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实施六西格玛管理在推进中应注重实效

2009-05-22 10:27: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陈邦柱 中国质量协会会长

       朱静波 贵州红林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单连菊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

       禹仲和 美的制冷家电集团技术主管

    “开场白:2009年4月22日至24日“2008年全国质量技术奖励大会暨第六届全国六西格玛大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会议由中国质量协会、全国六西格玛管理推进工作委员会主办。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相互交流了质量技术、六西格玛管理理论和实践创新的经验与体会,探讨如何运用质量技术手段帮助企业应对经济危机、实现持续改进,为国家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和质量提升工程做贡献。下面我们分享其中几位嘉宾的经验与体会。”

    ●主持人:本次大会表彰了一批去年在质量技术进步和六西格玛管理实践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单位,可见六西格玛管理对我国企业的推进工作所取得的成果。陈会长,您认为在目前阶段六西格玛管理推进工作应注意哪些问题?

    ●陈邦柱:本届大会主题是“六西格玛——突破与超越”。这个主题反映了六西格玛管理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一方面,已经实施六西格玛管理的企业,要继续深化和创新,通过科学方法的应用,解决目前面临的一些困难;另一方面,要总结各行各业优秀企业的成功经验,示范引导更多的企业学习实践六西格玛管理,让其成为能为企业广泛应用的管理工具。在六西格玛推进活动中,一是要准确、通俗、实事求是地宣传六西格玛管理。要让大家不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要面向各行各业各层次人员,正确介绍六西格玛管理的地位和作用,不要把六西格玛说成是无所不包、无所不能的灵丹妙药。要充分调动大家了解、使用这种科学方法的积极性。二是要从实际出发,扎实推进。一个企业要成功地推行六西格玛管理,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建立推行六西格玛管理的工作体系和目标,并按照科学的程序和步骤,从培养人才、建立改进机制入手,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切忌忽视基础,或盲目照搬他人的做法,要紧紧围绕企业的经营目标,发挥六西格玛管理的作用;三是要坚持创新。创新是六西格玛管理本身的属性,又是推动六西格玛管理中国化的需要。不能简单照葫芦画瓢地应用六西格玛管理,那样肯定跟企业的实际不适应,要不断发展丰富它的内容,创新六西格玛管理的理论和方法,探索中国文化背景下企业成功推行六西格玛管理的路径。

    ●主持人:贵州红林机械有限公司自2002年开始推进六西格玛管理,2008年通过全国六西格玛先进企业评比,请朱总介绍一下红林公司在推进六西格玛管理过程中有哪些具体的做法和经验。

    ●朱静波:红林公司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发动机事业部下属的以研究、开发、生产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产品、航空外贸转包生产和汽车零部件相结合的大Ⅱ型军民结合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在推进六西格玛管理过程中有以下具体做法:

    一是以综合平衡记分卡为统领,融合流程再造、精益制造、六西格玛管理等有效管理工具。精益六西格玛管理作为一种变革手段,对提升红林以质量为主的综合竞争力、实现战略目标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公司高层领导准确把握和评估精益六西格玛管理对推动企业变革与创新的影响力,将其作为红林实现管理创新的切入点,以推动管理流程的优化、管理机制的变革和管理理念的更新。

    二是以“精细化、信息化、国际化”为目标构建红林精细文化的要求。红林将六西格玛目标作为精细化管理的评价指针,将六西格玛管理作为精细化管理的主要内容,将六西格玛改进程序和相关的统计方法、工具的应用作为实现精细化管理的科学途径,大力倡导“用数据说话”,引导员工养成精细管理、精心操作的良好习惯。

    三是红林高层领导身体力行,直接参与六西格玛管理的推进。2002年公司积极派员参加了绿带培训试点班,第一个学员培训后取得成功,持续项目取得明显成效;公司高层领导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全力支持六西格玛管理工作,使红林成为中航企业中最早引入六西格玛管理的企业之一,并将推进精益六西格玛工作列入了公司2003年度经营大纲和公司经理层2003年十项重点工作。2003年9月邀请了六西格玛培训指导教师赵森博士和魏朋义博士到红林公司举办了一次六西格玛讲座。此次讲座使所有中层干部了解到推行六西格玛管理方法带给企业的好处,以及企业推行六西格玛管理方法的必要性。几年来,公司一共开办了绿带培训班8期,每一期总经理都会亲自参加开班和毕业典礼,高层领导坚持参加阶段评审项目,定期参加六西格玛推进工作会,持续不断地抓推进工作,使公司六西格玛推进工作步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高层领导100%的取得了绿带或领航员资格,45岁以下的中层领导100%的取得了绿带资格,公司取得黑带资格的人员全部走到了公司领导岗位。

