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生命力之源

2009-07-24 10:10: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生命力之源

——浙江海盐国家标准件检测中心为产业升级服务

    浙江海盐的新东方紧固件有限公司是一家全外销型企业,然而从公司总经理陈正良的脸上却找不到一点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2008年上马的风力发电紧固件系列和高速铁路道钉两类高科技新产品给他们带来了新的活力。“全球金融危机非但没让我们倒下反而有了更强的生命力。”同时身兼海盐紧固件商会会长的陈正良说,是国家标准件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帮助我们对产品进行了升级,通过新产品我们进入了国内标准件的高端市场。没有他们,我们现在或许还在生死挣扎呢!

    贴近产业抓机遇

    海盐国家标准件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姜招喜却对此说法显得不以为然。“作为质监系统的技术机构,我们就是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为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的。”在此之前,该中心指导海盐企业开发的“不锈钢全螺纹螺杆”、“ 耐低温高强度全螺纹螺杆”填补了两项国内空白,并为企业创造了丰厚的利润。

    从2001年初创时凭着仅有的三名技术人员和国营大企业外借的几台检测设备到2006年成立国家级检测中心,从设备资产不足五万元的“雏形”,快速发展为设备资产过千万的大型专业机构,中心以其高度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紧贴产业服务,走出了“依托产业发展谋求自身发展,提升自身能力推动产业升级转型”的互动发展新路子。姜招喜显得很低调:“我们只是抓住了市场机遇而已。”

    实际上,这个期间的艰苦是可想而知的。“成立之初我们一边在全省各地跑业务一边千方百计到国家大型企业借人才;没有检测设备,我们辗转通过各种渠道关系借用,向生产厂家“赊购”。”姜招喜说,2001年底,中心根据当地标准件产业对配套检测中心的迫切需要,向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了筹建省级标准件检测中心获得批准;2002年底,省中心挂牌成立;2006年3月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复正式成立了“国家标准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每一步跨越对他们来说都异常艰难,“一直以来,我们视自己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瞄准市场拓展检测能力,紧贴产业发展需求提升实力能力。”

    海盐素以“铁海盐”著称,标准件是海盐的传统优势产业,全县共有螺帽、螺丝、螺杆、标准件的企业800多家,生产出14700多种产品,出口到亚洲、欧洲、美洲地区,是各类高档紧固件为主导产品的标准件生产、销售、包装集散中心和出口基地。产量和出口量均占全国的1/10。但是由于我国的标准件生产在原材料和生产工艺方面还比较落后,与国际水平有较大差异,海盐标准件产品质量水平总体不高,在世界市场属于低端产品。

    2007年7月,该中心为主动服务标准件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加快从劳动密集型到科技创新型的转变,组建成立了浙江海泰克标准件研发有限公司。海泰克根据市场需求为导向,针对国内尚未具备生产能力的标准件高附加值产品,实施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通过科研成果的不断转化,为加快推进标准件产业结构调整发挥专职研发平台力量。随着近年来国内高速铁路建设热潮的不断掀起,特别是随着时速250~350公里高速铁路项目的不断开工,与之配套的铁路产品需求迅速扩大。公司从一成立就确立了高速铁路道钉研发项目,他们与北京钢铁研究总院先进钢铁材料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同组建了标准件用材研发中心,经过不断试制研发,项目终于获得成功,并在浙江七丰公司投入生产。产品一举通过国家铁道部及德国VOSSLOH公司的质量认可。VOSSLOH公司质量总监专门来到七丰公司考察,并授予其“合格供应商”称号。

    检测服务为龙头

    “市场是检验发展成果的最好标准。” 姜招喜总结道。

    该中心每年为标准件企业开展质量检测达15000余批次。同时中心帮助企业实施宏观质量分析,为企业领导层与质量部门制定质量方针提供依据。检测服务使企业生产能力、产品品质有了明显提升。

