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杭州市质监局滨江区分局标准化工作取得实效

2009-04-22 18:04: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话语权的争夺

——浙江省杭州市质监局滨江区分局标准化工作取得实效

■文/洪守霞  子 墨

   近日,聚光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杭州浙大三色仪器有限公司分别收到了杭州滨江区政府的“大红包”——50万元奖励,这是该区首次对主导制定国际标准立项的企业进行的先行奖励(标准发布后再奖励50万),突破了以前等标准发布后再兑现奖金的常规做法,此举大大地激发了企业的积极性。

   自2006年以来,杭州市质监局滨江区分局以示范区工作为载体,采取多种形式,有效地推动了高新技术企业的标准化工作发展。到去年底,标准化在滨江区处处开花结果:共有60余家企业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项目达193项,6家企业参与了30项国际标准制订,4家企业分别承担了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及工作组的工作。

    有的放矢

   滨江区是以通信设备制造、软件、集成电路设计、数字电视、动画和网络游戏等为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面对区内这些生产高科技产品、拥有高端设备、高素质人才的高新企业,质监部门如何发挥职能?

   “刚开始时,我们无从下手,更谈不上贴近企业、有效监管和服务了。”滨江质监分局局长陈银元说,“通过对区内高新企业全方位的走访调查,发现这些企业虽然起点很高,却很大程度上存在着无标生产现象。”如杭州聚光科技公司的主导产品半导体激光气体分析仪属于强制检定范围,因无国家标准和检定规程,无法满足上述产品的检定需求,因而也无法获得型式批准和计量器具许可证。

   而在滨江,像聚光公司这样的企业绝非个案,而是较普遍存在。陈银元说:“标准化工作与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问题日趋突出,标准制约作用也初步显现。”为了逐步建立标准化管理机制和模式,增强质监工作的有效性,滨江区质监分局从2005年起开展了全面的调研。他们首先选择了全区前50强高新企业调研。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最终确立了申请“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的目标。

    借力出击

   2006年初,滨江区质监分局围绕高新区建设创新体系推动“人才、专利、技术标准”三大战略的联动实施这一重点工作,向区政府建议滨江区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作为加快标准战略实施的有效载体,得到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采纳。

   而后,滨江区政府把“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列为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并亲自挂帅申报国家项目,下发了《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示范区的决定》。除了相继召开了全区科技创新大会、“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试点工作”动员大会等大型会议外,还先后制订了《杭州高新区(滨江)标准化示范区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扶持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规定,在研发投入、知识产权保护、技术标准战略、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了有力的政策支持。滨江区标准化试点工作由政府直接领导,打破了过去标准化工作只是在质监部门与企业之间的循环、就标准而标准的运行格局。

    铺设网络

   标准化人才是发展的关键。滨江区质监分局作为示范区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单位,试点工作一启动,就着手组建二支队伍:一是高新区标准化专家队伍,为全区试点工作提供标准化专业指导服务。二是建立起一支企业标准化人员队伍,举办了多期高新区企业标准化人员培训班,使各项试点工作在企业得以有效传达贯彻。

   同时,该局针对企业有积极性参与但业务不懂的状况,和重点企业共同研究发掘好项目、指导并直接帮企业编制申报国家标准项目材料、通过省市局将项目上报并赴国标委专题汇报争取支持,跟踪项目报批过程中的信息,特别是申报难度大的“标技委”项目时,为此做了大量沟通协调工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