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促企驶上质量效益路

2009-05-22 11:08: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东省莱芜市质监局“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扎实有效

    今年以来,山东省莱芜市质监局以保安全、提质量、促和谐为抓手,深入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先后查处了各类违法案件71起,促进一批企业走上了质量效益型的道路。

    首先,该局加强宣传教育,落实质量责任。他们深入宣传新颁布实施的《食品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企业产品标准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共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培训企业各类技术人员1800多人次。成立了“质量和安全年活动领导小组”,着力构建以区域监管为基础,分类监管为核心,风险监管为重点,综合监管为抓手的“四位一体”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机制;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游乐设施等重点设备的检查,共检查使用单位215家,特种设备921台。全市无特种设备事故,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重点监控特种设备定期检验率、重大隐患督查率都达到100%,定期检验率达到98%,保障了全市7200余台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

    在提高质量方面,该局注重服务指导,提高发展质量。帮助了500多家企业全面加强标准、计量、质量三大体系建设,引领全市5家工业产品企业通过了换证审查,15家食品生产企业新获16张食品生产许可证。对6家违规企业按照相关程序上报省局注销了食品生产许可证。围绕工业、农业、服务业三大领域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实现了莱芜市改革开放30年来企业为主起草国家标准“零”的突破,山东莱芜煤矿机械有限公司为主起草的国家标准《旋流微泡浮选柱》将于今年10月1日颁布实施。指导了9家企业开展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加强对全市18家重点耗能企业指导。以实施名牌战略为抓手,把16家企业的17个产品列入名牌产品培育计划,以粉末冶金、香肠等产品为重点组织开展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创建活动,着力打造全国著名、世界知名的特色品牌。全市产品质量合格率稳步提高,市级食品合格率达96.58%,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省级以上抽样合格率100%,后处理完成率达到100%,重点产品定检覆盖率达到100%。

    另外,该局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促进平安莱芜建设。紧紧围绕食品、食品添加剂、桶装水、特种设备、“家电下乡”相关产品等关系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安全的重点产品开展治理整顿,对3家违反国家产业政策水泥厂进行了严厉的查处。查处了某企业使用的22台起重机械违法案件。拓宽执法领域,对房地产领域使用的建筑材料及低压电器、流通领域商品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查处各类案件25件。今年以来,共查处了各类违法案件71起,维护了质量安全,促进平安莱芜建设。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