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质量和安全年”活动要求详解

2009-04-22 18:29: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突出重点 全面推进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质量和安全年”活动要求详解

   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关系到国家形象。确定今年为“质量和安全年”,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开展好“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是质检系统的重要职责。前段时间,质检系统的“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开了一个很好的头,总局和各地质检部门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开展了一些很有特色的活动。如今,全国质检部门全力以赴,把“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作为当前全系统的首要任务,正在和各地方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一道共同努力,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关于这次活动,国家质检总局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本文特对此做一概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今年在全国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各级质检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定和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作为当前全系统的首要任务,抓住机遇,全力以赴,扎实工作,使“质量和安全年”成为质量宣传年、质量提升年、质量服务年、质量整治年和质量建设年,成为质检工作打基础、作贡献、树形象之年。

    五个落实

   要把“质量和安全年”作为质量宣传年,积极营造全社会重视质量的浓厚氛围。要精心策划重大质量宣传主题和重大宣教行动,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网站及本单位的宣传阵地,大张旗鼓地、有声有色地开展质量宣传教育活动。要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质量工作的方针政策,大力宣传质量法律法规和有关知识,大力宣传质检部门为提升中国产品质量所作的不懈努力,大力宣传树立一批有社会责任感、讲诚信、质量好的典型企业。同时,要加强舆论监督,曝光一批典型的质量违法行为。要积极开展质量法律知识进工厂、进社区、进乡村和进校园活动,普遍开展质量信息咨询、质量知识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最广泛地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中来。

   要把“质量和安全年”作为质量提升年,推动落实质量安全责任。总局要积极做好质量提升规划,加快起草《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建立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制度,完善质量宏观评价指标体系和质量奖励制度,完善名牌战略推进工作。要推动各地政府进一步重视质量工作。各地要全面开展质量兴市、质量兴省活动。没有开展质量兴省、质量兴市的地区,今年要有实质性的进展。要动员社会团体、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等单位积极参加“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加强质量理论和方法研究,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充分发挥企业提升质量的主体作用,推动和帮助所有的企业积极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履行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要充分发挥质检系统的职能作用,全面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动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加强进出口产品检验检疫和监督管理。

   要把“质量和安全年”作为质量服务年,帮助企业提高质量竞争力。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加大服务经济发展、服务企业的工作力度。认真为企业开展标准信息、检测技术服务,进行质量法制和先进质量管理技术的培训教育。通过组织质量专家西部行、边疆行、企业行等活动,为企业开展质量管理咨询服务。在帮助企业克服危机的影响、提升市场竞争力方面,充分发挥质检系统的综合优势,提高质量服务水平。

   要把“质量和安全年”作为质量整治年,坚决遏制质量安全重大事故发生。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和集中整治行动、农资打假和家电下乡专项打假行动、建材、装修装饰材料和絮用棉打假专项行动、以涉及民生的计量器具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进出口商品集中整治行动。开展起重机械和压力管道元件等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开展区域性质量问题集中整治。

   要把“质量和安全年”作为质量建设年,不断提高质检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加强质量法制建设和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标准化、计量和认证认可工作。加强检测机构能力建设,着力提升检验检测水平,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公共安全事件的能力。

    三个方法

   关于狠抓落实。抓落实就是要一步一个脚印,要有方案有举措,有布置有检查。要善于抓“两头”,对好的单位就是要宣传、表扬,对做得不好的单位就是要告诫和批评。全系统都要“兴奋”起来,积极主动地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各项工作。不在状态不行,说了不干不行,重大工作跟不上趟不行,否则就是麻木不仁。

   关于突出重点。要紧紧围绕“质量宣传年、质量提升年、质量服务年、质量整治年、质量建设年”进行统筹安排,扎扎实实地开展各项活动;要将“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与日常的质检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要突出宣传,突出普法,运用多种形式营造“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氛围,普及质检法律及质量知识,全方位地提升质量意识。要善于抓典型,总结推广各地有特色的做法与经验,通过典型的力量把活动推向纵深。

   关于统筹协调。首先要搞好对外协调,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的协商与沟通,并且从实际出发开展合作;其次要搞好内部协调,形成合力,真正做到一个步调往前推进。同时,要加强督察工作,及时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确保活动产生实效、不走过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