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浅谈实验室的安全管理

2009-05-22 10:57: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实验室安全管理是实验室管理的重要部分。产品的检验、试验大都是在实验室进行的,试验过程中涉及到水、电、气的安全使用、仪器设备的正确操作、化学试剂的安全使用和管理、放射源及具有放射性样品的安全使用和管理、试验产生的三废处理及放射性样品残存物的处理等关系到实验人员人身安全及环境保护等诸多问题,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变得尤为重要和突出。

    实验室安全管理如果不当,将对人的健康和安全、环境造成极大的威胁。下面笔者从4个方面谈一下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要求。

    危险物品的安全管理

    易燃、易爆药品、试剂应设专库妥善存放,严禁混存,并由专人保管。需用时,要随用随领,控制实验室内存放量。仓储保管剧毒品、易爆品应严格执行“五双”制度(双人管、双人发、双人运、双把锁、双人用)。剧毒品领用须经部门负责人批准并详细登记领用日期、用量、剩余量,并有领用人签字备案。库内危险品试剂应分类存放,基本原则是:毒、爆炸品存保险箱分格安放;易燃品及性质互相抵触或灭火方法不同的试剂应分库分类堆放或上货架。货架下层放液态试剂,中层放固体类试剂;上层放小包装试剂。易受光照变质的试剂必须放在库内最阴暗处。

    高压气体钢瓶应符合《气瓶安全监察规程》的规定,设专用库房和地点按种类分开整齐排列安放,并定期进行技术检验,逾期不得使用,实验室内气瓶必须放在专门室内,严禁安放在露天、走廊或使用区域,严禁远距离输气。并有专用的使用场所和使用上岗考核合格人员,使用过程中应密切注意观察,以防危险事故的发生。

    菌(毒)种应由专人负责保管,专用冰箱存放,双人双锁。

    安全用电管理

    实验室内的电气设备的安装和使用管理,必须符合安全用电管理规定,大功率实验设备用电必须使用专线,严禁与照明线共用,谨防因超负荷用电着火。实验室内的用电线路和配电盘、板、箱、柜等装置及线路系统中的各种开关、插座、插头等均应经常保持完好可用状态,熔断装置所用的熔丝必须与线路允许的容量相匹配,严禁用其他导线替代。室内照明器具都要经常保持稳固可用状态。

    可能散布易燃、易爆气体或粉体的建筑内,所用电器线路和用电装置均应按相关规定使用防爆电气线路和装置。

    对实验室内可能产生静电的部位、装置要心中有数,要有明确标记和警示,对其可能造成的危害要有妥善的预防措施。

    实验室内所用的高压、高频设备要定期检修,要有可靠的防护措施。凡设备本身要求安全接地的,必须接地;定期检查线路,测量接地电阻。自行设计、制作对已有电气装置进行自动控制的设备,在使用前必须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自行设计、制作的设备或装置,其中的电气线路部分,也应请专业人员查验无误后再投入使用。实验室内不得使用明火取暖,严禁抽烟。必须使用明火实验的场所,须经批准后,才能使用。手上有水或潮湿请勿接触电器用品或电器设备;严禁使用水槽旁的电器插座(防止漏电或感电)。

    实验室内的专业人员必须掌握本室的仪器、设备的性能和操作方法,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机械设备应装设防护设备或其它防护罩。电器插座请勿接太多插头,以免电荷负荷不了,引起电器火灾。如电器设备无接地设施,请勿使用,以免产生感电或触电。

    废弃物安全管理

    废弃物,包含的种类繁多。从实验室排出的废弃物,主要为列于附录中的物质。排放这些废弃物时,受到政府颁布的各项法令的限制。特别是化学物质,由于考虑到它会以某种形式危及人们的健康,所以从防止污染环境的立场出发,即使数量甚微,也要避免把它排放到自然水域或大气中去,而必须加以适当的处理。

    对于实验后产生的高危害物质以及其他对人体和环境可能造成严重损害或污染的废弃物,实验室首先应对其进行化学处理(灭活处理),然后用包装物密封包装,并贴上标签,注明废弃物的名称、剂量单位、数量等,由实验室暂时存放于安全位置。

    对于一般实验固体废弃物,实验室应用塑料袋、纸箱等物包装,并贴上标签,注明废弃物的名称、单位、数量等,由实验室暂时存放于安全位置。

    通常从实验室排出的废液,虽然与工业废液相比在数量上是很少的,但是,由于其种类多,加上组成经常变化,因而最好不要把它集中处理,而由各个实验室根据废弃物的性质,分别加以处理。

    实验室应将须处理的实验废弃物归拢,列好清单,在清单上注明废弃物的名称、单位、数量,在规定的统一收集点进行移交或处理并做好记录。收集的人员应按先后顺序做好清单与废弃物的核对和登记工作,在清单上签字,实验室不能处置的,应与有资质和能力处置的单位签订处置协议,确保处置安全。实验室有责任对运输过程进行监督,严禁运输过程出现抛洒泄露事故。

    意外事故的处置

    实验室应制定紧急事故应急预案,如发生火灾、爆炸、危险化学品泄漏、触电、中毒、灼伤、机械伤害等情况,应急预案应规定危险情况发生时的应急措施、必备的应急设施、各层次人员的职责、信息沟通联络的方式等,实验室人员均应熟知应急预案的内容,当有人员伤亡情况时,实验室的任何人员应根据伤亡程度立即采取救助措施,同时拨打“120”救助电话求助。当出现诸如火灾、水灾、化学品或燃油泄漏、环境污染等蔓延性灾害时,实验室的任何人员应采取防止灾害蔓延的一切措施。同时拨打“119”火警紧急救助电话求助。采取救助的同时立即报告部门负责人做好善后处理,部门负责人应立即报告中心领导。

    当出现或发现危险品、剧毒品或菌(毒)种及被检物品损坏、丢失或仪器设备、设施损坏时,当事人应立即向部门负责人报告,采取必要的补救措施,防止出现其他类似情况。当检测中出现停电、停水、停气等影响检测的故障时,检验人员应首先对仪器设备和被检物品实施保护措施,防止仪器设备和物品损坏,及时做好现场记录。

    配备应急消防器材设施,实验室走廊、楼梯、出口应保持畅通,每幢楼层应配备一定数量的消防器材,特别是液化气贮藏室、化学实验室等更应添置足够的消防器材,消防安全设施存放处严禁堆放物品,消防器材不得随意移位、损坏和挪用。

    (作者单位:山东省潍坊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