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临沂市质监局社区行活动启动

2009-04-22 18:08: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知识送到家门口

——山东省临沂市质监局社区行活动启动

■文/曹兴春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质监局社区行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首站,该局的工作人员走进东苑社区,来到市民身边,现场向市民讲解了基本的识假辨假知识。

   在东苑社区,当质监工作人员将宣传单页和假冒伪劣产品一摆出来,立时吸引了很多社区居民。看着工作人员查缴的假货,很多社区居民表示虽然知道假货的危害,但如何辨别商品的真伪却不是很清楚。临沂市质监局稽查处的邵明涛和季志华两位工作人员现身说法,一边向社区居民发放宣传材料,一边拿起假冒的牙膏、洗发水、香皂等,仔细向居民们讲解如何识假辨假。社区居民参加活动的热情非常高,有的居民还到家里拿出自己购买的商品请工作人员辨别真假。

    识假也有窍门

   为了让居民更直观地了解识假辨假的方法,在活动现场,临沂市质监部门的工作人员专门带来了一些牙膏、洗发膏、香皂等洗漱用品的假冒样品,还有质量不过关的面包和头盔。这些“鲜活”的假冒产品,吸引了小区很多居民驻足观看。

   通过这些假冒伪劣产品的展示,工作人员告诉大家很多识别真假的方法:包括看外观、闻香味,查看生产许可证、条形码,拨打产品的免费查询电话等手段来识别产品的真假。

   正在现场听讲解的赵大爷听的格外认真,他说:“这个活动真是太好了,执法人员来到咱家门口,教会我们如何鉴别真假。以前买东西只知道看生产日期,觉得只要没过期就是能用的。听了今天的讲解,我还总结了一句顺口溜呢,买东西要一看二摸三闻,很多假的东西是经不住考验的。”

   听完了质监工作人员的讲解,赵大爷把现场发放的宣传材料拿了一份,他说要好好学习识假辨假知识,然后讲给身边的人听,争取让大家都远离假冒伪劣商品的侵害。

    吃零食先看标

   “吃零食时,一定要注意没有“QS”标志的食品不能吃!”在活动现场,临沂质监局的工作人员向居民们详细地讲解了一些伪劣产品的生产过程和造假现场的情景,提醒居民一定要严把入口关。

   当讲到伪劣面包的时候,工作人员说:“就拿现场我们拿来的面包样品来说。这个面包外观看起来和质量好的面包没有什么两样,但是这些面包因为生产条件简陋,现场苍蝇成群、老鼠成堆而很不卫生。只要去现场看过一次,保管你以后对这种面包一点胃口也没有了。”工作人员生动形象的讲解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

   站在桌子最前面的小朋友叫刘莹,今年10岁,平时她最喜欢吃的食品就是面包,今天她被妈妈带到宣传桌前,听到质监局的叔叔讲到面包,她听得特别认真,当听到很多面包不能吃时她问道:“叔叔,面包怎么看出来卫生不卫生?”质监局的工作人员讲,以后挑选面包一定要注意面包的包装上有没有QS标志。

   所有生产加工的食品全部实行市场准入制度,在其产品上必须加印QS标志,带有QS标志的产品说明此产品经过强制性的检验合格,准许进入市场销售。没有QS标志的食品无法保证是安全食品,而且按规定也是不允许进入市场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