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绿色通道上的“120”

2009-05-22 11:27: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变管理员为服务员,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工作日服务为即时服务等一系列服务工作,都体现了质监人争做辖区企业贴心人的干劲与决心。

    今年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大力开展干部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在服务中监管、在监管中服务,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促进石家庄市经济发展”的观念,全市质监系统大力提升服务意识,努力创新服务理念,奋发有为、苦干实干,克服了“三鹿事件”和金融危机带来的诸多不利影响,充分发挥了依法监管和服务发展的职能作用。记者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该局所属各县(市)区质监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所做的努力,变管理员为服务员,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工作日服务为即时服务等一系列服务工作,都体现了石家庄市质监人争做辖区企业贴心人的干劲与决心。

    当企业的“120”

    今年2月的一天,鹿泉市质监局接到河北珠江啤酒有限公司的求助电话,公司遇到了难题需要解决。10分钟后,质监局的相关人员已赶到企业了解情况。原来该企业在2008年进行了改扩重建,企业名称由原来的“石家庄珠江啤酒有限公司”更名为“河北珠江啤酒有限公司”,生产地址由原来的“鹿泉市海山大街150号”变更为“鹿泉市龙泉东路199号”,且于今年元月扩建完工,准备投入生产。根据《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之规定,企业生产条件、工艺发生变化后,应当及时向生产许可证发证部门提出变更申请,重新换发生产许可证。否则,不准生产。

    “啤酒的销售季节性很强,按程序办完这套变更手续需要3个月,如果停产3个月,我们将失去今年占领市场的绝佳时机,销售会大受影响。”河北珠江啤酒有限公司的副总工程师古顺贤告诉记者当时企业的急迫心情。

    了解了企业的实际情况后,鹿泉市质监局立即组织有关人员深入企业,按《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的规定逐项审核,帮助整改、纠正问题、会同该企业一起组织材料,上报省许可证办公室,并及时与省许可证办公室取得联系,组织专家对该企业进行核查验收。省许可证办公室特事特办,于今年2月16日对河北珠江啤酒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核查,顺利通过验收,并报送国家质检总局。2月24日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获批,企业恢复了正常生产。仅仅一个多星期把变更手续办理完毕。

    “我们非常感谢质监局,今年我们预计生产啤酒55000吨,比去年增长近20000吨,按每吨330元纳税,我们企业发展了,也将为国家、为地方政府多做贡献。”古顺贤如是说。

    当企业拿到了新的生产许可证,一直参与忙里忙外的鹿泉市质监局食品科副科长王国祥长舒了一口气。此时,一辆救护车从王国祥的眼前急驶而过,王国祥一愣,突然想到:人要是有了急病,可以拨打“120”,那么,企业要是有了急事难事也多么需要一个“120”啊!“我是企业120”在王国祥的脑海里逐渐形成,企业120有如下含义:“1”是企业寻求帮助,一定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2”是不管路途多远,不管有何困难,没有二话;“0”代表不计任何报酬,满怀真情为企业搞好服务。

    魁梧、憨厚的王国祥面对记者,“我就是想实实在在为企业做点事,没有别的想法了。”王国祥的确没有想到,就是他的这一个闪念,一个创造性的工作理念就此诞生。

    鹿泉市委书记安树国同志对此批示到:“‘我是企业120’的工作理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寓监督于服务之中,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要求,塑造了新时期质监干部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市场主体的普遍赞誉,非常值得全市各单位学习借鉴。希望你们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一如既往地为企业搞好服务,为加快实现全市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再立新功”。

    筑绿色通道

    在河北省平山县,有一张小小的卡片搭建了企业与质监局沟通的桥梁。这张卡片上记录了企业对质监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也被企业亲切地誉为通向质监局领导的绿色通道。

    谈起意见卡,平山县质监局局长杨连树介绍说:那时,正值平山县质监局新的领导班子上任。局领导班子意识到由于缺乏有效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和内部管理松散,导致了干部职工组织纪律涣散,以致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经过反复研究和多方征求意见,“日常工作行为意见卡”孕育而生。

    意见卡上的监督项目多达14项,其中“工作态度冷、硬、横;不开票或少开票;工作日午间饮酒,到娱乐场所高消费”等行为都被列为主要监督项目。随之出台的《实施办法》共有十八条,其中分别对各种违规违纪问题做出明确的处罚规定,轻则给予行政警告、记过处分,重则调离工作岗位、撤职,甚至停止工作。该局规定,无论是执法人员、管理人员还是技术人员,外出工作都要携带日常工作行为意见卡,接受企业和社会监督。工作完毕,由企业负责人签署意见和建议,加盖公章后反馈给质监局。

    “这卡太管用了。”石家庄味星酿造厂厂长杨凤元深有感触。

    一次,两名执法人员对味星酿造厂进行检查,在没有认真调查核实的情况下,错将该厂已经检定合格的台秤按计量器具未经检定进行了处罚。杨厂长在企业意见一栏中签署了“不属实”的意见。令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就在被罚款的第二天,质监局领导就亲自登门核实情况,并退还了罚款。事后杨凤元厂长得知,两名执法人员被调离了执法岗位。

    意见卡之所以被称为绿色通道,不仅是因为该卡可以有效地监督违规违纪人员,更重要的是通过意见卡,企业提出的各种意见和建议都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

    尤其就意见卡中反映的服务少的问题,该局开通面向企业、面向社会、面向群众的服务直通车。通过借鉴其他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质监局抽调5名业务尖子,专门配备车辆,为企业及时提供标准计量、质监管理等方面的免费的专业化上门服务。服务直通车自开通以来,共帮助企业解决各种技术难题300多件,节约企业资金近80万元。河北敬业集团、柏坡正元化肥等100多家大中小型企业因此受益。

    建热情之窗

    石家庄市桥西质监分局收到石家庄广通润企业咨询中心送来的一封《表扬信》。信中讲述:该公司为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公司,在创办过程中到处碰壁,但到桥西质监分局代码办办理代码业务过程中,代码办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周到,办理细致快捷,为该公司节约了宝贵的时间和成本,让该公司感受到了政府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支持,故此表示感谢,并希望桥西质监分局对代码办的工作人员予以表扬。

    “这样的表扬信在我们所属的各局还有很多”。石家庄市质监局韩义和副局长介绍说:

    对外窗口服务,是质监局门面与形象的体现,一直以来我们都以为市场主体着想、为企业热情周到服务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尤其是今年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来,工作人员把“热情、周到、细致、高效、快捷、便民”的服务宗旨渗透在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中。今年我们还将通过实施四项举措,提高服务质量,努力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一是不断加大监管服务力度。二是不断提高部门行政效率。简化审批程序,逐步实现所有许可项目的网上审批。三是不断出台惠企惠民政策。四是不断强化监管服务效果。通过广泛建立各级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单位”和“帮扶联系点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