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我国玩具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2009-07-24 10:52: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各大商场,琳琅满目的儿童玩具在带给孩子们欢乐同时,其质量安全也一直为家长们和全社会所关注。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也是我国实施玩具产品强制性认证两年之时,与往年相比,商场各大专柜里玩具的种类更多,也更具有创意,而购买玩具的消费者在选择时大多都会去专门看一眼上面的3C标志。“孩子选好了,我选好了,感觉看一眼认证标志会更放心。”一位带着小孩的中年男子说,他是在去年年初从电视里了解玩具3C认证的,还特意到网络上搜索了一下。在此之前,他在购买时主要凭感觉,自己摸摸看会不会割到手。“有严格的规范,孩子们的权益才能更好地得到保护。”他的话代表着家长们的心声,也是我国对玩具产品实施3C认证的初衷。记者近日从国家认监委获悉,截至目前,我国已对2439家企业生产的玩具产品颁发了9015张3C认证证书。从近年国家质检总局及各地市场监督抽样数据可以看出,随着强制性认证的开展,玩具产品的质量在逐年提高。 

    3C推进行业成熟 

    我国是玩具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建立玩具产品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对保障儿童安全、规范玩具市场秩序、提高玩具产品质量整体水平和促进玩具行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07年6月1日,我国开始对质量水平直接影响儿童健康与安全的童车、电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等6类玩具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未获得强制性认证的这些产品不得出厂、销售、进口和在经营场所使用。事实证明,这一措施不仅能保障未成年人的权益,同时也能不断促进企业的质量意识,净化市场环境,减少玩具企业低成本无序的竞争,推动整个行业发展成熟。前不久,广东省质监局抽查了汕头、深圳、东莞、佛山等9市生产的儿童玩具共80批次,内在质量合格率为95%,比2007年提高了34.6个百分点;在福建省进行的玩具产品国家、省级监督抽查中,产品抽样批次合格率100%,比2007年提高5.25个百分点……而从2007年到2008年,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对玩具产品质量的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产品抽样合格率从77.1%提高到99.4%。 

    据悉,我国的玩具产品大约有70%用于出口,30%用于内销。近年来,世界各地在加强玩具的安全、卫生、环保方面修订或出台了许多技术、安全法规或措施。从2002年升级启动的欧盟“玩具指令修订版”,到近日欧洲议会通过玩具安全新指令草案,不断更新的标准都涉及对玩具质量安全的更高要求。据了解,针对于出口玩具产品,我国已经明确了玩具出口企业的准入条件,重新发布和调整了《出口玩具质量许可实施细则》,清晰界定了产品范围、企业原材料变更报告等一系列制度,确保出口玩具的质量安全。业内人士指出,对国内生产企业,特别是意欲进军国际市场的玩具生产企业来说,认证也是企业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和自身实力的重要渠道。如果企业能对照认证要求严格把关,加强管理,对整体提升我国玩具产品的质量与档次,培育和支持国内优势品牌,促进产业升级和产品出口增长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确保认证有效性 

    近日,国家认监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为了确保玩具产品的质量安全,认监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了玩具认证监管和执法力度。为确保认证的有效性,认监委组织企业开展自查、认证机构专项检查、地方质监部门抽查和对辖区内企业的排查。2007年至2008年,先后两次部署了玩具产品强制性认证工作清理整治方案,对已获玩具强制性认证的企业和产品进行全面的拉网式清查。两年来,共有270家企业的484张证书被依法撤销,735家企业的1489张证书暂停,对其中因严重质量问题被撤销证书的部分企业在国家认监委网站上予以曝光。 

    同时,为落实国务院“质量和安全年”的要求,国家认监委今年采取联动式检查监管玩具产品质量,即从产品末端往回追溯企业如何保证与检测样品一致性,追溯实施认证的实验室、工厂检查员、认证机构的工作规范性。根据检查结果,国家认监委年底前将再次向社会发布对玩具产品认证工作进行监管的处理结果。 

    据悉,在加强质量监管的同时,国家认监委还认真履行服务职能,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企业的影响,国家认监委专门组织有关人员多次赴广东、浙江、江苏玩具产地进行专项调研,推出帮助企业摆脱困境的措施;降低玩具强制性产品认证及检测收费标准;出台相关措施在3C认证中承认企业出口相关检测及工厂审查结果;修改3C认证实施规则以加快认证周期;在玩具产区增加玩具产品指定检测机构;编制相关教材免费发放给企业,为企业开展相关法规、技术标准的培训;要求各玩具产品认证及检测机构加强内部流程管理,精简工作环节,加快认证、检测速度,提高技术服务的水平和质量。一系列的措施减轻了企业负担、提高了企业的质量意识、推动了强制性认证的有效实施。 

    相关链接

    3C认证是英文名称“China Compulsory Certification”(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的英文缩写,也是国家对强制性产品认证使用的统一标志。它是我国政府按照世贸组织有关协议和国际通行规则,为保护广大消费者人身和动植物生命安全,保护环境、保护国家安全,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其主要特点是:国家公布统一的目录,确定统一适用的国家标准、技术规则和实施程序,制定统一的标志标识,规定统一的收费标准。凡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的产品,必须经国家指定的认证机构认证合格,取得相关证书并加施认证标志后,方能出厂、进口、销售和在经营服务场所使用。

    消费者在购买玩具时,首先应看清玩具产品外包装上标志信息是否齐备。国家强制性标准GB6675-2003《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规定,所有国内生产和销售的产品都应标明厂名、厂址及合格证,并应用规范汉字标明。进口玩具应标明原产地、地区和代理、进口商在国内依法登记注册的名称和地址,消费者应挑选标志信息齐备的产品。在购买童车、电动玩具、塑胶玩具、弹射玩具、娃娃和金属玩具时应看清楚是否有3C标志,尽量选购带有3C标志的产品;为防止出现假冒3C标志,消费者在购买玩具前可以先登录国家认证委网站查询玩具生产企业和产品获证详细情况。在购买到玩具后,应注意玩具包装上的使用说明,例如适合的儿童年龄范围,是否含有小零件、电动玩具的电池和充电要求等,按使用说明正确使用玩具。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