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引“凤”还“巢

2009-07-24 10:57: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引“凤”还“巢”

——江苏省邳州市质监局规范“炒货”产业发展纪实

   如今,在一些城市的菜市场里或小区街道拐角处,常开有炒货店,店里有一群腰系围裙、头戴工作帽的人来回忙碌,男的管炒,女的管卖。互相之间招呼,操一口乡音;遇到顾客讨价还价,他们也会几句不够地道的当地方言。

    这些炒货摊一般价钱公道,从不短斤少两,口碑很好。

    他们的豪爽和乡音使不少人以为他们是山东的,其实,他们来自江苏炒货之乡——邳州。

    浙江杭州市的炒货大户孟令青就是这样的一个邳州人,但他决定结束这样的生活。

    孟令青说:在外地打拼,销售场地不稳定、工人不稳定、租金不稳定,想扩大经营很困难。于是,他回到了故里。

    去年以来,邳州市为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专门在邹庄镇兴建了“炒货一条街”,这条绵延3公里的小街现已入驻包括孟令青在内的各类炒货大户15家。

    这是邳州市积极实施“金凤还巢”工程,通过各项政策引导,精心搭建的平台。然而,如何帮助返乡创业者尽快开辟新天地、推动邳州炒货产业科学发展成为了邳州市委、市政府眼下最关注的问题之一。为此,邳州质监局为推动邳州炒货产业提档升级,提前介入,规范其健康发展。

    超 前

    有一次,邳州市质监局从邹庄镇政府得知,孟令青将创办一家炒货企业,他们立即与其联系,迅速跟进服务,从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办理,到企业标准制订、厂区规划、设备购置、检验人员培训等提供了全方位的一条龙服务,使该企业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建成投产。

    为避免返乡创业者新上企业在筹建过程中走弯路而产生不必要的损失,该局抽调了8名技术骨干组成2个综合服务小组,在企业投资兴建阶段就主动联系、提前介入,上门为返乡创业者讲解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告知并帮助企业办理各项涉及质量技术监督的行政许可手续。同时,现场指导新上企业严格按照《炒货食品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要求,统一规划厂区、建设厂房、购置设备,完善硬件基础设施,确保企业顺利投产运行。

    成绩是显著的。截至目前,该局综合服务小组已经上门为企业服务80余次,免费为返乡创业者新办企业制(修)订产品标准20多项,培训质量管理人员和检验人员460余人次,指导企业新上设备300余台(套),帮助15家企业申办食品生产许可证,已有6家企业获证。

    惠 民

    孟令青逢人便说:“有了质监部门的支持和帮助,返乡创业这条路我是选对了!”

    他自豪地说,上世纪80年代初,邹庄镇从仅仅摆地摊单纯炒瓜子起步,依靠“一把铁铲、一口铁锅”,逐步发展到今天能够兴办一批像样的企业,创立了属于自己的品牌,产品也扩大到松子、花生、豆类、核桃等30多个品种,这与当地政府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分不开。

    邳州质监局以“满足群众最需求、服务企业最需要”为根本,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方法,为返乡创业者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扶持。

    他们在深入调查研究返乡创业者需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明确规定凡是返乡创业农民工创办企业和从事个体经营的,免收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工本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证工本费、组织机构代码年检费及其有效性确认费;产品质量检验费、计量器具检定和特种设备检验费均减免一半;对返业创业者新办企业出现一般产品质量问题时,以帮助整改为主,实行首查不罚。

    据不完全统计,此项政策出台后,该局为邹庄镇返乡创业者减免收费30余万元。同时,针对返乡农民工害怕手续多、限制多的问题,该局还专门开通了返乡创业者绿色服务通道,在行政许可手续、企业标准制定、产品质量检验、技术服务咨询、计量器具检修等方面为返乡创业者提供优先服务,力争手续从简、办事从快、服务从优,将各项业务的办理时间平均缩短了5个工作日。

    共 振

    邳州松润炒货食品厂位于炒货街的中心,新上任的厂长韩松一边忙着带领大伙装运货物,一边高兴地说,跟在外地做生意相比,还是在家创业挣钱合算,春节前两个月时间,炒货销量达到500多吨,比在外地翻了一番。现在,很多同行看到我们的收益,也纷纷踏上了返乡创业之路。

    韩松是个只有25岁的小伙子,却在外地干了七八年炒货营生。韩松说,现在,政府鼓励回乡办厂,为我们通水、通电、通路,平整场地,质监局还协助我们办理各种手续。在各种政策的吸引下,2008年下半年,韩松主动和父亲商量返乡,成为炒货行业在家创业办厂的第一批成员。

    要使金凤回巢,就要制定科学的政策,为此,邳州市质监局可是费了不少脑筋。

    他们先对邹庄镇炒货企业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建立了书面档案和电子档案;同时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现状、各种手续证照、生产加工行为、产品质量状况进行全面梳理,按照综合评价情况将其分为“新建型”和“成长型”两类,有针对性地实施“个性化”服务。对“新建型”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通过开展创业助推“1+1”活动,为每家新建企业安排一名专业技术人员作为“质监保姆”,通过上门指导、电话咨询等多种形式和企业保持联系,随时为企业联系解决创业过程中涉及质量技术监督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针对投产后产品质量不稳定的企业,组织技术骨干成立专家组,通过查看工艺流程、召开质量分析研讨会等方式,帮助企业查找、分析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由“质监保姆”全程跟踪直到整改达标。

    另一方面,对“成长型”企业提供“智囊式”服务,开通 “服务直通车”,组织技术人员下厂房、进车间,指导企业建立健全标准、计量检测、质量管理三大技术体系,帮助企业打基础练内功。建立质检所与企业实验室之间定期检验数据比对制度,组织数据对比60余批次,并帮助企业分析检验数据,查找产品质量存在的问题症结,有效保障了企业实验室检测数据的准确度,提高了产品出厂把关能力。同时,引导重点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引进先进技术2项、先进生产设备12台(套),大大提高了炒货类产品质量和竞争力。

    在邳州质监局的大力扶持和推动下,邹庄镇炒货产业实现了科学发展上水平。目前,年产炒货50万吨的“干炒一条街”已经初具规模,首批入驻15家干炒大户,一期15家标准生产厂房已建成投产,另有12家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将入驻商户100家,新增再就业岗位5000多个,成为全省最大的“炒货一条街”。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