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对国标酱油、食醋中氯化钠测定方法的探讨

2009-04-22 17:59: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陆嫦玉

   按照国家标准GB18186-2000和GB18187-2000的规定,对酱油、食醋中用AgNO3标准溶液测定氯化钠的方法中,用较深黄色的K2CrO4做指示剂,在实际检验操作中,发现实际结果是对样液的滴定终点的判断不是很明显,还容易造成检测结果的不准确,为此笔者谨对国标检测方法中酱油和食醋的测定方法提出自己的一点看法。

   国标法的测定步骤是:酱油:吸取2.0ml的稀释液(吸取5.0ml样品,置于200ml容量瓶中,加水至刻度,摇匀)或食醋:吸取2.00ml的样品置于250ml的锥形瓶中,加100ml水及1ml铬酸钾溶液,混匀。在白色瓷砖的背景下用0.1mol/L的AgNO3标准溶液滴定至出现桔红色,同时作空白试验。

    讨论与分析

   在实际操作中,此方法的终点很多时候不易判断和观察,故对氯化钠含量的测定较易出现误差,究其出现误差的原因分析如下:

    1.国标法采用的是莫尔法的测定原理

   即以K2CrO4为指示剂的银量法。用AgNO3标准溶液在中性或弱碱性溶液中进行测定CL-,形成溶解度较小的白色AgCL沉淀和溶解度相对较大的砖红色Ag2CrO4沉淀。溶液中首先析出AgCL沉淀,至接近反应等当点时,CL-浓度迅速降低,沉淀剩余CL-所需的Ag+则不断增加,当增加到生成Ag2CrO4所需的Ag+浓度时,则同时析出AgCL及Ag2CrO4沉淀,溶液呈现砖红色,指示到达终点。反应式如下:

    等当点前  Ag+ + CL- = AgCL↓(白色) (Ksp =1.8×10-10)

    等当点时 2Ag+ + CrO42- = Ag2CrO4↓(砖红色) (Ksp =2.0×10-12)

    2.莫尔法的测定条件

   (1)指示剂的用量。由于K2CrO4溶液呈黄色,其用量直接影响终点误差,浓度颜色影响终点观察。一般在100ml溶液中加入2ml浓度为50g/L的K2CrO4溶液,测定终点误差在滴定分析所允许的误差范围内。

   (2)溶液的酸度。滴定必须在中性或碱性溶液中进行,最适宜PH范围为6.5~10.5的溶液。因Ag2CrO4沉淀易溶于酸,而Ag+在碱性溶液中又会生成Ag2O沉淀,故国标法的测定(莫尔法)只适用于在近中性或弱碱性(PH为6.5~0.5)的溶液中进行。而国标的检测方法中,没有提及这一点,故在实际检测当中,因酱油、食醋中含有大量的有机酸和醋酸,均呈酸性(一般酱油的PH为4.0~5.0左右,食醋的PH值为2.8~4.0左右),在滴定过程中生成Ag2CrO4沉淀又溶于溶液中;酱油中如有铵盐存在,NH3与Ag+能生成络离子Ag(NH3)+,而使AgCL沉淀和Ag2CrO4沉淀溶解。这两种情况均会致使检验者对终点的判断容易出现误差,导致检测结果的不准确。

    样液的处理

   根据上述原因分析,在实际操作中,笔者建议在用国标GB18186-2000和GB18187—2000检测方法进行检测时,对样液做如下处理,会取得的较为满意的检测结果。

   1.应对酱油、食醋的所吸取并稀释的待测样液的PH值进行测定或调节(必要时),若酸性较强可预先加入硼砂或15%~20%的碳酸氢钠溶液进行中和,再进行滴定。

   2.对于酱油中的NaCL的检测,因有铵盐的存在,溶液的PH值则不能超过7.2,否则会产生NH3而影响测定。所以溶液的PH值最好控制在6.5~7.2之间。

   3.滴定时应剧烈振动溶液。因AgCL沉淀对溶液中的CL-有显著的吸附作用,在等当点前,(等当点前:Ag++CL-=AgCL白色沉淀;等当点时:2Ag++CrO42-=Ag2CrO4砖红色沉淀)Cl-浓度因被吸附而降低,会导致Ag2CrO4提前与等当点前析出,故在滴定过程中,应剧烈振动溶液,则使被吸附的Cl-解析出来和Ag+作用,从而确保检验结果的准确性。

    (作者单位:新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质量与计量检测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