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巧装“安全锁”

2009-07-24 10:55: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巧装“安全锁”

——山东省沂水县质监局整治食品安全纪实

   位于鲁中南地区的沂水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除了有“红嫂”的故事外,还有“红火”的食品业——全县现有食品生产加工主体企业232家,其中获证企业214家,共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254个,销售过亿元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达到9个。 

    在一个县域内拥有的食品企业数量之多,规模之大,不用多说,食品产业已经成为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食品城”。 

    面对如此众多食品企业,如何才能给他们安上一把“安全锁”?接受记者采访的沂水县质监局副局长刘克增的话很抓人心:“以证后监管为抓手,再抓住巡查、定检、年审和监督抽查后处理等关键环节。” 

    兵贵神速 

    偷鸡不成反蚀米。沂水一家糖果生产企业刚把产品合格证标注的生产日期比实际生产日期拖后了7天进行标注时,就被沂水县质监局在区域巡查时发现。执法人员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进行了相应处罚,同时责令其立即改正这一错误行为。并警告这企业负责人一定要守法诚信经营,以免对企业形象造成损害。 

    “来得太快了。”这家企业的负责人不得不感叹。截止目前,该局已整改企业200余家,下达整改通知书1000余份。 

    那么,企业数量如此之多,这项繁杂的巡查工作如何完成呢? 

    当然要有人员和机构的保障。刘克增说,去年初,沂水县质监局就以原稽查队为基础,从质检所和计量所抽调共计32人设立了监管分局,结合实际,将全县划分为7个监管片区,成立了7个监管分局和一个区域监管运行管理中心,每个机构都统一配置了微机、电话、PDA等办公用具,开展质量、计量、标准化、特种设备“四位一体”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 

    在分局每个执法人员的手中,人人都有一本内容详细、操作性强的《沂水县区域监管工作手册》,他们就是按照手册的要求明确职能分工,严格落实责任制,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质量监管责任体系,哪个区域出了问题就追究哪个监管责任人的责任,确保不留任何盲区、死角。 

    据刘克增介绍,他们在巡查企业保持生产必备条件的前提下,重点突出了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登记备案)、原材料的进货验收、产品的出厂检验、产品的销售记录4个重点环节。 

    特别是食品添加济的使用情况,成了他们巡查中的重中之重。他们对辖区的所有食品生产企业全面实施食品添加剂备案管理制度,要求所有食品生产企业把生产所需要的各种食品添加剂如实备案,备案内容包括食品添加剂的名称、数量、用途、货源等,还要求企业必须制订完善的添加剂管理细则,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对于隐瞒实情、违规使用添加剂的企业,按有关法规规定进行查处。 

    对症下药 

    一台台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酶标仪等检测设备足足占了两层楼,一页页维护使用记录清清楚楚。如果不去沂水的鲁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你很难想像,一个企业竟然也拥有如此先进的检测技术中心。 

    “现在我们的设备投入达到了7000多万,在企业中完全可以算得上是第一流的。”该技术中心主任刘长胜自豪地说,“但是,当初我们买回这些设备的时候,都不知道怎么使用,是质监局的人对我们的检测人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培训。” 

    实际上,企业检测能力水平是食品安全的关键。但由于企业往往缺乏合格的检验人才和必备的检验设备,因而在自主建设质量安全体系的过程中面临许多困难。该局针对这个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展了帮助企业培训化验员、建设实验室的基础工作,对全县食品产业的质量安全建设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但是,由于沂水食品产业的特殊地位,食品定期监督检查工作任务繁重。为保证定检工作质量,该局每年都要对全县的食品企业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全面更新企业数据。 

    一年2~4次的周期性产品定检量大面广,但他们不畏困难,按照定检工作要求认认真真检查,科学公正抽样,确保了定检数据的客观准确。 

    然而,企业的生产过程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这意味着只有对企业的食品生产进行持续规范的监督才能为食品质量安全提供可靠保障,而这些都离不开现代化的检验仪器设备。沂水质监局近年来连续投资对质检所的食品化验室进行扩充建设,将检验工作重点向卫生指标转移,改建了生化室,新购了原子吸收光度计等贵重仪器设备,对部分食品开展了微生物、重金属及其它食品中有害物质的检验,用科学的数据指导监管,增强了食品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此基础上,企业具备完全自检能力的,就在结合抽查监督的基础上由企业承担自己的出厂检验工作;企业不具备自检能力的,就由质检所承担产品的出厂检验工作。这样一来,凡是正规食品生产企业的产品就基本达到了批批检测的质量监控目的,最大限度地防止了出现食品质量事故的可能性。 

    除此之外,据刘克增介绍,定检的结果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用途。从定检报告中找问题,然后对症下药抓整改,使食品质量区域监管工作得到有效提升。 

    在去年的食品质量定期监督检查中,该局通过食品定检报告进行总结分析,找出了以标签不规范、净含量不足、部分产品还原糖偏低三大问题。针对问题,该局加大了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预包装和标签专业知识宣传培训,加快了计量器具定检工作进度,打击故意计量欺诈行为,进一步清查企业实验室检验资质,对企业产品质量检验工作查漏补缺,同时加大了原料使用控制的监管力度,坚决打击违规使用原料糖行为。通过排查,对一批存在问题的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规范整改,使当地食品产业质量监管基础得到巩固。 

    除了抓住上述巡查和定检的关键环节外,沂水县质监局还依托年度审查和换证有利时机,通过材料核查和现场检查的办法,对企业的资质、生产条件、原材料验收、出厂检验、产品标识、质量状况等方面的情况逐一进行审查,找出存在的不足,并督促企业及时改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