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企业盲目夸大产品性能者当止

2009-05-22 10:43: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第六条规定“企业生产的产品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应当制定企业标准,作为组织生产的依据。企业的产品标准须报当地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已有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国家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在企业内部适用。”以上规定为企业标准的制定时机和备案部门提供了法律依据。然而笔者在日常产品质量检验工作中发现,某些企业标准规定的个别产品质量参数指标不以试验数据为基础,不考虑本企业的实际生产技术水平,盲目夸大其性能,而当地备案部门疏于甄别或其他原因,从而导致了“超级产品”企业标准的合法性。

    例如:某《硬聚氯乙烯塑料模板企业标准》(已在当地备过案)其中规定“整体抗压≥50MPa”。试验方法:裁样200mm×200mm,用φ100mm的压板在压力机上压至破坏,P=F/S,P-整体抗压(MPa),F-最大破坏力(N),S-压板面积(mm2)。该产品构造为:承重面宽300mm,长度在6m内可以随意裁取,承重面俯视草图为图1,宽度方向的截面草图为图2(中肋14道,厚均约2mm,高均为21mm;两个侧面厚均约3mm,高均为21mm;底肋6道,厚均约5mm,高均为20mm;上、下板面厚均为2mm。以上结构间隔等距分布)。笔者与同事经过反复测试,整体抗压最大值在3.3MPa左右(此时已将承重面局部压穿),若该产品真的符合“整体抗压≥50MPa”,则一张1m长的模板至少可承受1500t的重物。

注:图1和图2中数据的单位为mm

    夸大产品性能的例子还常见于企业的标书、使用手册等资料中。我们当地的某一玻璃钢生产企业在产品使用书中宣称自己生产的标称值为φ18mm玻璃钢螺纹锚杆(系由玻璃纤维与不饱和聚酯树脂制造)能承受得起20t的拉力(其抗拉强度为786MPa),而GB1499.2—2007《钢筋混凝土用钢带肋钢筋》规定牌号HRB500螺纹钢的抗拉强度≥630MPa,经过我们检测,该锚杆抗拉强度最大值在350MPa附近,企业夸大了125%左右。

    造成以上现象的原因主要有:1.企业不以客观的试验数据为基础,主观突出产品性能“优”于同行业其他企业制造的产品质量,以便于占有市场。2.(企业标准备过案的)备案部门在备案过程中没有认真组织技术审查,有可能被虚假的数据所蒙蔽。

    盲目夸大产品性能会产生如下危害:1.首先降低了生产企业的信誉度,在崇尚诚信经营的市场活动中信誉度对企业来说是致关重要的。2.增大了生产方的风险,因为一旦检验,要么受到产品使用方的拒收,要么受到质量监督部门的处罚。3.标准如经过了备案,则削减了当地标准化备案部门的公信力及权威性。

    为消除“超级产品”的产生,笔者认为不妨采取以下措施:1.政府各级相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并实施有奖举报制度。2.标准备案部门要实施责任追究制度,在备案时,必须以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的检验机构出据的检验数据为基础,认真把好技术审查关,并充分发挥相关专业技术机构的作用。3.使用方对产品性能把握不准的,可以向专业机构或专业人士咨询。

    (作者单位:河南省沁阳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