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欧盟将逐步淘汰白炽灯

2009-05-22 10:26: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欧盟委员会3月18日在布鲁塞尔通过一项法规,规定在2009年至2012年逐步从市场上淘汰供家庭、工业部门和公共场所使用的白炽灯和其他高耗能照明设备,并对卤素灯和紧凑型荧光灯、LED照明灯等照明设备做出了能耗、功能、美观、卫生等方面的要求。欧盟委员会指出,之所以用4年时间逐步淘汰白炽灯等高耗能照明设备,是为了让制造商能够逐步调整其生产结构,以满足消费者的要求。依此分析,欧盟将以节能灯、卤素灯泡和LED灯来代替白炽灯成为欧洲居民的主要照明灯。

    欧盟委员会认为,新法规将有助于提高欧盟家庭、工业部门和公共场所照明设备的效能,随着法规的逐步落实,欧盟有望在2020年以前实现年节电800亿度的目标。这相当于欧盟2300万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同时还可以每年减排3200万吨二氧化碳。

    据悉,欧盟委员会于2007年3月提出了在2012年底前逐步淘汰白炽灯的立法建议,旨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落实欧盟确定的中期减排目标。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承诺到2020年将欧盟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至少减少20%。在2008年12月8日召开的欧盟委员会生态设计管理委员会会议上,欧盟就耗电量大的白炽灯逐步退出市场并由节能灯替代作出了决定:100瓦以上的白炽灯自2009年9月起退出市场,40瓦以上的白炽灯自2010年初退出市场,2012年后所有白炽灯将由节能灯替代。欧盟负责能源事务的委员安德里斯·皮耶巴尔格斯表示:“这项新措施是欧盟对实现其提高能源效率和减缓气候变暖目标的明确承诺。”在白炽灯逐步退出市场期间,消费者在家里仍然可以使用旧的白炽灯,但欧盟市场从2012年后不再销售白炽灯。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节能是灯具产品的重要性能指标。据了解,白炽灯一般只有约5%的电耗用于照明,其余大部分电能被转化为热能消耗掉。而相比之下,紧凑型荧光灯和高效卤素灯的节能效率可高达25%至50%,二氧化碳排放量却远远低于传统白炽灯。据估计,采取节能措施后,欧盟内的每户家庭平均每年可节约电费开支50欧元。

    在欧盟实行白炽灯退市计划之时,澳大利亚、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加拿大也积极实施着同样的计划。2007年2月,澳大利亚政府率先宣布要在2010年前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用节能灯取代白炽灯、禁止居民使用白炽灯泡,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计划要全面禁止使用传统白炽灯的国家。随后,该政府又宣布于2009年2月1日起停止进口白炽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议会于2007年2月通过了一项“在2012年前禁止使用费电的白炽灯而改用省电的节能灯”新议案,从而成为美国首个立法禁止使用白炽灯的州。此外,加拿大政府也于2007年4月25日宣布,定于2012年禁止销售白炽灯,作为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计划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