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留下如画的风景——记山东省蓬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宋胜达

2009-05-22 11:10: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宋胜达,1965年生,曾任山东省劳动厅锅炉压力容器检验中心技术员、烟台市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研究所检验员、烟台市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研究所副所长。2007年6月调任蓬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多次受到烟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嘉奖,2006年度被烟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记三等功并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不知道他是不是魔术师,能用小小的改变汇集成令人眼前一亮的变迁。

    短短9个月,山东省蓬莱市质监局的质检实验室面积由400平米增至1400平米;计量实验室面积扩大近三倍;整个办公、检测条件跃至烟台质监系统县市区局前列;被蓬莱市委确定为全市道德工程暨和谐文明机关建设参观现场,文化长廊成为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偷偷”拍照模仿的示范点……这一切与蓬莱市质监局局长宋胜达有着直接的关系。不论是经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供应奥运会葡萄酒质量监管等重大专项活动的磨砺和考验,还是抓基础建设、质监文化、责任落实,作为局长的他都坚持履职尽责,毫不松懈。

    织一张结实的“网”

    这一切要从2007年6月说起。

    履新伊始,宋胜达就意识到蓬莱缺少像招远黄金检测、龙口密封胶和食品检测等省级重点实验室支撑,质检和计量技术机构都存在实验室场地窄小、检测和办公场所不分、仪器设备无法充分摆放、部分设备陈旧等情况,无法更有效履行职责扩展市场。在党组会上,他沉静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技术支撑不足,质监部门就面临着挖潜乏力、发展无力,甚至吃饭难的困窘。如果不想去织出一张结实的网来,就永远等不到吃鱼的那一天。我们就是累点苦点,也要为全局的发展打下个好基础”。

    一句“不如退而结网”,让大家明确了方向,愈发增添了坚定的力量。紧接着而来的就是经过深入系统的调研、前后20多次有时开到下半夜的研究会、向市政府专题报告请示、反复与各级领导和财政部门沟通……他们与烟台船检局协商,签订办公楼合处办公合同,将计量所、信息所、稽查队和局机关整体搬迁。按照“未来5年不落后”的目标,规划改造了近1600平米全新检测办公楼,计量实验室由360平米增至800平米,质检实验室由400平米增至1400平米,更新尖端仪器设备5台套,机关办公环境和设施得到全面改善,实现了历史性重大突破。通过实验室建设,为技术机构扩展市场,发展壮大自我提供了更具竞争力的基础。

    当年多次“夜半会议”的成员在灯光下的身影,应该不会像中世纪的油画般流传下去,不过其中某种积极的力量和信念,应该已经镶嵌和沉淀进了墙壁、角落、人们每一处细微的念想中。

    美化“心”环境

    一步步尽力取得了一枚枚果实,良好的硬件条件面前,宋胜达深知,发展的基础还来源于理念的认知和管理的升级,他把眼光放在了人才上。面对基层局高端人才缺乏、技术人才严重断档的现实,蓬莱市质监局在高标准引进12名本科毕业大学生的同时,提出了全面打造学习型团队的目标。该局组织开展了全员读书活动,中层干部每周备授课,稽查队每周选取一个案件集体研讨,计量所每周组织全体业务学习,质检所加强新进人员的化验培训,机关科室组织工作礼仪、公文写作等专题培训,责任科室定期考核通报,推动全员养成了主动学习思考的习惯……久而久之,大家的头脑好象更加活跃了,而身边的空气中似乎也流动着清新的活力。

    一年多来,在宋胜达主导设计和推动下,蓬莱市质监局大力倡导实践以人为本理念,坚持关心人、尊重人、解放人、发展人和宽严相济、张弛有度的治局方针,制定了科学、可操作、更人性化的绩效考核办法,对事业发展、行风建设、履行职责、综合管理、配合联动、能力建设、宣传信息、自主创新八个方面实行百分制考核,落实层级责任,强化制度刚性,体现奖惩对等性。实行工作日指纹考勤、去向登记、临时通知集合、规定时间回局报到、购置酒精测试仪等方式,对中午饮酒等不规范行为加大明察暗访和突击抽查力度——这些措施有力促进了人们的言行规范,推动科学决策、执行责任和监督考核“三个体系”初步建立,全员实现了由命令服从型向目标参与型的转变。

