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如何完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

2009-04-22 17:47: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倡导“以人为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更是关系到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到政府和国家的形象。检测是保证食品安全的一个重要手段,而食品安全检测体系的多头化、检测体系的不完善、检测标准的混乱已严重制约了食品安全监管效力的发挥。

    存在的问题

   两极分化严重。省级、地市级检测机构设施先进,技术能力强,检测效率和水平较高,而县级检测机构设备老化,专业人才匮乏,直接导致开展的检测项目少,范围窄,检测水平低,检测的结果只能作为参考数据,缺乏法定性和权威性。

   一些食品安全检测标准还不完善。在这种情况下,质监、卫生、农业等部门往往按照本部门颁布的有关规定进行检测,造成检测结果比较独立,部门与部门之间缺乏良好的共享和互补机制。重复检测造成资源浪费,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造成不小的负担。

   重视程度不够。检验检测工作的强度较大,一个样品的检验检测流程比较长,前期准备工作比较繁杂。管理部门对检验检测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就不能真正认识到检验检测工作对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这样容易打消检验人员的工作热情,致使人浮于事,不利于检验检测工作的开展和进一步发展。

   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自我检测能力有待提高。发达国家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充分发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在原料采购、生产加工、储运等各个环节自主检测的积极性。前一段时间,我国某大型乳制品企业因为在原料采购方面没有把好关,企业领导没有足够重视,结果导致企业破产,对我国乳制品行业也造成不小的冲击。

    完善的途径

   适当增加检测投入。提高检测水平和能力的关键在于加大对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工作的投入,完善设施建设,引进专业人才,特别是注重加大对县一级的基层检验检测机构的投入,改善基层检测机构的各项硬件和软件设施,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合理整合检测资源。国家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有质监、工商、卫生、农业等,应形成职责分工明确、工作协调有序的检测机制和体制,有效避免重复检测、检测资源浪费等现象。同时要完善加强各职能部门信息共享和互认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检测体系的整体作用。

   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自我检验检测对从源头上保证食品安全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是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的基础力量,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应当高度重视,加强企业自身食品安全检验室建设;积极培训企业员工,提高人员素质,通过一系列措施,确保原料采购、生产加工、储运等各个环节不出差错,尽最大可能减少食品安全问题的出现。

   各级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检验检测工作。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使食品工业得到迅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是新问题不断出现,检测人员需要不断掌握和具备新的知识和技能,才能应对新的挑战。只有真正重视检测工作,加大投入力度,充分调动检测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才能使检测效率提高,开创检验检测工作新局面,保障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

   总之,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的完善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广大理论工作者与实践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使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顺应经济发展,为我国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作者单位:河南省偃师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