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欣慰的源头

2009-07-23 11:17: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转眼间我从事质监工作已有21个年头,我在见证质监事业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地进步着。回首忙忙碌碌的21年,有甜蜜,有苦涩,有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也有千金换不来的铮铮荣誉。我工作着,同时我也快乐着。

    我是一名农工民主党党员,可是也十分注重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因为我知道不与时俱进,必然要落伍,不学习先进科技,必然没有竞争力,不学习科学发展观,必然盲目没有方向。在这些理论的积累中,我开阔了视野,并在工作中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着眼新形势,我曾为德州的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在2008年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我提议的《关于依托区位优势打造江北牛仔城的建议》得到了德州市发展改革委员会的重视和采纳。

    作为一名计量技术人员,一直以来我都非常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切实从理论上掌握有关的法律法规,对计量标准及配套设备的技术指标、所传递计量器具的技术性能和要求、标准仪器设备的检定规程等都认真体会。通过虚心向专家、行家请教,慢慢积累了过硬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同行中小有名气。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的一个习惯就是爱与刚毕业来我单位参加工作的大学生们交流,从他们身上能学到专家、学者身上学不到的东西。他们想法前卫、自由、灵活,有些看似异想天开、不切实际的想法往往能给工作带来新的思路。尤其是在我刚刚担任工作室主任时,各项业务的开展困难重重,之所以能创造性地完成与这个习惯是分不开的。

    凭借我对工作的一腔热血,自我担任医检化学工作室主任那几年,通过调研论证,我主持建立了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电导率仪、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心电监护仪以及恢复了酸度计,共7项主标准装置。期间,每一项数据,每一个细节我都认真核对,反复论证,直到确定无误后才上报考核。在2008年德州市计量所组织的国家实验室认可中,医检化学室有旋光仪及旋光糖量计、阿贝折射仪、黏度计、手持糖量计、手持折射仪等15个项目顺利通过了CNAS现场评审,为整个德州市的化学计量工作奠定了基础。

    作为一名质监人员,帮助企业、服务企业是我工作的重要内容。从这中间我体会到了辛辛苦苦所学的技术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几年来我利用业余时间和节假日为企事业单位计量人员讲授计量标准考核规范知识12次,培训计量检定人员167名,为企业建立计量标准37项,帮助54家企业及县级计量技术机构规范了技术报告和履历书等技术资料223份,完善了各企事业单位的实验室建设,提高了县级计量技术机构和企业的检测水平,解决了企业量值溯源的多种难题。

    皇明太阳能有限公司有真空计200余台,由于长期处于高温环境并且一天24小时工作,真空计会经常出现故障。真空计的量值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到产品质量,由于相对法真空校准装置体积大,检定速度慢,不便携带,严重影响到公司的生产,得知这种情况,我主动和该公司计量人员联系,经过反复试验,终于设计了一套简易的真空校准仪,其原理就是把真空信号模拟成电信号,将电压固定在120mV,可以控制真空计在4.0E-1高低真空,根据该公司的情况,在各数量级上设计几个校准点,有效地对真空计进行简易校准。那天,当我们对真空计校准完毕之后,皇明该项目负责人对我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虽然我当时汗流浃背,但心里美滋滋的。

    每当我觉得苦觉得累,每当我前进中遇到阻挡,每当我徘徊彷徨时,想想这21载使我倍感欣慰。质监事业的果实越来越大,我决心继续与她并肩同行,在苦中体会幸福。

    (作者单位:山东省德州市质监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