    “在当前高速高压高标准的工作节奏下,基层的物质激励手段有限,要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必须要让干部职工有一个高度认同的精神寄托和维系。”宋胜达充分意识到每一个个体在整体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作用,以质监文化为牵引,着力优化工作环境,美化办公场所,调节好干部职工的心态,引领大家做事从做人开始。

    为加强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建设,他带领领导班子先后开展了道德工程建设、解放思想大讨论、机关作风建设集中教育整顿等活动,采取民主生活会、汇报座谈、研讨交流、考试实践等形式,干部职工逐一提问,逐一点评,明确努力方向,达成一致共识,在和谐的气氛中,一直坚持倡导的团结、协作、沟通、包容四种意识显著增强。

    为营造舒心和谐的工作环境,根据场所设施,对办公室、走廊等公共区域进行了花卉布展,统一采购配发办公用品,严格统一摆放位置,确保整洁美观、整齐划一。

    为舒缓调节好干部职工心态,组织节日文艺汇演、爱心捐助、户外活动,逐步形成团结协作、沟通包容、拼搏创新、求真务实为核心的蓬莱质监文化。

    为进一步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喜欢读书、颇有儒雅气质的宋胜达亲自参与文化长廊策划运作,牵头确定文化长廊建设的励志、管理和廉政三大主题,融合传统儒家文化和现代管理理念,从刊版的文字、配图、美工等方面10余次修订完善设计方案,打造了质监文化最具特色的风景,成为干部职工每日驻足品赏的艺术作品。2008年9月份,文化长廊被确定为蓬莱道德工程暨和谐文明机关建设示范点之一,全市五大班子领导、近80个机关部门先后现场观摩。

    无愧“仙境”

    “组织上安排我到人间仙境工作,自己倍感压力,因为蓬莱独有的产业特点决定了我们质监部门不能有任何疏忽麻痹,碌碌无为就愧对‘仙境’二字。”宋胜达对人们如是说。

    为规范蓬莱支柱产业之一的葡萄酒生产秩序,推动产业做大做强,他率蓬莱局在专项整治的基础上,牵头启动优质葡萄酒生产基地建设,成立蓬莱市葡萄酒检测中心,邀请业界资深专家为葡萄酒企业负责人作专题报告,发布实施烟台市地方标准《蓬莱市质量技术监督葡萄酒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规范》和《葡萄酒加工技术规程》,联合市人大、葡萄酒局、工商等部门组织葡萄酒产品质量联合执法检查,组织开展了证后监管和节日期间专项监督检查720余次,查处违法行为27起,并全面应用自主研发的蓬莱市葡萄酒质量安全监管信息系统,编制《葡萄酒质量监管手册》和《食品添加剂使用指南》免费印发企业,有力规范了葡萄酒生产加工秩序。奥运期间,蓬莱质监局强化24小时驻厂监管,确保蓬莱2家企业供应北京奥运会的4922箱29532瓶葡萄酒均未发生任何质量安全事故,被推荐为保障奥运会安全先进单位。去年9月份,蓬莱通过全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督查考核组现场考核,被推荐为烟台市唯一的质量兴市暨专项整治工作省级示范县。

    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宋胜达深感质监部门涉及多个专业,单打独斗的多,配合联动的少,整体服务效能不高,于是结合工作职能,组织自主研发了配合联动管理系统,将数据链延伸至技术机构每个工作室,使服务对象和监管企业所涉及的标准、计量、质量、安监等所有数据录入系统,明确不同管理权限,各业务模块相互独立,通过系统实现信息整合共享和传递,优化业务管理,强化执法龙头和管理带动作用,强力推动了质量执法不断深入,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从文化到经济,从理念到实践,他在追寻不断的可能同时,也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如画的风景。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