    ●主持人: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展示实施六西格玛成果的项目是基因芯片在啤酒污染菌检测鉴定领域的开发与应用,下面请单主任简要介绍一下此项目的主要内容与应用前景。

    ●单连菊:目前,国内外大多数啤酒厂采用传统的平板培养方法检测污染微生物。检测对啤酒有严重危害的厌氧菌和微好氧菌需要7天~14天甚至更长,其检测结果严重滞后于生产,无法满足对啤酒生产过程污染菌的控制需求;并且单用一种培养基无法同时检测出啤酒生产过程可能污染的所有微生物,通常需同时使用几种选择性培养基。而现有PCR检测技术鉴定结果只能依靠凝胶电泳条带的有无及位置判读,多种菌同时检测时结果难以判定。为了更好地监控啤酒生产的卫生状况特别是纯生啤酒的纯净化酿造,迫切需要建立更加快速、高效、精确度高的微生物检测鉴定体系。

    本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确定常见啤酒污染菌的种属,开发啤酒污染菌基因芯片;

    2.啤酒专用基因芯片平台的架设;

    3.啤酒污染菌基因芯片的应用。主要是用于分析统计啤酒有害菌的分布规律、对啤酒质量的影响,以及对生产过程的卫生状况实时检测。

    本项目首创基因芯片用于啤酒质量控制,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可推广应用到整个啤酒行业,提升了中国啤酒行业的微生物控制水平,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及生产指导意义。同时技术应用前景广阔,下一步可设计开发啤酒酵母芯片、大麦污染霉菌检测芯片等。

    ●主持人:美的制冷家电集团实施六西格玛项目降低了电器类关键物料来料不良率。请禹先生介绍一下,你们这个项目是如何开展的,取得了什么成果。

    ●禹仲和:我们这个项目根据市场品质现状、市场需求、围绕公司经营战略目标、质量目标予以选题,项目以通过来料测试系统的确认、改善、提升以促进零部件的有效检验;通过系统性督导供方品质整改,提高供方品质保证能力,以提升来料品质,最终以降低来料不良率,满足市场对品质、生产交期、成本的需求。项目团队主要在以下几方面实现项目展开:

    第一、项目团队按六西格玛DMAIC的方法,在D阶段,通过分析前期质量现状、客户需求、明确质量特性,定义项目的Y并分析Y的分布规律,在必要性、可行性方面确定挑战目标;使课题紧扣当前公司主要存在的问题,清晰掌握问题现状,事实清楚、数据充分。通过数据得出关键零部件为送风电机、压机电容、摇摆电机,再通过统计分析失效现象得出主要失效模式为电机噪声不良、电机、电容短路烧毁、电机、电容结构尺寸不良,从而分解Y,得出问题的CTQ。

    第二、正确运用六西格玛思路、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正确、合理及系统运用六西格玛统计工具和技能,改善措施有效,解决问题彻底,使取得成果的巩固措施实施到位,并已标准化。在M阶段,通过对来料检验测试系统MSA分析、改善,提升MSA中R&R值Kappa值,保证有效检出。在A阶段,项目团队对找到的关键因子,运用相关统计工具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和确认,找到了关键因子数学模型或根本的原因。在I阶段,对重要的因子如:供方成本检验标准与我公司来料检验标准的一致性、温升试验的风量、匝间试验的判定标准、电容芯子的转绕速度及过程加速度、耐久性试验中温度的均衡性、型式试验数据库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改善。

    第三、以财务驱动,通过财务参与,把成果交由财务认定及审核,使项目更能充分借用领导作用,建立了六西格玛文化氛围,从而使项目能按即定计划予以推进。有效降低了关键物料来料不良率,使空调器在市场因关键电器部件不良率自活动前的1100PPM,下降至420PPM,降幅61.8%,从而带来直接经济收益233.8万人民币,并且提高了客户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