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足印深深

2009-07-24 10:19: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足印深深

——记山东省蒙阴县质监局检验检测中心主任张坤

    个人简介

    张坤,1974年出生。现任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质监局检验检测中心主任,曾任该局质检所化验室主任、副所长、所长等职。他于2003年获得山东省轻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009年,被临沂市质监局授予“全市质监系统先进个人”称号,并记三等功。 

    2008年的3月,春风和煦,正是农民春耕备播、农资生产销售旺季,每年的这个时候,各地执法部门开展的农资市场检查都进行得如火如荼。这一天,山东蒙阴质监局检验检测中心的张坤也遇到了一位大汗淋漓的客人。 

    “您一定帮我们出份合格报告,我们会好好感谢你们。”来者是一家大型化肥生产企业的经理。原来在此之前,某县工商局委托蒙阴质监局检验检测中心进行化肥产品质量检测,在委托检验的样品中,就有这家企业生产的产品。为防止因产品质量不合格被工商局罚款,经理不知从何处探听到消息,驱车来到检测中心,恳求主任张坤对样品出具质量合格报告,并许诺会心甘情愿拿出一笔可观资金支持中心建设。“我们要按标准规范实事求是地检测,实事求是地出具产品质量报告。如果报告能随便出,就是不负责任啊。”张坤温和地解释着,语气中却透着坚定。经理最后无奈地离去,在他的背后,检测中心墙上的几个大字“科学、公正、廉洁、高效”在阳光下泛着光芒。 

    从干上检验检测工作的第一天起,张坤就告诉自己,一定要无愧于自己的职业。检测中心是法定检验检测机构,出具的数据和检验结果具有法律效力。由于直接关系到产品质量是否合格、计量量值是否准确可靠,所以很多行政相对人和服务对象想通过请客送礼从这里打开缺口。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委托检验业务不断扩大,外县市的相对人有时会直接找到他。“没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人生就会像在大海中航行没有方向。”在结合检验检测实际,制定了岗位规范和工作规范的同时,张坤知道,科学和公正的背后,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为了这份责任,他和同事还有很多事情要去学,要去做。 

    “学”出力量 

    蒙阴质监局检验检测中心承担着全县的食品、石油、煤炭、农药化肥、家具、建筑材料等产品的质量监督检验工作。同时,还承担着委托检验,向社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等工作。技术素质和水平是检验检测中心的生命线。为确保数据的科学、公正、准确,检验的迅速、高效,张坤按照“创新、求实、协作”的要求,带头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各种相关知识,并带动其他同志自学。目前,检验检测中心所有工作人员都通过自学达到了大专以上学历。除参加局里统一举办的岗位培训学习外,针对有的检测人员“专而不精”、“精而不专”的实际,张坤把岗位培训全员化、经常化、制度化。一方面开展岗位学习。充分利用班前班后进行业务技术训练,不定期开展检测比对,并将考试考核结果与个人收入挂钩,激发员工的学习工作热情。一方面外出学习取经,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传、帮、带”的方法,不定期地邀请外地专业技术人员做比对试验,交流工作经验和心得,并主动向其他县局学习。 

    2009年2月,检测中心为拓宽检测领域,新购买了一台济南天辰集团生产的300KN液压万能试验机,主要对钢筋、水泥等建材产品质量实施检验。试验机自带一套微机数据处理系统,而检测中心仅张坤一人在学校学过建材专业。“有时候压力也是一种学习的动力。”张坤立刻跑去参加压力试验机生产企业举办的工程师现场培训,掌握了数据处理系统的正确操作。随后,他同检验人员一起,对相关产品标准进行研究分析,开展了从取样到样品的制备、样品的检验等一系列现场操作检验。在这种学习研究的大环境中,不到一个月时间,建材室检验人员全部熟练地掌握了液压万能试验机的正确使用,确保检测数据准确科学。 

    2003年9月,张坤和他的同事们所在的QC小组被山东省经贸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科协、省质量管理协会表彰为“2003年度全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他们参与的“酒精生产线蒸煮工序潜热回收” 项目,在2003年10月被省轻工业办公室授予“山东省轻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在锻炼自己的专业技能同时,张坤也带领着检测中心不断进步。 

    发挥优势 

    为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在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学习的基础上,张坤还主动学习了WTO规则及有关知识,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增强服务意识,积极为企业服务,以迎接新的挑战。他号召检测中心以“企业发展我发展,我为企业发展做贡献”为工作理念,充分发挥人员、技术、设备、信息等优势,为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出谋划策。在组织力量对全县工业产品质量状况进行调查摸底、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检测中心人员有重点地深入啤酒厂、酒厂、饮料厂等企业,进行质量管理培训。对企业的困难和要求,总是急企业之所急,随叫随到,受到了企业和服务对象的广泛好评。 

    数字只是客观的存在,但能从侧面体现他们的努力和付出:在历年的白酒生产许可证审查验收工作中,他们帮助9家企业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建立了一整套的质量保证体系,对化验室建设布局,培训质检人员、调试安装化验设备等一系列的工作进行指导,为企业排忧解难。在产品质量定期监督检查方面,每年对全县200多家企业生产的啤酒、白酒、糕点等20多类产品进行了500多个批次的监督检查,使全县的产品质量合格率逐年稳定提高。在服务企业的同时,张坤和检验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发挥优势,积极拓宽服务领域,接受临沂市局稽查局、兰山区、河东区、泗水、莒南、临沭、郯城、沂水、沂南、平邑、费县、微山、兖州、枣庄等地质监局和工商局所送的化肥、饲料、柴油、汽油、小麦粉、食盐等六大类产品的委托检验,为他们及时出具了准确可靠的检验报告,为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为行政执法机关“办铁案”、“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和谐执法”提供了可靠的有力证据和技术保证。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坤和他的同事们以优秀的品质、精湛的技术和团结扎实的作风,出色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的工作任务,在前进的道路上留下了深深的足迹。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