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脚踏实地——河北省霸州市质监局科学监管保增长

2009-05-22 11:06: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形势十分严峻,质量问题也被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河北省霸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紧扣“提高质检水平,服务科学发展”的主题,全面推进“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在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

    紧扣主题

    霸州质监局按照加强政府监管、严格企业自律、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的思路,扶优治劣两手抓,加大对关系地方经济发展支柱产业和重点产品的监管力度,在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不出问题的前提下,打造优质产品生产基地,重点扶持,鼓励其争创名牌产品,以优势企业、名牌产品为依托,扩大品牌经营规模,打造产业名牌,扶持自主创新型产品和自主品牌,着力提高特色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特色产品的市场知名度。

    同时,优化结构,促进产业调整升级。耗能大、污染重,产业结构落后,受国家政策限制多,是该市掣肘经济发展的瓶颈。对此,他们严格生产准入条件,加大对产业政策鼓励类产品的引导和扶持力度,依法淘汰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节能减排要求、不符合环境保护、不符合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产品,严把许可准入关。

    夯实基础

    该局立足“划区管理”,细化工作职责。实行执法监管工作区域划分,将全市划分为四个区,由四个监督管理处对全市实行“定区域、定责任、定人员”的划区域管理工作模式。建立辖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制,落实监管责任,对辖区内企业的数量、分布、构成等基本情况胸有成竹,做到事事有人抓,有人管,不留死角死面。

    在基础建设中,着眼于项目建设,提高检验能力。以“大质检”战略为突破口,紧贴经济建设,形成系统“大服务”合力。将本单位检验检测能力达不到的产品,全部送市局质检所,由市局统筹协调;将本局现有检验检测资源,置于系统检验体系之中,与兄弟单位取长补短、互通有无,敞开门过日子,形成“大质监、大服务”的合力。

    创新手段

    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该局建立了风险预警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定期对不稳定因素摸排调查,善于从群众的投诉、举报中发现苗头性问题,通过明查暗访,掌握不同产品可能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发现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做到提前介入,及时立案查处,改变执法工作“羊吃碰头草”的被动局面,把办案的偶然性转化为主动出击,有目的、有步骤、有计划开展执法打假工作,违法案件查处完毕后,监督违法企业整改到位,杜绝类似违法行为的发生。通过开展风险监测和预警,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提高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与此同时,加强与有关各方的配合与协作。积极与工商、公安、药监、卫生、行业协会等部门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和沟通合作机制,充分发挥部门和行业的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交流与合作,寻求为行业、企业服务的切入点,通过相互配合,共同促进行业自律,加强行业治理,提高行业整体质量水平。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