    嘉兴市兄弟标准件公司以前外贸出口退货率达9%以上,而且因产品质量问题时常遭到索赔。2004年该公司委托检测中心验货检测,当年实现了“零索赔”。与此同时,检测中心还帮助该公司联合浙江大学一起在2004年初成功开发了高强度高温B7特长螺杆,荣获国内优秀新产品奖,产品也在美国迅速热销,还中标了北京奥运场馆建设,替代进口产品。当年这个新产品的销售就超过了5000万元,占到公司总产值的20%。

    2004年中心承接了闻名世界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标准件的工程检测,一企业提供的一批高额产品急等使用,样品送检后结果为不合格。检测报告既要对产品供应商负责,又要拿得出确凿可信的数据,否则,能力受到质疑,中心可能无法再参与大型工程检测。技术人员一边迅速安排内部比对试验,一边联系南京某大学实验室请求进行比对试验。完成内部比对已是晚上十二点多钟。技术人员连夜开车赶往南京。凌晨四点,大家就守在了学校实验室门口。比对检测结果与中心一致。第二天,当技术人员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中心时,企业老板已带着一位老教授守在中心,老板怒气冲冲拍着桌子质问,老教授更是频频提出专业问题,当技术人员向他展示了规范的记录以及详尽的分析结果后,无话可说的老板转而想以贿赂的手段请求修改检测结果,被严辞拒绝。令该厂商没有想到的是中心同时出具了问题产品的整改方案,同时派员两天两夜连续加班配合他们进行产品改进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改进,产品质量达到了工程要求。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工程方和供应商的高度评价。

    姜招喜说,检测作为一种手段,最终的目的其实是如何生产出合格的产品。

    以人为本求转型

    始终把人才放在第一位,是该中心建立专业实力的又一手段。为此,他们一是积极引进人才,目前该中心70%工作人员具有本科以上学历,还有6名研究生。目前与浙江工业大学在中心开办了工程硕士研究生班,三年后中心研究生学历达到30%。二是巧借外脑,中心与浙江大学、东南大学、中国计量学院、上海标准件研究所等业内权威的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最具特色的一点就是中心的人才下厂培训机制,中心规定,所有的检测人员在上岗之前必须到标准件生产企业的质检岗位实习工作3个月,直接参与企业生产,了解生产工艺和企业需求,在上岗后能自觉做到将检测和生产相结合,提高检测分析水平。

    但是,国家标准件检测中心来自本地企业的业务不到30%,70%以上来自委托验货及仲裁检验等第三方公正检验,近年来,中心相继参与了杭州湾跨海大桥、杭浦高速、申嘉浦高速、台缙高速、龙丽高速、舟山连岛工程、甬温铁路、大亚湾核电,秦山核电扩建项目,连云港核电等重点工程相关项目的检测,及时、准确地检测,为工程质量安全提供了保障。

    2009年5月6日,该中心作为首个第三方公正检测机构正式成为世界风能协会(WWEA)会员单位,中心是该协会充分认识到目前风力发电行业巨大的发展潜力,今年将检测和研发的重点放在这个行业。今年4月初,中心组队参加第三届中国(上海)国际风能展览会,通过与生产商和供应商的洽谈,达成了质量控制检测业务的合作意向。截至4月底,中心在风力发电标准件检测业务上有了进一步拓展,新业务占业务总量的5.7%。

    然而,该中心还有更远大的目标。姜招喜说,检测对标准件产业发展的带动是有限的,我国目前的标准件产品整体层次不高,出口产品大多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低,我们如何生产航天、航空等高科技的产品?如何让当地甚至国内的标准件产品转型升级?如何通过研发将进口标准件产品国产化的意义就在于此。

    如今他们在设想成立一个中国标准件研究机构,将国内标准件人才资源集聚,为国内标准件产业转型升级建立一个研发平台,也为国内标准件企业进入国际高端市场搭建一座桥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