的食品加工企业,实现了“凤凰涅磐”。在质监部门的指导下,当年的小作坊变成了一个个宽敞明亮的大厂房,并建起了冷藏室、清洗池、蒸煮房、消毒室、包装间等一整套生产操作间,实现了流水线作业。每个操作间还安装了摄像头,进行动态监察,不仅生产过程更加透明,而且方便了企业自检。

    在实现硬件设施蜕变的同时,博野质监局还探索出了“三三五五”的长效监管机制。“三三”指“三动、三责”,包括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政府负总责、监管负分责、企业负主责。“五五”就是“五统一、五不放过”,即统一规章制度、统一产品标准、统一规范要求、统一建立台账、统一工艺流程;无证变质原材料不放过、不按操作规程生产不放过、产品不经检验不放过、不合格产品出厂不召回不放过、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放过。

    在一系列的监管措施下,企业的规模增大了,质量意识提高了,设备的利用率增大了,京丰肉食制品厂的厂长李志兴说:“以前好不容易卖出100吨可能退回30吨,现在不会再发生这样的情况了。”同样是从经营小作坊走过来的他,第一次接受质监局监管时还“迷迷糊糊以为他们是管秤的”。而如今,在他的厂房里,严格地划分着成品区、半成品区、观察区……墙上还详细地张贴着职员分工职责,清洗、蒸煮、熏制、装袋等操作规范,以及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等等。质监部门在制度、台账及工艺流程上帮他们建立起了严格规章,从企业的厂区、车间、卫生防护到食品生产人员的个人健康、头发和指甲;从原材料的采购、保管到洗涤剂和消毒剂的安全无害;从产品的实物质量到产品的标识、质量安全标志以及下脚料的处理,都做出了严格而具体的规定。走进博野的任何一个肉制品加工企业,都会体验到一种浓厚的质量安全氛围:企业墙上的食品质量漫画简洁易懂;驻厂监督员的公示牌和企业职员分工明确到位;“消费者信得过单位”、“重点龙头企业”……这些都彰显着博野肉制品行业一个由“茧”化“蝶”的“蜕变”过程。

    在“质量和安全年”,博野县继续大力推行“休克激活疗法”,探索完善“三三五五”长效监管机制,扎实推进区域性食品专项整治,严格执行整治小作坊、小企业的验收标准,坚决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在巩固原来整治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监管举措,把检验检测、监督监管、宣传教育全覆盖作为工作重点。同时,积极推进食品业集群发展,进一步培养壮大龙头企业,积极引导企业创新技术,以质取胜。企业的责任意识得到增强,自检能力不断提升,并通过推行全面质量管理进一步加强对产品质量的控制。

    通过整治,博野以前的70多家脏、乱、差的小作坊,发展成了有31家企业的肉制品加工基地,企业100%获得生产许可证,成为博野县重要的支柱产业,年生产量达到3万吨,产值达3.5个亿,占全县总收入的五分之一。传统的产业在变革中绽放出新的光芒。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